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 周鸿祎看上了汽车智能网络安全?

2021年04月27日 09:2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造车这件事上,互联网科技公司似乎有执念,谁也不想放过智能电动化汽车兴起的机会。

4月26日晚,《道哥说车》编辑自哪吒汽车官方获悉,哪吒汽车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互联网安全龙头公司三六零(以下简称“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这意味着,周鸿祎以及他的360正式进军造车行业。中国通信协会智能网联分会副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在智能电动化汽车兴起的当下,伴随而来的是智能网联安全问题,比如特斯拉此前出现的APP被入侵等。作为互联网安全龙头的360投资哪吒汽车能够强化哪吒汽车的网络安全保障。而对于360来说,由于哪吒汽车的平均售价不高,走量会比较快,相对应的是网络安全系统装机量提高快,这对于360来说是需要的。360已经错过了移动端网络安全称王的机会,在汽车智能网联方面称王的机会是不容放过的。

此外,对于360来说,进军造车行业也或许有赚钱的目的。据其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14,731,000元,同比下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2,505,000元(29亿),同比下滑51.30%。当年和360互怼的腾讯,2020年全年营收4820.64亿元,净利润1598.5亿元人民币。而造车恰好是比较赚钱的行业,比如美团曾因持股理想汽车在2020年第三季度大赚58亿元。对于360来说,造车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此表示,360可能就是觉得相对其他来讲,汽车目前还是一个赚钱容易的行业。但是该分析师强调:“回看三十年前千军万马进军家电行业,今天又有几家是幸存的?汽车会比家电好吗?未必。”

“威小蔚理哪” 身后靠上BATM360科技力不用愁

2015年前后,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它们的出现不仅仅被当作造车行业的新鲜血液,更带来了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入圈。甚至,几乎每一个造车新势力的背后,都站着一位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巨头。

随着哪吒汽车启动D轮融资,低调了很久的360终于成为热点。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也就意味着,哪吒汽车的背后也有了互联网科技公司站台。从公开资料看,360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旗下拥有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知名安全产品及应用,积累了广泛的用户基础。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中,360位列第十一,是其中排名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和安全公司。毫无疑问,哪吒汽车有了更加强力的后援。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模式也是初创造车企业圈的缩影。根据小鹏汽车日前披露的股权结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是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7%,拥有56.6%投票权;阿里巴巴持股12%,拥有14.6%投票权。而去年威马汽车完成百亿融资时,百度再次跟投,根据官方资料,融资后,百度是威马的最大机构股东。2020年6月18日,腾讯表示对蔚来汽车的持股比例已经升至15.1%,投资1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070.7万元),成为蔚来汽车的第二大股东。至于理想,美团和它的关系想必已无需过多赘述,毕竟去年轰动一时的“股市永动机”、“蝴蝶效应”的主角就是理想、美团、肯德基。

而从企业发展看,在智能电动化汽车兴起的背景下,身后有互联网科技企业站台的确是一件好事,不然威马汽车也不会生产出行业首款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W6。而有了360站台,哪吒汽车也会在智能网联安全方面有所进境。正如中国通信协会智能网联分会副秘书长林示所言:“作为互联网安全龙头的360投资哪吒汽车能够强化哪吒汽车的网络安全保障。”

入局造车赚钱 互联网科技企业会否蚀把米?

近年来,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投资初创造车企业或者直接入局造车,固然有贴近行业走向的意图,但赚钱始终是最终目的。

事实上,因投资初创造车企业而赚钱的企业不在少数,蔚来发行价不到7美元,去年股价暴涨超10倍,今年股价虽有所回落,但与发行价相比,依然有较大涨幅。蔚来大股东腾讯持股成本低,2020年底持股比例为11.2%,在蔚来上市两年半后,投资收益堪称丰厚。除此之外,还有投资理想而引发“蝴蝶效应”的美团等,均由于找到了好的投资标的大赚特赚。

而从360如今的利润情况看,其寻找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赚钱的投资标的也并非没有可能。如上述汽车分析师所言,360可能就是觉得相对其他行业来讲,汽车目前还是一个赚钱容易的行业。

但对于纷至沓来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而言,一股脑儿扎进造车行业是否是理性的呢?毕竟这些年陷入绝境的造车新势力也不在少数,也不乏有企业因造车分崩离析。更何况,一股脑的扎进造车行业真的有“钱”途吗?曾经品牌林立的家电行业、智能手机行业,如今还剩下几个存活的企业?

当然,对于360来说,选择哪吒汽车作为投资标的或许还有别的原因,通过均价不高的哪吒汽车可以更大范围的推广360智能网联安全方面的技术,届时被更多汽车生产厂商接受,占据汽车智能网络安全制高点也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