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获360领投,资本助力哪吒前景几何?

2021年04月27日 23:3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获得近80.5亿融资之后,哪吒汽车又迎来30亿元D轮融资。胡恩平“进入造车新势力前三”的目标仍有压力。

哪吒获360领投,上市一直在筹划中

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为30亿元,互联网安全公司巨头三六零(下称360)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融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2014年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随后旗下创立哪吒汽车品牌。天眼查显示,自2017年9月来,哪吒汽车共完成7轮融资,其中此次360领投的D轮融资是哪吒汽车第7次融资,D轮融资过后,哪吒汽车已披露融资金额将达到112.5亿。

目前哪吒汽车最大的两个股东是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和宜春市金合股权有限公司,其分别持股35.65%和25.90%,值得注意的是,两者背后是南宁国资委、宜春国资委,此次360领投D轮融资后,哪吒汽车将添科技公司股东。

融资后上市是造车新势力普遍路线。目前造车新势力中,除蔚来、理想、小鹏第一梯队已经上市外,第二梯队中威马、爱驰、零跑也正计划IPO上市。据了解,今年1月份,零跑汽车获得43亿元B轮融资,同月爱驰获得新融资。而谁先成为继第一梯队车企上市后,成为第四家IPO上市车企,成为坊间关注的焦点。

此前,哪吒汽车宣布计划在2021年IPO上市。而在此次D轮融资后是否会计划上市,中车网致电哪吒汽车,其表示哪吒汽车一直在筹备上市,但是具体时间要等官方通知。针对于哪吒汽车是否会和360有汽车网络安全相关核心技术合作,其并未回复。

上海车展上,哪吒汽车举办哪吒U Pro上市发布,360创始人周鸿祎低调现身哪吒展台。在秉承“让智能电动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宗旨,哪吒汽车先后推出哪吒N01、哪吒U、哪吒V车型,售价区间涵盖了6-20万区间;4月19日上海车展上,哪吒汽车亮相哪吒S车型,开启品牌向上之路,据了解,哪吒S将于2022年底上市。

进入新势力前三仍有压力

这样看来,哪吒走了一条与造车新势力不同的路线。像特斯拉、蔚来、理想都是从高端切入新能源市场。而哪吒先推出哪吒N01主打低端市场。2020年,哪吒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5091辆,同比增长51%,继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位列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第五。

“从目前看来,哪吒汽车并未有生存危机,但是想要突围而出,需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提振销量才是首要任务。融资能力更强、销量更高的威马暂未上市成功,稍微落后一点的哪吒汽车可能要排在后面,不过上市只是时间问题。”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上海车展期间,哪吒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恩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未来造车新势力只剩三家,肯定会有哪吒。”而就目前排名来看,哪吒汽车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毕竟哪吒汽车在销量上与第三名小鹏27041辆差距1万余辆。

针对此次领投对象360,哪吒汽车在D轮融资公告中表示“360具备世界级的漏洞挖掘与攻防对抗能力,积累了海量全网安全大数据以及数千件原创技术和核心技术发明专利,打造出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

但沈萌认为,360虽然一直是以网络安全的名义进行市场营销,但实际上360在网络安全上的能力验证始终无法得到完全验证,而且对于汽车来说网络安全也不是关注的重点角度。

就目前看来。昔日和BAT比肩的360掉队。360并未披露2020年全年财报,但在2020年前三季度中,360前三季度总营收79.74亿元,净利16.47亿元,双方面均同比下降。而阿里巴巴、腾讯同期总营收分别为5298.94亿元、3483.95亿元。360总营收不及其零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