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袁小华:皓影PHEV只是开始,广汽本田正在全面“触电”

2021年04月27日 10:46:06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上海车展上,广汽本田带来了最令人瞩目的皓影PHEV,雅阁锐·混动、凌派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和皓影锐·混动等混动家族也都悉数登场。此外,纯电动车型VE-1+也出现在广汽本田的展台上。从普混到插混,再到纯电动,表明广汽本田已经全面“触电”。

在外界眼中,不管相较自主品牌还是大众、BBA等德系品牌,日系品牌在电动化层面都显得有些“后知后觉”。

其实不然,以本田为首的日系品牌也电动化领域技术储备丝毫不弱。以广汽本田来看,它在上海车展上的表现让外界看到了日系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技术储备。

借此机会,笔者采访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兼销售部部长天野将典,来看看广汽本田在电动化层面的思考。

“HEV+PHEV+EV”同步推进,广汽本田全面“触电”

在国家战略层面,节能技术包含普混、插混、纯电等多个维度。不同于其他车企在纯电领域孤注一掷,广汽本田更坚持多元化发展思路。

“我们继2016年导入i-MMD混动后,导入了最新插电混动技术,推出皓影锐・混动e+。广汽本田完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产品布局,加速电动化战略部署。”

袁小华表示,广汽本田已经在“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布局上全线出击。

从产品层面看,广汽本田的覆盖面也确实广泛。

广汽本田自2016年率先导入i-MMD,推出雅阁锐·混动,至今一直稳居B级混动轿车销量NO.1。而后陆续导入了凌派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确立了本田的“锐·混动联盟”。

这两年,广汽本田又先后导入了皓影PHEV车型,以及纯电车型VE-1+,今年又继续导入了纯电动轿车绎乐EA6。至此完成了多元化的产品形态布局。

尤其在普混向插混领域的技术转型方面,广汽本田转型非常坚决。很多车企由于技术储备问题,在对待PHEV技术上一直犹犹豫豫,甚至干脆放弃插混技术的探索。

“搭载在皓影锐・混动e+上的锐·混动e+系统,是Honda混动技术的全方位升级之作,将为用户提供更领先的驾驭快感和高效节能体验。”

正如天野将典所言,广汽本田在混动技术上的深厚储备,让其在转型PHEV技术时更加从容。

皓影PHEV给行业提供高价值样本

单纯从时间维度上看,广汽本田在PHEV领域并非先行者。而之所以选择在恰当的时间推出PHEV车型,而非盲目的“争当第一”的噱头,广汽本田也有自己的思考。

“皓影锐・混动e+,搭载了Honda全球尖端插电混动技术。具体来说,新车在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达85km,综合油耗低至1.3L/100km,这是非常先进的水平。”

天野将典表示,皓影PHEV的技术在业内非常先进。仅从1.3L/100km的数据表现看,确实给业内同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广汽本田认为,皓影PHEV给行业提供了一个高价值样本。

锐·混动e+系统基于Honda的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打造而来。该系统以电机驱动为主,发动机驱动为辅,最大亮点是其天生具有“SPORT”运动基因,兼顾节能与动力!其中的发动机已连续两年荣获全球“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新车在实用性配置上也做得比较到位。座椅可加热,空调支持远程操控和定时功能。仪表盘可清晰显示发动机启动时间、剩余电量油量等信息,设计更人性化,后排座椅可调整角度。还有手机无线充电、电动尾门等配置。新车还将支持通过手机APP实现更紧密的人车互联,支持远程查看车辆状态、控制车厢等多种功能。

皓影锐・混动e+最值得说道到的就是其空间布局。它搭载了大容量电池,但广汽本田结合MM理念将电池组采用扁平化设计,使得电池容量扩大十余倍后车内空间仍优于同级。相较其他版本,皓影PHEV的高度不变,长度增加84mm,达到4718mm,宽度增加5mm,达到1861mm。

天野将典认为,皓影锐・混动e+将唤醒PHEV市场全新活力,为PHEV市场塑造更具实际意义的价值样本,促使PHEV市场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

从实际情况看,皓影PHEV确实在很多方面给行业做出了表率,比如节能技术和车内电池空间布局方面。尤其是后者,由于发动机、发电机、电池等多元的动力组件形态,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布置动力组件时不牺牲车内空间,是业内一直在探索的“老大难”问题。如今看来,皓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范本。

皓影PHEV只是开始,广汽本田电动化层成效显著

“皓影PHEV系统,是Honda混动技术的全方位升级之作,将为用户提供更领先的驾驭快感和高效节能体验。后续将持续导入更多混动车型,并提升锐·混动联盟的销售比例,加速本田电动化梦想在中国的落地。”

袁小华表示,在电气化大浪潮下,皓影PHEV只是广汽本田的冲锋号。在它之后,广汽本田在电气化上正在加速奔跑。

目前,广汽本田“HEV+PHEV+EV”的电动化格局已经成型。形成了雅阁·锐混动、凌派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的“锐·混动联盟”。皓影PHEV的导入让广汽本田在混动领域更进一步。纯电动领域,VE-1+、绎乐EA6也已经陆续推向市场。

持续的产品导入成效显著,袁小华透露,今年一季度,广汽本田整体发车和终端销量均超过18万辆。其中混动车型占了较大比重。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锐·混动联盟累计销量超过23万台。至此,广汽本田拥有5款混动车型,成为国内拥有最多混动车型的企业。

电气化进程的进步也让广汽本田在新四化领域持续提速,袁小华表示,广汽本田会继续导入更多“新四化”技术和产品,包括Honda SENSING和第三代Honda CONNECT,以及最新的插电混合技术,都会在相应车型搭载。

上海车展上,皓影PHEV领衔,锐混动联盟和纯电动车型的加持只是广汽本田在电气化进程中的一抹缩影。在可见的预期内,我们认为,广汽本田今后在电气化领域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展现老牌车企的强劲姿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