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电动领衔,但大众车展上的燃油车更受关注

2021年04月28日 13:03: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大众是过去一年中新闻最多的跨国车企:MEB平台下首款车型ID.3在欧洲的热销,直接挑战Model 3在欧洲电动车市场霸主的地位;在国内两家合资企业同时投放了ID.4X和ID.4CROZZ;在大众Power Day,揭开了自己多种电池技术路线并行的战略,直指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而更早之前大众还展示了将从根本上改变自身商业模式的SSP平台以及Trinity项目。大众这一系列的战略布局,无一不彰显了大众希望改变既有的电动车市场格局,实现对特斯拉反超。】

撰文|张弛、编辑|禾子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大众集团一口气发布了6款新车,其中3款是全球首发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ID.6 X、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与一汽-大众ID.6 CROZZ、全新数字高尔夫GTI以及全新揽境。其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既有两款MEB平台的中型SUV,同时也有燃油车型。尤其是三款燃油车型,除了高尔夫GTI这样的性能小钢炮外,途昂系列和全新揽境两款大型SUV对于提高大众品牌力和贡献更大盈利能力都能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ID.6 X和ID.6 CROZZ夹击Model Y

在南北大众的ID.4系列刚刚上市不久,大众在上海车展上又同时亮相了定位更高的ID.6系列两款车型, 成为这届上海车展大众展台最大的看点。从产品力层面来看,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6系列,轴距长达2965毫米,并能够提供6座或7座两种座椅布局。其中6座版车型配备了舒适的第二排独立座椅,而7座版车型则能够更多地满足三代家庭同时出行的需求。在造型上,ID.6采用卓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降低风阻系数的同时,让外观造型更显力量感与现代美学格调。在车头与车尾的发光式标徽设计,也是极大地增加了ID.6的外观辨识度。

在智能网联方面,大众在ID.6两款车型上也有所突破。ID.6能够带来极为直观人性化的人机交互(HMI)体验:ID.6搭载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各种对驾驶有益的信息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呈现在驾驶者眼前;而ID. Light智能交互式灯带,可通过可视化的方式与用户交流,例如在即将转弯时通过动态灯效提醒驾驶者,增加不少驾驶乐趣。在驾驶辅助方面,ID.6两款车型搭载了整合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等功能在内的IQ.DRIVE系统;为了提升续航里程,ID.6提供两种电池选择,续航里程最高可超过580公里(NEDC),足以满足人们日常市内通勤需求,消除人们的里程焦虑。

燃油车更受关注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品牌的未来将是电动化和全面互联的。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国将快速发展,而燃油车依然会受到我们用户的青睐。所以,我们不仅将持续完善我们的现有车型和它们的衍生版本,让它们更加高效,更加数字化,还将继续推出新车型,充分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为此大众为我们带来了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全新数字高尔夫GTI以及全新揽境。

作为一款全尺寸SUV,全新途昂的前后保险杠均经过重新设计,崭新的车外灯光设计则进一步加强了其独特且充满力量感的视觉观感。这款车型长5052毫米,宽1989mm,高1773毫米,轴距达2980毫米,能够为用户提供毫不妥协的三排座车内空间。此外,全新途昂还搭载了更多触控操作,包括触控式车内灯光开关、后排触摸空调控制面板。在驾驶辅助方面,全新途昂还配置了Travel Assist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最新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动力系统方面,全新途昂配备第三代EA888 2.0T低碳版或高功版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7千瓦和162千瓦,能够为驾驶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克服任何复杂工况。至于新途昂X展现了更甚以往的运动风格,通过专属的R-Line特殊新前保险杠内嵌高光黑装饰,使得整车运动风满满。而下扰流板和特殊后保险杠亦采用R-Line风格设计,整体运动型外观辨识度极高。

全新数字高尔夫GTI,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数字化革新。得益于全新的MQB Evo平台,全新数字高尔夫GTI通过一系列最新科技与尖端系统实现了时刻互联,带来直观易用且妙趣横生的智能驾乘体验。尤其是CNS 3.0智能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可提供多种在线服务,进一步满足用户对于数字化的多元需求。至于动力系统方面,作为闻名全球的小钢炮车型,全新数字高尔夫GTI配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62千瓦,最大扭矩为35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7.1秒。

作为大众汽车品牌在华SUV攻势的最新力作,一汽-大众的全新车型揽境将弥补一汽大众在大型SUV领域的空白。揽境长5152毫米,宽2002毫米,高1795毫米,轴距达2980毫米,可提供灵活的6座或7座布局,在车内空间上同样也不需要做出任何妥协。此外,揽境车内应用新一代Innovision Cockpit数字化座舱,采用悬浮式中控设计,为车内增添更多宽绰之感。在动力系统方面,这款车型提供多种动力系统选择,高配车型配备2.5T V6发动机、最新DQ501变速箱和4MOTION®四驱系统,为用户自驾游提供足够的信心,去应对任何恶劣的路况。

持续完善中国市场产品矩阵

在这次车展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还对外官宣了,大众MEB平台的第五款ID.车型将于2021年下半年亮相,2022年还将有另一款大型SUV登陆中国市场。

当前ID.4系列和ID.6系列已经能够覆盖国人最钟爱的紧凑型和中型SUV市场,随着第五款车型的亮相,大众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产品矩阵将得到进一步增加。高度可扩展的MEB平台正在显露强大的产品力,帮助大众开始快速向市场投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国内虽然新老势力造车者不少,但真正能够做到像大众一样以如此速度向市场投放电动车车型的企业并不多。

此外,2022年将亮相的另外一款大型SUV也备受市场期待。如今南北大众已经有了途昂和揽境两款大型SUV,担当起了大众品牌在华旗舰车型的角色。再向市场投入一款新的大型SUV,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大众在大型SUV市场的布局,同时也表明即使面临豪华品牌下沉,大众品牌依然寻求在燃油车领域的产品上攻。通过品牌力的夯实,来持续巩固自己在国内燃油车市场的地位。

点评

大众是跨国车企巨头中,向纯电动以及智能网联技术上转型最为激进的车企之一。但这届车展上,大众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其所关注的领域不仅是电动车,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依然有着并将还会有多款明星车型亮相。两种技术路线并行,不仅意味着更大的投入,也意味着大众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较强的体系能力的支撑。随着大众在国内揭开新一轮电动车和燃油车攻势,尤其是在燃油车领域大众推动品牌向上,发布的更多是定位不低的燃油车,大众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维系自己在国内甚至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的野心业已展露无疑。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