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领界S究竟“S”在哪里?

2021年04月27日 13:4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的迅速崛起,往日风光无限的合资品牌逐渐淡出了入门级汽车市场。比如选15万元以内的紧凑级SUV,我们首先会想到哪些车型?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就连新能源SUV比亚迪宋DM-i、中级SUV瑞虎8都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对合资品牌降维打击。面对自主品牌的来势汹汹,不少合资品牌都在价格上做出了让步,但配置根本敌不过自主品牌的花样百出。

在笔者看来,对于合资品牌入门级市场来说,最为突出的优势就是悠久的品牌历史,机械素质方面具有相当深厚的积累沉淀,让很多消费者在体验过车辆的行驶品质后,形成了品牌忠诚度。除非在价格和产品力上有天壤之别的差异,否者不会轻易动摇这些品牌铁粉根深蒂固的印象。

福特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在国内有福克斯这样风靡一时的经典车型,有福特情怀的人自然不会少。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福特使用了全新48V轻混动力,推出了升级版的领界S。有了轻混动力的加持,全新福特领界S能否从一众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中杀出重围,在同级产品中脱颖而出呢?

注重燃油经济性的米勒循环发动机

它的动力总成由福特EcoBoost®145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48V轻混系统组成。这款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原理,通过改变进气门关闭的时刻,使发动机的压缩比减小而膨胀比不变,将发动机的压缩比和膨胀比分离,相对增大了膨胀功。

一个物体受到力的作用,并在力的方向上发生了一段位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对于发动机来说,就是发动机气缸压缩的初始阶段延迟进气门的关闭,通过减小实际压缩行程(位移)来减少气缸压缩时需要发动机做的功。这样在气缸压缩油气混合物的过程中发动机需要耗费的力更少,省下的力便可作为驱动汽车时输出的功率,达到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目的,让油耗更低。

发动机不够,电机来凑

凡事都有AB面,米勒循环虽然减少了做功行程,同样也在这一过程中排出了部分油气混合物,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源少了,气缸点火膨胀时释放的能量也会减少。当推动活塞的力减少时,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发动机的功率降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动机“没劲”,这也是作为一台1.5T发动机却只有140Ps最大马力的原因。

针对发动机的这一缺点,福特领界S在动力总成中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以电机低扭强劲的特点,来补足发动机效率低的低转速区间缺失的动力。同时,有了电机的助力也减轻了发动机高负荷运转的压力,进一步扩大了这台发动机省油的优势,最终达到10%的综合节油率,百公里油耗为6.3L,与同级别普遍7L-8L的平均油耗相比具有不错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全球汽车电气化蓬勃发展,福特这样的百年车企也通过领界S等混动和纯电车型在汽车电气化道路上进行探索。但燃油车的时代毕竟还没有终结,市场仍需要福特领界S这样的混动车型来支撑。通过对发动机特性的合理运用并配合48V轻混系统,领界S的行驶品质和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笔者认为,以这样的产品力在同级中脱颖而出也并非难事。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Hoadst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