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到美国担忧被“脱钩”!中国还没出手,拜登布林肯就已经认输了

2021年04月28日 10:4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一直鼓动中美经济“脱钩”论,还以此为借口打压中国企业,损害中方利益,维护美方霸权。而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轮到美国担忧自己被“脱钩”了。

上述“脱钩”指的是货币“脱钩”。据悉,基于美元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结算货币等原因,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拥有霸权地位,而数字人民币和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则可能会挑战其霸权地位。在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签署前,英国广播公司曾在相关报道中表示,该计划中涉及的石油交易将绕开美元,通过人民币结算,“这将对美元的地位构成进一步挑战”。另据俄《消息报》报道,俄亚洲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表示:“数字人民币可以离线交易,其结算不只依靠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监管整个交易链的将是中国,而美国最终会失去一系列工具。”而据美媒此前报道,拜登政府着手研究了数字人民币。美官员担心,它可能令“中国加快尝试推翻美元的世界主导储备货币地位”。

事实上,除了担忧货币“脱钩”外,美国近来还因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异表现而烦恼,在这一领域,中国还没出手,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认输了。

据路透社报道,4月20日,拜登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观了一座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的生产中心。据报道,拜登当天表示“我们有许多要追赶的地方,但未来会属于我们。”他说,最终,美国会成为电动巴士、汽车的最重要生产国,但目前,美国还落后中国许多。而在拜登承认落后于中国前一天,布林肯也说出了类似的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布林肯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发表讲话时警告称,美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落后中国。

对于中美竞争,我们曾明确表示,中美之间应是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作为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的两个大国,中美要全力避免对抗,尤其要避免人为制造对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