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知道特斯拉问题多多,那消费者为啥不选择比亚迪等国产车?

2021年04月27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4月19日上午,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维权节目,一位身穿“刹车失灵”的女士站在车顶上不断与车边的工作人员相互争吵,引来了周边媒体纷纷拍照报道。一时间,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标题纷纷占据各大汽车网站的首页,来到下午,事件经过进一步发酵之后,消费已经从圈内传到圈外,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起初特斯拉管理层方面异常坚决,称不会提供车辆交通事故前的具体数据,但后来随着社会压力逐渐增大,态度从“嚣张”转为“妥协”,不仅愿意提供事发前的数据,并且还澄清官方部门出面进行鉴定。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特斯拉刹车失灵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了,除了车顶上维权的张女士之外,今年3月份海南也出现过试驾车撞墙的事故,不过那一次恰好是在湿滑天气,而且又是试驾车缘故,事情并没有进一步发酵。而除了刹车之外,特斯拉Model 3也被指出天窗漏水、充不了电的问题。如果说一次、两次的话可以概括车偶然,但隔三差五就上头条,就很难再将其归类成偶发事件了。

那么经过这次维权事情之后,特斯拉销量会有下跌吗?我想或许会有一点影响,但时间会冲淡一切,例如前两年本田机油门事件,曝光出来后销量一落千丈,现在不还是霸占销量榜单前列吗?所以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并不会让它受到危及性命的影响。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质量问题那么多,消费者为什么还是会将它列为首选,而不是转向其它同价位的自主品牌呢?

首先就是品牌印象,特斯拉在新能源这一领域内起步时间比较早,是最早提出自动驾驶并愿意为之投入大量研发成本的企业,更重要的是特斯拉是一家美国公司,虽说国人对自主品牌的印象逐渐往好的方面发展,但大方向依然是外国车企占优,这点从每月销量榜单上就能看出。特斯拉的发展历程有点像苹果公司当年重新定义智能手机,所以消费者自然而然就将两家公司印象套用在一起,认为买了一辆特斯拉就意味着自己拥有追求个性、爱好科技的身份标签。

相反,比亚迪以及一众国产自主品牌一开始推出的车型都是走廉价路线的低端产品,早期粗制滥造、品质没有保障的印象已经可以说“深入民心”,尽管这几年的新车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品牌还是那个品牌,消费对此并不买账,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传统车企需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电动车子品牌的原因。

其次就是价格足够便宜,拿特斯拉Model 3举例,最初Model 3是以进口车身份入华销售,起售价就突破40万,顶配高性能版落地甚至要60万。因此那一批车主自封为“进口韭菜”。后来特斯拉来华建厂,Model 3售价直接来到30万区间,而随着零部件逐步本土化,国产率提升,Model 3短短两年时间就经历了数次官降,如今入门版仅售24.99万元,同价位很难找出产品力能与之匹敌的对手。

除了品牌和价格之外,特斯拉出色的能源管理以及自动驾驶系统让它旗下的产品更有优势。要知道,新能源汽车内部的零件基本上都是统一分配的,只要有钱就可以从供应链购买,这种方式与手机基本一致,厂商更多是作为一个方案整合的角色。因此,在硬件基础相同的前提下,如何让它们在工作过程中配合的更加密切则成为厂商最先考虑的问题,而在这方面,特斯拉起步时间比较早,积累的经验也比较多。

总结

综上所述,特斯拉为何能持续热卖?首先是赢在品牌形象上,自主品牌形象没能真正建立起来,没有形成一种类似粉丝团的认知;其次就是价格足够便宜,当年几十万的车现在只需二十来万,而且还是一款特斯拉,对于喜欢电动车的消费者而言很难不为之所动;最后则是技术积累,特斯拉有着先入为主的优势,短时间内自主品牌很难赶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