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大陆集团,再一次拥抱变化

2021年04月27日 14:3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第十九届上海车展,主题是“拥抱变化”,它诠释了现阶段汽车行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数字化进程下的新变化,也道出了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产业重塑和新思潮、新玩家、新生代的不断涌入,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汽车行业的新特征。

在车展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一角,大陆集团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媒体沟通会。在这场会议上,大陆集团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最新成果以及新的决心和规划。

比如随着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不断的加码入局,建立在新物种之上的汽车安全性,也已经成为当下的焦点话题。毕竟燃油也好、电驱也好,自动驾驶能力如何,最终都不能撇下安全性这个基本保障不谈,这在车展首日的舆论热点上也有所体现。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车展首次展示了哪些安全技术?

而此次车展期间,大陆集团在安全技术方面,展示了四个全球首发产品(MKC2,MK120,第六代雷达以及电池碰撞检测系统),它们都和自动驾驶、新能源息息相关。

安全性是大陆集团实现“零愿景”,即无事故驾驶的先决条件。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制动安全性,大陆集团开发了模块化、可扩展的未来制动和运动控制系统。

可以在新能源车辆复杂的“制动”过程中,满足大量的外部和内部传感器输入信号的处理,确保以最安全的方式控制车辆的运动和速度。

大陆集团最新一代的高度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

这些应用于制动系统的先进技术在现场也得到了具体展示。比如MK C2,作为大陆集团最新一代的高度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它与现有的制动系统相结合,能够为高度自动化驾驶提供冗余制动方案,同时制动能量回收效率可以达到100%。

而MK120是大陆集团新一代传统电子制动系统,它具有最新的网络安全功能并支持OTA无线迭代。另外,大陆集团还提供了另一种MK 120(被称为“EVE”),它和真空泵以及真空助力器相组合,可为线控制动系统提供替代方案。

同时,由于新能源趋势愈发强劲,关乎动力电池的主被动安全性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大陆集团开发了更有效的集成安全概念,为此提供了一套电池碰撞检测系统,它可以放置在电动汽车的底盘架构上。

基于压力传感器,这套检测系统可检测到对电池的碰撞以及动力电池损坏与否,并通过安全气囊控制器的算法模块判断严重事件,最终联动相应的车辆保护系统。

大陆集团第六代雷达

而在高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上,大陆这次带来了第六代雷达,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体积缩小近40%。

它的探测距离最远可以达到250米,不但能支持实现最新的NCAP相关功能,还可以向域控制器输出包含高度信息的目标加点云以进行360度雷达环境构建,即使位于车辆中非常不易于安装的位置,也可以及时准确地检测到目标。

截至今年4月,大陆集团已量产了超过1亿个长距和短距雷达传感器,在车展现场,你还能看到大陆带来的HFL110固态短距激光雷达,它可以与大陆集团的长距激光雷达,在同一个平台下做到对自动驾驶感知能力的互补。

端到端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软件赋能

当然,决定自动驾驶最终体验的绝不仅仅是硬件的组合,也来自背后软件层面电子电气架构的赋能,而底层电子电气架构的先进性与否,也决定着一台汽车最终的智能化体验。

而大陆集团此次在上海车展期间,首次展示端到端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这套方案满足了汽车智能化发展的两个重要要素,即在与外部世界建立可靠,高速和超低时延的网络连接的同时,同样拥有处理车辆所有数据的高性能计算单元。

它包含了大陆集团自主研发的5G通讯模组,可以为下一代5G车联网赋能,实现快速、超低时延的车辆互联,并提供可扩展的处理能力,且支持不同的硬件选项,以确保最高标准的网络连接。

同时,大陆集团还可以既提供独立的通讯模组,也提供集成于车载智能通讯模块或智能天线模块,这是一套很灵活的系统方案。

而目前基于其5G混合式V2X平台,大陆集团已与多家全球汽车制造商合作,提供5G车载智能通讯系统。

车身高性能计算单元

另外基于车辆电子电气架构的转型、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在车联网解决方案中,大陆集团也开发了车身高性能计算单元,用以管理着智能汽车交互过程中的数据流。

其特点在于具有跨域功能集成的能力,包括支持特定的L2级别的高级驾驶员辅助功能。目前已经在量产车上实现搭载,比如大众的ID系列。

车身高性能计算单元是车辆物联网的智能接口,一方面管理着车辆服务中的数据流,另一方面也为车辆全面互联奠定基础。

这是智能汽车身上很底层的一部分,但也是软件在赋能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环,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有一点像是智能汽车的任督二脉,它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还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大陆还带来了哪些新鲜技术?

而除了在此次车展首次展示的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案之外,上海车展如果你到过大陆展台,你还将看到一些更新鲜有趣的技术展示。

比如3D光场显示技术,于车辆显示屏前方10厘米处凸出3D景深,并且它能提供裸眼3D效果,而无需佩戴特殊眼镜或头部跟踪摄像设备,这是智能座舱的新玩法。

而大陆在此次车展期间展示的另一项技术就更有趣了,这个名为“模块化接触传感器”的装置,既不依赖视觉也不依靠雷达或其它电子信号,它是通过车体结构和空气传播的声音所形成的信号,来探测车辆划痕和损伤。

并且传感器信号还可以用来唤醒相应的摄像头摄录场景信息,或者向其他驾驶员发出声音警报,非常有意思,它们都将为未来的智能汽车提供了更多可能。

当然,这些此次车展新鲜技术的展示仅仅是一方面,但这背后其实体现的更是作为一家老牌汽车供应商在面对变化的新时代,展现出的全新生命力。

作为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和交通运输业供应商之一,在面对汽车新四化的进程,可以说大陆集团展示出了非常灵活和积极的一面。

而未来,大陆还将在创新技术方面持续投入,在自动驾驶领域2021年计划额外增加2亿至2.5亿欧元研发投入,明年开始大陆集团还将会成立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并计划在中国成立软件与系统开发中心,持续为行业赋能,最终使自身转型为一家科技企业。

汽车发明者奔驰诞生135年,但对于大陆集团来说,已经走过150年的历史,如今在中国市场发展也已经长达26年。

漫长的历史已经证明了其所拥有的转型经验和转型能力,如今,百年大陆集团,再一次“拥抱变化”,从一家一级汽车供应商转型为一家科技企业,这个过程本身其实就非常让人期待。

而上海车展如果你在现场,别忘了去大陆集团的展台打个卡,亲自体验一下这些创新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