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付中国必将付出代价!”澳贸易急需中国,莫里森却捅出大篓子

2021年04月28日 10:42: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媒体4月24日报道,在澳大利亚葡萄酒痛失中国市场后,该国的葡萄也面临危机。需注意的是,该国维多利亚州是澳鲜食葡萄最重要的产地,而澳政府日前却撕毁了该州与中国此前的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3月26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澳大利亚产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随后,有外媒援引中国海关数据报道称,中澳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对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报道指出,中国海关今年1-2月已查封约3.43吨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原因包括标签不合格、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均已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在葡萄酒失去中国市场后,该国的鲜食葡萄也面临危机。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协会CEO杰夫·斯科特日前表示,在过去三个星期,该国的鲜食葡萄在中国港口遭遇了长时间的延误,大约有400或500个集装箱,需要比正常情况多花5到10天的时间才能清关完毕。尽管鲜食葡萄是冷藏,没有腐烂,但会从一个港口运到另一个港口,增加了澳农的成本。他认为这是中澳贸易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澳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澳大利亚共出口15.2万吨鲜食葡萄,价值6.2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而中国是该国最大的买家,大约购买了6万吨鲜食葡萄。需提及的是,在中澳贸易关系恶化之前,除了鲜食葡萄,澳大利亚很多出口商品的最大买家都是中国,只不过,在该国总理莫里森想尽办法“对付”中国,并对中国恶语相向后,导致中澳贸易关系遇冷,该国大麦、牛肉、龙虾、干草、煤炭等商品对中国出口量持续下降。

据悉,莫里森政府先是动用不符合规则的反倾销关税手段,阻止了100多种中国商品的进口;再以荒唐理由粗暴禁止中企参与澳大利亚5G建设;还和美英日等国沆瀣一气,在中国内政问题上多次“指手画脚”。而作为一国总理的莫里森,更是在中澳贸易关系遇冷后,多次声称希望解决贸易问题,但随即又“指责并污蔑”中国。

此外,对于该国最重要的鲜食葡萄产地维多利亚州,莫里森丝毫不手软。当地时间4月21日,不顾国内反对声音,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宣布撕毁中方同维多利亚州政府此前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并声称,根据《对外关系法案》,她认为这些协议不符合该国的外交政策和不利于该国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4月2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此决定表示,取消相关协议是因为他的联邦政府不希望各级政府达成与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相抵触的协议。他还称,“我们将始终本着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来行事,以保护澳大利亚。”需注意的是,今年2月,莫里森还曾声称,“一带一路”倡议对该国没有任何好处,他可能会在几周之内将其废除。

澳大利亚前外交官鲁斯·黑格曾指出,在中澳贸易和外交问题上,莫里森政府“不顾一切地”遵守美国“指示”,哪怕会损害澳方的根本利益。而莫里森政府认为美国会保护澳方的利益,这简直是“痴心妄想”,美国不可能为澳方搭建通往东南亚和中国的桥梁。黑格还强调,“如果莫里森政府继续盲目地跟随美国‘对付’中国,那澳方将会尝尽苦头”,但莫里森政府还没有意识到改变对华政策的必要性。

对于莫里森政府公开撕毁协议的做法,4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方口口声声说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加强高层对话,却说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双边关系。此次澳方所作所为再次表明,他们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我们再次敦促澳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改弦更张,停止对中澳关系不负责任的言行,停止对两国正常合作交流无端设限,否则中方必将坚决有力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