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通陈超:给用户多场景化定制选择

2021年04月28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先后对话各个企业高管,分享企业发展愿景、产品战略规划、营销策略动态,解读国内外皮卡市场发展热点和技术趋势,助力国内皮卡文化的形成及皮卡市场的发展。中国皮卡网CEO兼总编辑谷国全先生特邀上汽大通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先生走进专访直播间,详细介绍品牌产品,畅谈品牌经验与规划。

以下为本次专访实录:

谷国全:在上海车展前,上汽大通刚刚推出了一款重磅产品上汽大通MAXUS T90,用户更乐于称其为“上汽牛”。眼下,上海车展恰逢上汽牛这款产品的销售旺盛期,所以想请陈总先给广大车友介绍一下上汽牛到底牛在哪里?上汽牛上的“皮卡首创”都有哪些?上市后的销量情况和市场反响如何?

陈超:上汽大通MAXUS T90,也就是上汽牛的产品亮点特别多,概括为3个独特亮点:

第一个亮点,也是最重要的亮点是它搭载了上汽π2.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500N·m,最大功率超过160kW。在我国中型皮卡领域,性能表现是独一无二的,即便在国际舞台,T90也是动力性能最优秀的。

这样高功率、大扭矩的发动机能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无论是越野还是重载,都能让皮卡淋漓尽致得展现出它的多功能性。另外,匹配这台500N·m发动机的传动系统是来自采埃孚的8速自动变速箱,所以整车的行驶质感非常不错。

第二个亮点是上汽大通MAXUS T90的智能化配置。上汽大通认为皮卡早已脱离了工具车的范畴,所以当轿车和SUV用户都已经拥有了智能化的体验后,我们想:为什么要让皮卡用户委屈自己呢?所以,上汽大通T90除配备斑马智行最新的VENUS系统外,还配备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AEB等功能。整车智能化的体验完全跟乘用车是齐平的,能给皮卡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第三个亮点是上汽大通MAXUS T90的内外设计,在非常符合皮卡本身气质的基础之上,还为皮卡增添了潮流感。

谷国全:作为皮卡领域的全新品牌,在此前完全没有皮卡领域经验的情况下,上汽大通成为了近年来新进入皮卡领域最成功的企业,产品销量和品牌影响力丝毫不输老牌皮卡企业。核心优势在哪里?上汽大通是如何理解皮卡产品和我国皮卡市场的?有什么经验能够分享一下吗?

陈超:上汽大通在皮卡市场中相比其他老牌企业来说非常年轻,所以进入皮卡市场的路径是不一样的。上汽大通的视野不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要放眼全球市场,推出的皮卡产品是要在全球最重要的皮卡市场中进行竞争的。

2017年左右,国内皮卡市场中的产品还是入门级的,而在国际市场中,福特Ranger和丰田Hilux的产品水平都很高。对此,上汽大通在想:为什么要基于现状去做产品呢?我们应该引领中国皮卡向前发展!于是,上汽大通在初入皮卡市场就以国际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才会取得澳大利亚A-NCAP五星的成绩,具有动力总成突出和内外饰设计都比较潮流的特点。

也正因如此,上汽皮卡在国内市场能给用户带来全新的皮卡体验,就有了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而且我国皮卡市场在最近几年中的升级趋势特别明显,比如去年皮卡市场的销量有了巨幅增长,这预示着有新的皮卡客户群体进入到了这个细分市场,这些群体正是除了载货需求之外,那些对产品性能、行驶质感有更高要求的人。上汽大通的产品具备这样的水准,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谷国全:今年国内兴起了全尺寸皮卡的风潮,也有部分企业亮相了计划推出的全尺寸皮卡产品。上汽大通对全尺寸皮卡这种更大更豪华的车型在国内的前景怎么看?上汽大通接下来的产品策略是什么?有没有研发全尺寸皮卡的计划?

陈超:在我看来,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各种皮卡细分车型都在不断涌现,包括上汽大通在内的所有皮卡企业都在探索全尺寸皮卡的可行性。全尺寸皮卡肯定是一个研究方向,但从全球来看,全尺寸皮卡的市场比较狭窄,仅在北美以及少数地区畅销。

我认为,每种车型跟每个国家的路况和环境都是息息相关的,上汽大通虽然也会研究全尺寸皮卡的可行性,但从目前国内主要的皮卡市场需求和路况环境来看,还是中型皮卡更适合。当然,也不排除有追求自由,把皮卡当成玩具来对待的用户只对全尺寸皮卡感兴趣的情况。对于这个群体的发展情况,上汽大通也一直在关注,因此全尺寸皮卡也一直在我们的研究计划中。

谷国全:3月21日,上汽大通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经过10年的探索,在智能化造车方面,上汽大通给全品系产品的用户都能带来全新体验,想请陈总介绍一下大通是如何让冰冷的产品生产线活跃起来,并与用户做到紧密结合的?第一个十年后,上汽大通在皮卡领域将如何再度扬帆?

陈超:上汽大通从2016年开始就在打造“用户共创”的概念,如今已有5年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们和用户都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用户在蜘蛛定制平台下单,从下单到最后拿到车的整个过程中,都能了解到自己的车处于什么状态,所以对用户而言,生产线就不再是冰冷的,而是自己喜欢的车从无到有、从孕育到诞生的“温暖”过程。而这只是C2B定制中的一环,再往前一步,也就是在车还没有研发或者上市的时候,上汽大通在设计之初就一直在和用户共创,所以每款产品也是用户智慧的结晶。

从T60到T70,再到T90,都反应出产品具有聆听用户心声的特点。比如在T90研发的时候,整个国内皮卡市场的产品峰值扭矩都只是在350N·m或370N·m左右,以及110kW甚至100kW都不到的最大功率,但其实用户是有更高动力需求的。也许平时有80%的时间用不到,但皮卡的属性在变化,经历了从工具变成“面具”,再从“面具”变成玩具的过程,所以用户会需要刺激一下剩下那20%的时间场景。于是,上汽大通义无反顾地推出了搭载上汽π2.0T双增压动力的产品,虽然研发成本并不低,但最终能让用户感受到价值,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上汽皮卡整个研发过程是我们跟用户共创,用户推动我们决策的过程。

关于未来发展规划,上汽大通一定会继续坚持C2B、用户直连的业务模式,并且会往更深的层次推进。对于皮卡产品,我们希望给用户更多的场景化定制选择。对正在研发的下一代产品,我们也会继续邀请用户共创,因为用户会有更好的想法,拥有更加广阔的思维潜力,“实现用户一切需求”需要在企业与用户共创的过程中去实现。

皮卡是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型,只要政策方面适当放宽,皮卡市场一定会蓬勃发展,上汽大通特别看好皮卡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