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五家汽车制造商,共同开发下一代车辆通信技术

2021年04月28日 13:59: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今后的汽车会朝着哪些方向去发展呢?目前国外的共识是CASE将成为汽车产业四大核心。「CASE」四个字分别代表联网(Connected)、自驾(Autonomous)、服务与共享(Services & Shared)、电动(Electric),并且构成智能汽车主要的DNA。

近日,在日本1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中,有5家公司携手实现了一个目标,共同开发下一代车辆通信技术,也就是“C” 联网(Connected)!他们分别是丰田汽车公司,马自达公司,斯巴鲁大发工业,和铃木公司。

据透露,这五个公司之所以共同开发下一代车辆通信技术,是为了在早期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联网汽车服务。

当一台车自主驾驶的能力越来越高,尤其是Level 3(含)以上自驾车,就更依赖车联网技术及设备。所谓车联网,包含车外及车内联网两大部分,前者为大家所熟知的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后者为LIN、CAN、乙太网络等车内联网技术。

车用传感器如同人眼一般,假设人眼没看到物体过来(例如环境太暗、或不在侦测范围等),车子后续就不会有进一步的反应动作(如煞车);再者,现阶段传感器另一问题是侦测距离最长多为200公尺。

V2X车联网是以行车安全为目的而设计,其要求条件包括低延迟、传输距离远、连接设备多、实时传输大量数据等,能符合上述特性者为5G车联网技术,其主导的芯片业者有高通、英特尔(Intel)、华为等。

车外联网技术发展同时,车内联网技术亦需同步提升。过去车内联网多采用LIN、CAN等技术,然缺点是传输速率最高分别仅20K、1Mbps,不符合现在汽车大量信息传输需求,因此,具1Gbps等级传输速率的乙太网络在汽车领域渐崭露头角。

如今汽车朝智能化发展,其功能亦愈趋复杂,应用面包括ADAS、影音娱乐系统、网络诊断系统等。此时除需高速运算能力的车用电脑外,乙太网络将成为车内联网重要的传输技术,亦有机会扮演车内联网骨干的角色。

而现在,由于各个汽车公司独立发展,因此联网汽车服务的引入通常会减慢速度。

因此,上述五家公司“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互联服务,通过共同开发用于车辆的通信设备来提高效率,这是“互联性”的基础。”应用程序开发的进展将使公司得以发展更有效率。

根据五家公司的公告,该汽车通信技术的开发基于丰田公司开发的系统,旨在通过将铃木斯巴鲁大发马自达联系起来。这样,五家公司有望减少每个制造商必须承担的开发成本和时间,同时促进更优质的车辆通信和系统的运行效率。

由于日本的主要汽车制造商正在共同开发互联服务。为了对迅速变化的汽车市场环境做出快速反应,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ta)表示:“我们需要结识很多朋友”,当然,我们正在努力吸引铃木(Suzuki)等制造商,以前没有太大关系的马自达成为一个团队。据分析,这不仅会对日本国内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对出口市场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