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个让豪华品牌闻之色变的车企,都停产一年了,还亏损了一百多亿

2021年04月27日 08:35:02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20年,有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因为财务危机而走向了彻底边缘化,其中不乏一些之前销量很好的车企,汽车市场优胜劣汰的“效率”非常之高,很多车企从畅销品牌到边缘化品牌可能仅仅只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而在这一两年中,很多自主品牌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这其中就有众泰汽车。实际上,早在2019年、2029年的时候,众泰就已经被爆出存在非常严重的财务危机,而让众泰的危机示于公众,主要还是经销商集体发难,让我们看到了众泰汽车面临的危机。

而在过去的2020年,众泰汽车全年基本上都处在半停产状态,当然也没有多少销量,所以其实众泰汽车从本质上来讲,已经是一家“僵尸车企”,原因很简单,没有什么产量,也没有什么销量,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不过就是这样一家车企,2020年的财报一出来,还是吓了我们一跳!

4月14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众泰汽车实现营收15.05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减少49.1%,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亏损则达到开了102.3亿元。而关于上市公司为何出现如此大的亏损,还是在基本停产的情况下,众泰在公告中表示,众泰汽车在2020年受到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辖各汽车生产基地都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而公司的主营业务,汽车业务基本上没有销售收入,而公司在拟计提减值损失之后,2020年的亏损额度就超过了百亿。

当然很多不是很懂财务会计和公司运营的朋友会说,厂商停产,员工待业或者遣散,那么就算没有收入,也不至于亏损如此之大。实际上,对于这些重资产厂商来说,不要说没有营收,就算是营收很少,由于本身体量太大,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也会带来非常大的亏损,所以在半停产的状态下,亏损100多亿不算奇怪。

事实上,很多朋友对众泰这家车企的印象,都停留在这是一家让一众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闻之色变”的自主品牌厂商,因为这家车企生产的很多车企,在外观内饰上都模仿了一些豪华品牌的车型,有些甚至是一模一样的。比如众泰之前推出一款在外观上和保时捷Macan几乎一模一样的车型SR9,这款车一度火到让两家人为了争夺一辆车的优先提车权,大打出手的地步;当然比这款车更早的众泰T600则是模仿了奥迪Q5,总之,众泰的很多车型都能在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畅销车中找到“出处”!

当然众泰这种走“捷径”的造车模式,在一段时间里,还是获得了很不错的市场反馈。2016年,众泰汽车全年销量为33.31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为31.7万辆,总体销量还是很不错的,在那个时候,可能谁也没想到,如日中天的众泰在2020年会面临半停产、没有销量的状态。

事实上,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对于众泰汽车而言,虽然在外观上模仿山寨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在核心产品力上,是相当糟糕的,比如众泰T600曾经出现普遍的“吃胎”现象,SR9在车顶天窗玻璃在零下1度的气温下,竟然能被冻裂,而小毛病在众泰的个系列产品上更是层出不穷,所以在两年高销量的加持之下,也给众泰汽车带来非常多的负面口碑,导致众泰的销量急转直下,直到变成2020年的半停产、几乎没有销量的状态。

当然其实对于众泰这样的山寨车企,在整个国内车市竞争更加激烈,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化的情况下,演变到如今的状况下,几乎是不可避免的。2020年众泰汽车在没有汽车主业方面基本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亏损额度超过100亿元,这对于众泰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在这样的情况下,众泰几乎不可能重新起势,曾经让很多很多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闻之色变”的众泰汽车,如今也变成了过眼烟云,国内汽车市场重新回到以智取胜的状态,众泰这样的车企,恐怕再也没有容身之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