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陆多款制动系统首发 线控制动支持100%动能回收

2021年04月27日 04:55:06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2021上海车展中,大陆集团展出了全新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展品包括制动系统、雷达系统、车联网解决方案和接触传感器系统等新成果,覆盖了汽车安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其中线控制动系统MK C2和电子制动系统MK120均为全球首发,大陆表示前者的动能回收效率可达100%,而后者支持OTA空中升级。

4月20日,车东西等媒体受邀与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进行了对话。汤恩表示,他非常乐意看到像小米、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涉足汽车领域,感谢他们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这对大陆集团这样的老牌车企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大陆集团将推出更多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安全、智能和便捷的出行体验。

一、线控制动动能回收效率100% 电子制动支持OTA

此次上海车展,大陆集团的展出阵容可谓非常强大。展台上亮相的包括全新的制动系统、雷达系统、车联网系统、5G模组等等。

其中,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MK C2是全球首发,它采用电液传动原理,能够实现一般制动、机械制动回退、紧急制动等功能。汤恩强调,这种制动装置还非常适合新能源车使用,因为它的动能回收效率可达100%。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MK C2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

MK120电子制动系统也是全球首发,它采用电子制动原理,可以实现车身稳定程序的运行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等功能,并且支持线上OTA。如果用户有需求,大陆可以根据车况、轮胎性能等指标为MK120系统定制不同的制动力分配程序,并通过空中升级的方式完成交付。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MK120电子制动系统

大陆集团还展出了与联创科技合作研发的制动系统解决方案。这种方案由大陆集团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和联创科技的电子制动助力系统eBooster融合而成,具有结构复杂度低、系统间交互简洁、架构可拓展性强的优点,是一种具有成本优势的方案。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大陆联创制动系统解决方案

大陆集团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又一成果是电池碰撞监测装置。这种装置基于压力传感器开发,能够检测到电池的损坏,避免因短路引发火灾的危险。该传感器系统还可以感知从正面或侧面对电池的碰撞。通过安全气囊控制器的算法模块判断严重事件并激活相应的车辆保护系统。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大陆电池碰撞检测系统

雷达方面,大陆集团发布了自家的第6代雷达,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它不但能支持实现最新的NCAP相关功能,更可以向域控制器输出包含高度信息的目标加点云以进行360度雷达环境构建。不过大陆并说明这种雷达的工作原理或探测能力。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大陆第6代雷达

此外,大陆集团还展示HFL110固态短距激光雷达、5G通讯模组、CoSSy接触传感器等。每一种成果都呼应了大陆集团智慧出行方案对于安全、互联、便捷的诉求。

二、大陆CEO看好中国市场 科技公司入局亦挑战亦机遇

除了参观大陆集团展台之外,车东西等媒体还受邀与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进行了对话。汤恩表示他非常看好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前景。在过去的2020年里,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寒冬期。而中国率先成功遏制住了疫情扩散,并实现了相当程度上的复工复产,中国市场也随之复苏。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带头作用,大陆集团2020年亚洲业务销售额达到了总销售额的24%。尽管国内轻型车年产量同比下降4.1%,大陆集团还是实现了销售额逆势增长,全年销售额同比上升2%。

国内首家!量产征程3还有800万像素摄像头,地平线ADAS上路实测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CEO汤恩

究其原因,除了有效的疫情管控手段,中国还有着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开放的环境和旺盛的需求让不少企业选择了跨领域造车。对此,汤恩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像小米、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投身汽车行业,感谢他们为这个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对大陆集团这样的老牌企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新玩家加入后,汽车行业变得越来越热闹,竞争也愈发激烈,此时恰恰是老牌企业和新兴企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汤恩强调,大陆集团恰恰是因为善于反思、学习、改进和适应,才能在150年的历史中不断前行并且做大做强。

另外,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一个增量市场慢慢转变成存量市场,企业要想争夺市场份额将变得难上加难。对此,汤恩认为某种意义上这句话不完全错,但中国汽车市场还没到饱和状态。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中国人均机动车保有量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而这个差距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所在。

还有,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辆品质的要求还会越来越高,后市场、维修保养等环节也是汽车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细分领地。而大陆集团恰恰善于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也会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由此可见大陆集团的发展空间还不小。

不管怎样,当下大陆集团的目标非常明确。除了推出顺应汽车行业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大趋势的产品,大陆集团还将着力发展零部件轻量化。作为企业明星产品的马牌轮胎也是重点发展方向,大陆集团将推出更安静、更节能还不怕穿刺的轮胎,进一步降低整车寿命周期内的使用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