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欧拉“大女主”来了

2021年04月28日 11: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互联网经济抹平了男女体力上的差异,也促进了信息获取上的公平。欧拉的诞生,恰恰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深入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它是呼应新女性需求的产物。有了经济基础,个性和人格独立就变得顺理成章。想自己所想,要自己想要的,这不是“大女主”,又是什么呢?

文/《汽车人》张敏

本届上海车展上,很多传统豪华品牌多少都有点落寞。抱怨说大家都去看电动车啦,燃油车没人搭理。电动车谁的人气最旺不好统计,但要说谁的展台最靓丽夺目、甚至有点“公主梦”的意思,非欧拉莫属。粉色城堡、口红色调、魔法棒、猫爪雪糕,女孩子喜欢的元素在此“聚会”,不打个卡简直没道理。

有人觉得欧拉品牌方向太过大胆,这么直白地宣称“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难道真舍得置男性消费者于不顾吗?营销也有点出圈,是不是什么年龄段的消费者都偏爱幻想,做一个“南瓜车、水晶鞋”的梦?

在上海,欧拉展示了复古朋克猫和超跑闪电猫(你没看错,20万元内的超跑)。“猫”如其名,“朋克猫”有点“蒸汽朋克”风,弧线引擎盖和车身的拼接式设计、燕尾式的车尾以及圆车灯,无框车门、隐藏门把手、自动升降尾翼,新车将采用高性能无钴电池,以及基于柠檬平台最新技术的运动取向调校。

“闪电猫”快如闪电,零百加速小于4秒。闪电猫拥有L3+自动驾驶、全场景泊车,以及智能平台下的集成式高通超算、V2X互联系统,数据处理起来,也要闪电式的。

欧拉为什么是“大女主”品牌

假如看到公主、城堡、粉色系风格元素,就认为欧拉品牌更像男性送给女性的礼物,进而引申为男性给女人“带来幸福”,这是很大的误会。

相反,女性想要什么,不需要仰赖任何人,而是靠自己获取。欧拉真正想建立的,是“大女主”品牌设定,这才对新时代女性的脾胃。

“女性独立”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自从100年前女性争取到选举权和“走出厨房”、争取“同工同酬”,女权就貌似得到解决。其实不然,这都是表象。女性真正的独立是在互联网经济兴起之后。

互联网经济抹平了男女体力上的差异,也促进了信息获取上的公平。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女性受到更多的教育(看看如今中国大学里的男女比例),拥有更好的职业前景,最终导致男女经济机会的均等。欧拉的诞生,恰恰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深入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而不是更早。说白了,它是呼应新女性需求的产物。

经济能力不再低于男性(虽然现在并未完全实现),进而导致性别刻板印象不再有市场。“女权主义”虽然在西方有点搞过头,但在我们中间还没有。女性对自己的权利主张,既坚决又克制。

有了经济基础,个性和人格独立就变得顺理成章。女性不但是家庭财政决策的重要一极,还要选自己喜欢的。女性在自驾、车内空间安排、智能化体验上,可能会有个性化需求,欧拉自信能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所谓的“公主盛宴”、“魔法梦幻”,都是女性需求的具象,只不过加上一点宣传色彩而已。

想自己所想,要自己想要的,这不是“大女主”,又是什么呢?

偏向女性,不等于放弃男性

凭借对这样趋势的洞察,欧拉才能大胆喊出“得她者,得天下”这样的口号。欧拉根本不担心如此倾向女性消费者,会不会被男性舍弃。

今年3月份的数据表明,欧拉的女性消费者大概占70%,虽占优势,但并未一统天下。如果女性需求代表更精致的生活、更人性的智能化、更迅猛的动力性能,男性接受这样的产品,也没有任何问题。

有了这份自信,欧拉的确在肆无忌惮地讨好女性。譬如在车内,触屏尺寸并不是巨无霸型的,而是走可爱风;车内储物空间也针对口红、粉饼、高跟鞋等设计。

男性往往难以识别化妆台上的瓶瓶罐罐,欧拉不但懂得收纳,还懂得辨识。欧拉智能座舱甚至能觉察女性情绪变化,感知环境天气,甚至了解车主的过敏史,给出建议。并通过线上云平台,实时诊断,甚至提供自动预约挂号、远程医疗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它能远程控制家里空调和热水器,在离家还有3公里的时候就已启动。欧拉似乎打算成为女性的生活助理。

在多种驾驶场景中,欧拉声称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最了解女性”,符合女性驾驶习惯,并在多达39个驾驶组件的感知下,实现安全驾驶。

以前的刻板印象,是女性喜欢开慢车,女性没有跑车需求。其实不然,女性对机械的敏感度钝于男性,正如男性对情感和气氛的敏感度钝于女性。这不是刻板印象,而是男女真实差异。闪电猫的自动驾驶能力和动力性能,让女性的速度梦想,变得现实起来。更为关键的是,只需不高的代价就能取得,打破了人们对“超跑”的价格认知。出于对超跑的热爱,男性照样趋之若鹜。“闪电猫”可能是男女通吃的产品。

先有能力,后有诉求

同时,欧拉基于最爱女人的定位,搞了跨界营销。从周边产品入手,切入女性需求。在女性生活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而不局限于出行一种生活场景。

欧拉以灵动、轻捷和澎湃不凡的品牌调性为目标,在生态上乐于做“女性之友”。“旗袍秀”、“欧拉女神城市生活图鉴”、“甜蜜跑”女子马拉松,这些活动貌似和产品无关,其实这其中欧拉一直在传播女性生活主张。你可以是职场强人,也可以是家庭主妇,但更重要的是,你是你自己。拥抱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就是要欧拉告诉我们的。

我们还应看到,欧拉品牌诉求能够实现的重要原因,是长城汽车在无钴电池技术、咖啡智能和柠檬平台能力的体现。实际上,是能力先到位以后,才能亮出自己的品牌主张。

在个性鲜明的产品背后,长城已经将供应链垂直整合到位,其中有多家一级供应商直接在长城的旗下。握有这些能力牌,“女性宣言”才来得自信和实在。毕竟,市场并不相信虚张声势和故作高调。

在尚未推出朋克猫和闪电猫的3月份,欧拉销售持续放量超1.3万辆,刷新欧拉单月销量记录,今年1-3月累计终端销量超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从欧拉展台被频繁当做“打卡地”来看,欧拉产品继续热销,应无悬念。欧拉品牌的塑造,已经被社会广泛接受和赞同。(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