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起亚的中国雄心

2021年04月28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家全球第五大汽车公司欲用10年搏出一个新未来

作者 | 向秀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4月15日,围绕在中国市场的复兴,现代汽车集团发布全新中国战略,提出了“再飞跃,更中国”的目标。

这场发布会以白灰黑极简色为主色调,简洁而庄重。这是一场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发布会,通过方块结构、灯光设计、屏幕变化等细节,意在突破时空局限,极力彰显作为传统车企的现代汽车集团发力环保汽车、智能化等前瞻技术领域,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的决心。

一束灯光缓缓投注在行走中的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身上,犹如光明划破黑暗,预示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开启新篇章。“现代汽车和起亚将竭尽全力克服当前挑战,争取在中国市场实现全新飞跃。”李光国表示。

2019年,李光国临危受命,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现代汽车集团欲借助他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重振中国市场,推动中国区事业竞争力的提升。

现代速度”曾贯穿现代汽车集团75年的发展史。在韩国工业发展初期,现代汽车集团凭借“现代速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

2002年,在汽车工业发展方兴未艾时,现代汽车集团进军中国市场。其以惊人的“现代速度”,在2016年取得年销180万辆的成绩,在外资车企排名中,仅次于大众中国和通用中国。

然而,幸运之神没有一直眷顾。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发生巨变,现代汽车集团在华遭遇了极大的阻力与挑战。

如今,现代汽车集团嗅到了在中国市场布局环保汽车的契机,并将之当作扭转局势的关键。在其新十年目标中,“再飞跃”是现代汽车集团当前的愿景,“更中国”是其努力的指引明灯。

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力拼一个光明的未来。

01.

无畏挑战致力再次飞跃

当变革之风吹进中国汽车行业,新兴事物爆炸般地涌现,逐步加快行业格局重塑的步伐。战火已经燃起,在这场持久战中,车企需具备破釜沉舟的决心、审时度势的慧心和坚持到底的恒心。

现代汽车集团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诚然,近几年,我们在中国市场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借由现代汽车和起亚DNA中的勇于突破精神,我们将无畏挑战,致力实现再次飞跃。”李光国在战略发布会上既表达了决心,亦道出了现实的困境。

为解决在中国市场的困局,自2019年起,现代汽车集团将更多团队从韩国调往中国,深入一线,重点研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李光国领衔的团队,陆续将现代汽车“HSMART+”技术品牌、起亚全新中长期战略“Plan S”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

由此,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包括生产、销售和市场在内的所有环节,都推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并开始业务创新。也是从那时起,现代汽车集团的重心更加往中国偏移。

经过两年调整后,这次,现代·起亚针对中国市场,进一步明确了四大核心战略:一是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研发;二是引入专属电动汽车产品;三是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四是推动合资品牌转型升级,成为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

这四大核心构成了“更中国”的全新品牌战略。现代·起亚希望通过“更中国”化,实现“再飞跃”。

引入电动产品和助力氢能发展,是现代汽车集团复兴中国市场的两把尖刀。这两把尖刀的背后,是现代汽车集团的“更中国”战略目标——推动合资品牌转型升级,打造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成为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

在此战略指引下,从2022年起,现代汽车和起亚每年都将在中国推出纯电动专属车型。2030年,在华新能源产品矩阵将拓展至21款,涵盖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在燃油车领域,现代·起亚将投放全新车型和衍生车型,到2025年优化至14款。

在华两大合资品牌也迎来蜕变。北京现代将成为“格局重塑者”,加速攻向MPV等全新细分市场。东风悦达起亚将成为向用户提供创新环保移动出行服务体验的全新品牌,未来考虑引入个性化定制车型——PBV业务。

站在新的起点,现代汽车集团“再腾飞”或许指日可待。

02.

以技术为支撑领跑未来

为在中国开启新篇章,现代汽车集团这次没有保留:在集团内部,中国市场开始享受到资源和技术的更高优先等级。

进入2021年4月,现代汽车集团加快在中国的脚步。无论是全新中国战略发布会上公布的内容,还是在上海车展上展现的技术,都透露出现代汽车集团将中国视为其布局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战场。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现代汽车集团拿出了最先进的技术成果。五大展区囊括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城市空中出行、未来技术愿景HSMART+、高性能N品牌等重点业务板块。

在未来汽车的“军备竞赛”中,现代汽车集团力争在电动化、氢能源等领域,占据先发优势。

早在10年前,即2010年,现代汽车集团就已推出纯电动量产车型。如今,其电动化发展进入了全新时代,电动化模块平台E-GMP平台、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IONIQ系列和EV6等重磅产品陆续面世。

E-GMP平台能解决车主的充电焦虑。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车辆充电5分钟,可行驶大约100km(WLTP标准),在14分钟内可从30%电量充至80%,充满后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km。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基于E-GMP平台推出23款全新电动车型。

好技术造就高品质产品,最终体现于业绩上。2020年,现代·起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总销量达19.85万辆,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四名。

反观其它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宝马集团因犹豫不决错失良机,大众汽车集团近两年才全面发力,丰田汽车依靠合作避免落后挨打,本田汽车电动车专属平台还在摸索尚未面世......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现代汽车集团用23年的时间,奠定了其领先者的地位。1998年,其设立现代汽车燃料电池开发部门。历时15年后,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 FCEV(途胜燃料电池车)。经过又一个5年,打造出下一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2020年,推出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

NEXO的到来,标志着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迈入新的阶段。NEXO在2020年登顶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冠军,累计销量超过丰田汽车的Mirai。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市场如火如荼,如果现代汽车集团策略执行得当,将占据一定的领先优势。

03.

站稳中国,迈向全球

“站在新的起点,身处智能移动出行的新时代,中国市场对现代汽车集团重要性与日俱增。”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说。

如今的中国,拥有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也是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发展速度最眩目的国家。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两大目标的制定,国家对电动化、氢能源等环保技术的政策倾斜日益加大。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的,不止现代汽车集团。不久前,长城汽车相继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氢能战略。丰田福田汽车、东风集团等多家车企展开合作,致力于向FC系统零部件供应商转型。

为抢在其它车企之前占据中国环保汽车市场的新高地,现代汽车集团正以快速高效的执行力加速氢能源落地。现代汽车集团的野心,不单是实现再度飞跃,而是要成为中国环保汽车领域的引领者,以及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现代汽车集团锁定广州,在那里建立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这是其以氢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厂,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生产工厂。今年下半年,现代·起亚将在中国启动NEXO的商业化试运行。

现代·起亚汽车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思凯(Sven Patuschka)看来,中国还是通信技术(ICT)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为塑造在中国的生态体系,现代·起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建立首个海外先行数字研发中心——上海先行数字研发中心。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该研发中心将承担现代·起亚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重任,主攻自动驾驶、互联技术、电动化与共享出行等四大业务。在现代汽车集团看来,这四大业务是汽车行业的四大颠覆性技术,研发成果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

在那场全新中国战略发布会上,现代汽车集团透露了在中国市场的决心,还准备以中国市场反哺全球。

“充分利用我们在电动化和燃料电池方面的全球领先技术,成为中国No.1的环保企业。” 李光国说。现代汽车集团认为,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将为其成功走向全球奠定基础。

今年是现代汽车集团新战略开局之年。“2021年,我们都希望恢复被新冠疫情打乱的正常的生活节奏。对现代汽车和起亚来说,2021年亦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李光国表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一场对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战略之争已悄然布局,而且战役也已打响,车企之间的博弈战已经展开。百舸争流中,现代汽车集团将在“再飞跃”战略指引下,在“勇敢”“果断”精神内涵加持下,在中国市场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