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地探访北京、成都特斯拉体验店,这两点变化最明显

2021年04月28日 13:44: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上周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被业界视为下半年国内车市的风向标。期间,除了“肉眼可见”的车企电动转型之外,车展上还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儿。随着该事件持续发酵,也抢走了原本应该属于一众新车和车企新战略的关注度和流量。

没错,说得便是特斯拉车主展台维权的那件事。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都称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在相关调查部门尚未给出真实的结论之前,马拉车市无意挑边站队,同时奉劝大家保持一定的理性,静待事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此时,马拉车市更加关心由这件事情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让我们最为好奇的,便是特斯拉的终端销售究竟会不会受到影响。车主展台的车顶一站,是否会扇动了蝴蝶的翅膀,进而对整个国内新能源车市格局,带来巨大的改变。

为此,马拉车市昨日特意实地走访了北京、成都两地的特斯拉体验店。一番探访下来,我们发现在两地的特斯拉体验店里,有两点较为明显的变化,让人颇有感触。

变化一

进店看车的人,变少了

你敢相信,在繁忙时间点,在不缺自然客流的成都太古里特斯拉体验店里,会只有一位客户在看车吗?

这样的情形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让人相信。如果把时间拉到一周之前,即便是在工作日,这家号称全国最热闹的特斯拉体验店,也随时都会呈现出着“人满为患”的场景。然而眼前此景,仿佛又在说明着什么。

正门望去,看着销售人员那甚是无奈的表情,你能很轻易感受到她不自觉地流露出的满满“落差感”。而透过侧店的玻璃,销售人员两两站在角落里,无所事事地聊着闲天儿。只剩一台Model 3和一台Model Y,静静地停在那里,颇觉孤单。

之所以选择特斯拉成都太古里体验店,作为此次实地探访的第一站,那是因为这里根本不缺自然客流。在此前的探店过程中,该店内的“繁忙”景象也让人印象深刻。再次感叹场景切换地如此彻底。

站在店外,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景。虽然是工作日,太古里的人气依然不减。可区别在于,更多的人路过特斯拉,但也仅仅只是“路过”而已。

随后,马拉车市选择了一处观察特斯拉进店情况的最佳位置:即对面星巴克的二楼平层处。站在这里,特斯拉的进店客流量便可尽收眼底。

然而在驻足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马拉车市发现走进特斯拉的客户批次累计仅7组。其中甚至有一组客户从进店到走出来,共计耗时不超过10秒钟......

【最佳视角】

而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了北京。马拉车市驻京编辑在特斯拉体验中心(北京侨福芳草地店)里发现,店内的客流一样少得可怜。

虽已临近午餐时间,但该店内仍空无一人,仿佛此处正在进行一场静态展示。据马拉车市所知,由于该店地处繁华商圈,紧靠多栋CBD。往常中午的时间,也正是该店销售人员最为繁忙的时刻。正因如此,店内销售人员的午餐时间,也刻意被延后至下午13:30。

而眼前此景,也说明了这项规定或许有必要稍作更改,因为确实无人进店。

以至于马拉车市完全有时间和空间,慢慢赏析眼前的这台展车。

期间,马拉车市还主动申请了试驾。在试驾过程中,马拉车市与销售人员交谈后得知,最近几天店内确实很“闲”。但销售人员“坚决”地将之归结于工作日的原因。

变化二

销售人员的态度,变好了

此前,马拉车市曾多次探访过特斯拉体验中心。或由于接待人数实在太多,特斯拉店内销售人员的接待态度或者说是接待精力着实有限。大多都是自行看车为主,若确实有需要销售人员才会为你讲解,因为根本顾不过来。

【此前探店拍摄】

而此番探店,马拉车市却能明显感受到销售人员的态度,相比以前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客流稀少,导致了销售人员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接待并不多的进店客户。

从接待交谈语气来看,似乎少了些以往的“凌意”,而是给人以更加谨慎和谦和的感觉。

正是因为有了更多“不被打扰”的交谈时间,使得马拉车市与销售人员可以聊得更加深入。见气氛恰当,马拉车市适时提及车展上车主维权事件,并询问是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销售人员告知马拉车市:“现阶段的影响,显而易见。客户普遍存在顾虑,如果换位思考我们都能理解客户这样的担心。但说实话,也不是甩锅,我们的刹车是真的没有问题,这点你可以完全放心,我们官方不也公布了那位驾驶者的时速信息嘛。其实我们也希望尽快能有相关部门的真实结论出炉,一直悬在那里肯定影响也在持续。”

“但是我个人认为待风波过去,喜欢特斯拉、认可特斯拉的客户,以后依然会选择特斯拉。”该销售人员补充道。

虽然短期内的进店客流受到了明显的影响,但是对于特斯拉的销量和订单情况,销售人员仍表示比较满意。

“Model 3的订单目前已排到6月,而Model Y的订单更是已经到了7月。更何况这两款车我们不仅供应国内市场,上海工厂出来以后还将被送到欧洲。”成都太古里店的销售人员显然对于特斯拉的前景满怀信心。

姑且不论是特斯拉中国自上而下的传导,还是销售人员的客观压力使然,总之,整个探店过程中马拉车市能够感受到明显的对待顾客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舆情之下

特斯拉或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

北京、成都两地的特斯拉体验中心所反应出来的情形,也基本可以看作是目前国内整个市场的缩影。无疑,特斯拉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的销量达到了69280辆,均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的头部阵营。其中,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Model Y更是突破了月销万辆,原本已经进入了许多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购买清单当中。

随着车展维权事件的持续发酵,我们还注意到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关于特斯拉的“负面”消息在网上曝出。不难预计,4-5月特斯拉的销售多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那么特斯拉能否挺过此次连续爆发的舆情压力,打消人们的购车顾虑呢?马拉车市也采访了身边多位业内人士,得到的普遍答案都是“很难。”

“在真实结论出炉之前,我们也不能主观臆断究竟特斯拉的车辆是否有问题,但要说特斯拉在中国的舆情处理能力,确实一直都很差劲。或许马斯克错误地估计了国内的实际情况,他在美国那一套放到国内来压根就行不通。”数位国内媒体人的看法几乎一致。

也有媒体借此表达了其他方面的感想,“当然,此事件也客观反应出中国车主维权的困难现状。没有正确的示范和缺乏信任感,使得国内车主要么维权无门,要么走上极端。我本人是挺反感这样的维权方式的,但车主或许也真是被逼无奈。”

不难看出,此次的维权事件以及事件后续产生的连锁反应,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当其影响或将不可估量。

与此同时,也为国家相关部门带去了一份思考。如果有更好的维权手段和维权环境,车主何至于采取这样的极端方式。我们在“声讨”、“吃瓜”特斯拉事件的同时,更加希望能够借此契机,相关部门能够充分考虑到车主的用车环境,建立起更为科学、实用的维权机制。

实地探访特斯拉,绝非主观站队、落井下石,也绝不愿意传播“恐慌”情绪。我们只希望用真实的市场反应和消费者的心理变化,去敲打那些原本做得不到位的品牌以及该为此事负责的相关部门。但愿国人的购车、用车环境,能够得到彻底的改善,那才是利好多方实现共赢的美好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