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维高调造车,“隐身大佬”黄宏生走上前台

2021年04月28日 05:1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一直以低调实干企业家形象低调造车的黄宏生,如今也到了趁新能源东风的时候,毕竟创维和开沃都需要改变。

天美更名创维,黄宏生由幕后走到前台

已有十年造车经验的黄宏生突然高调宣布“造车”海报。

日前,创维集团宣布4月27日将举办沟通会,“再一次创导未来”的宣传海报让坊间猜测,凭彩电发家的创维集团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对此,创维方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创维不造车,创维品牌将授予开沃集团,天美汽车改名为创维汽车。

此前的3月26日,创维集团发布公告,创维集团与开沃新能源订立商标转让协议,同意以2800万元的价格将商标所有权及权益转让给开沃新能源。

天眼查显示,今年1月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注销。天美汽车成立于2019年11月,是开沃汽车的乘用车项目,目前天美汽车只有一款天美ET5在售,售价在10-20万区间。

针对于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原因以及更名后创维否会全权接手天美汽车生产线与销售问题,中车网多次致电开沃新能源乘用车部,其以工作繁忙为由并未回复问题。

事实上,2020年10月开沃新能源上市的天美ET5从硬件到软件基本都是源于创维集团。在车端,酷开无界空间系统架构继承车辆控制与车辆服务内核,定制车载操作系统;在云端,酷开系统亿万级数据平台与OTA技术为天美汽车提供全车FOTA与OTA技术;在AI端,创维小维AI技术方案实现人机交互。

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言“创维汽车一直都是很低调的存在,在汽车行业卧薪尝胆几年之久,此次更名或是因为创维汽车准备今年发力新能源。而创维集团的知名度要高于天美,可以更好运作。本来低调进军汽车行业的创维在此节点上高调,或是由于技术、车型已经准备差不多,后续会推新车型。”

早前在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创维汽车展出一辆纯电动车,新车型尾标由天美汽车英文名称“Skywell”更新为创维集团的英文名称“Skyworth”。

天美汽车和创维集团能够联系在一起或是黄宏生的功劳。1989年,黄宏生创立创维集团;2000年创维销售额突破70亿,一跃进入国内彩电企业前三甲,随后黄宏生带领创维上市。2006年-2009年因采用非正常手段挪用资金被判入狱;2009年黄宏生低调出狱,2010年黄宏生与妻子林卫平抛售创维一亿股份,合并套现9亿港元,成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同年开沃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创维资产被低估,高调造车顺势而为

十年前,董明珠还未提出收购珠海银隆;贾跃亭还未启动造车计划,李斌、李想、何小鹏还未成立蔚来、理想、小鹏,彼时,黄宏生已经开始低调进军汽车行业。十年后,贾跃亭二次造车;蔚来、理想、小鹏成为造车新势力前三;小米、华为、宝能、恒大等手机厂商、房地产巨头开始跨界造车,在此节点上,一直“隐身于”企业背后的黄宏生高调现身。

大势所趋,各行业蚕食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欲望强大。“与其他行业相比新能源市场足够庞大,诱惑力特别大,使各方难以抵挡;另一方面,汽车行业进入变革期,跨行业融合特征明显,固有格局被冲击,跨界者看到了成功的希望。”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2021年天美换名创维,或有“造势”之嫌。“造车是风潮,也是政策风口,天美汽车更名创维汽车,或能将新能源概念注入上市公司创维集团主体,从而在二级市场上炒概念。”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直言。

2月18日,深圳市监管局披露信息,创维旗下酷开网络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外,酷开网络已经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如果上市成功,这也意味着继创维集团、创维数字之后,创维迎来第三家上市公司。而在2018年就已经准备分拆上市的酷开,所作业绩并未获得资本市场上的看好,随后搁置。

如今创维集团仅7.5倍的市盈率,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创维集团股市急需“刺激”。产经评论家洪仕斌认为,“单纯做彩电想象空间并不大。不单单是创维,包括其他家电企业如美的近期也在推动子公司分拆上市,这是目前家电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个趋势。”

而进入新能源领域或成为“刺激”创维股市渠道之一。“跨界者凭借进军新能源来实现股价市值增长已经见怪不怪了,而此次天美更名为创维汽车,或是进行资产重组,或是创维想将天美打包到创维上市。”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4月创维集团多次股价上涨。4月14日,创维数字盘中快速上涨,5分钟涨幅超过2%;海报消息放出后,4月20日、22日、23日,均出现不同涨幅。

此次创维集团与开沃新能源订立商标转让协议,并非是第一次合作。2017年11月,创维集团旗下创维数码宣布,公司就收购黄宏生或由其控股公司持有的开沃汽车正与其初步磋商。彼时,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任开沃集团及南京金龙董事长。但传出收购消息后,创维数码股价不升反降,随后2018年创维数码终止收购协议。

资本市场上对于开沃新能源并未看好。“收购是通过上市公司将黄宏生的私人资产证券化,当时对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好处、而且还要背负经营风险。当时新能源和造车还没有成为政策风口,处于需要大量投入的前期阶段。”沈萌对中车网坦言未收购成功的原因。

彩电“千亿目标”未达成,开沃面临严峻考验

“之所以有企业跨界造车,一方面是由于其原本行业已经到达天花板,例如手机行业、房地产行业、企业巨头急需要寻求下一市场;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受国家政策支持会在短时期内是一个朝阳行业,其跨界企业自己觉得有一定的基础,有能力进入电动行业。”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曾表示:“放在彩电背景下,创维是一个不错的企业,但放在整个家电行业大背景下创维企业规模还不够大,对彩电的依赖程度较高。”

针对创维集团,2018年黄宏生提出“2020年将剑指1600亿元,挤入世界500强”的“千亿目标”,而2020年创维集团实现营收400.93亿元人民币,连千亿目标一半也未达到;从2015年到2020年创维数字的汽车电子业务毛利率由30.85%下滑至14.59%。而在OLED高端市场上,创维不得不与索尼硬碰硬;小米、乐视、华为、OPPO开始进入高端市场,创维存在竞争压力。

黄宏生在汽车行业一直是实干家。收购南京金龙仅三年时间,其带领南京金龙实现扭亏为盈,其2017年开沃汽车在轻客、箱货型纯电动物流车细分市场勇夺第一;2018年开沃汽车入选江苏省独角兽企业,成为新晋独角兽。2017年开沃新能源获得乘用车资质后,黄宏生开始向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转型,事与愿违,其首款车型天美ET5上市半年时间内销量仅411辆,而比黄宏生晚进入汽车的蔚来、理想、小鹏年销量突破3万。

2020年7月黄宏生在《民商杂志》上发表文章曾提到开沃的困局,“我们面向ToB市场的订单大幅下滑,没有足够的订单,工厂就不能正常运转,我们正面临一场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生存考验。”

“目前包括手机厂商、房地产、互联网进入新能源行业,传统车企也在憋力发展纯电,在比燃油车市场保有量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市场容量很难容下如此多的品牌,未来要么高端树立品牌有核心竞争力,要么出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