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全球版:如何让皮卡生活流行起来?

2021年04月28日 15:12:06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从2020年开始,皮卡市场不断迎来利好消息,并呈现出井喷趋势,其中以长城皮卡表现最为抢眼。今年3月,长城炮销量达12085辆,蝉联皮卡销量冠军,达到累计10个月销量破万的成绩;同时,助力长城皮卡3月销量同比增加43%,市占率近50%,再次实现“中国每卖出2台皮卡,就有1台是长城”的盛况。

而这次上海车展,长城皮卡首发中国首款全尺寸皮卡,秀出中国皮卡真“功夫”;“炮弹计划”公布,打造“炮弹仔”潮玩时尚IP。到底什么是全场景的皮卡生活?我在长城炮全球版上得到了更多启发。

第一是颜色。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皮卡基于工具用车的定位,往往会少了美观性的要求。

长城炮全球版开创了中国皮卡的全新品类,在颜色方面有了更多可能性。比如全球首个皮卡流行色“型蓝”、“真橙”两种特殊车身色,同时长城炮还与设计权威色彩机构Pantone Color Institute(彩通色彩研究所)官宣合作,未来将利用色彩的力量带给用户全新的感官体验。这样就会有很多想象空间,比如是藏区高原的庙宇「红」墙、还是阿拉善英雄会的「金」沙战场;是路亚赛场的「蓝」色狂想、还是刻印珠峰新高的「白」色殿堂。

为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全球版车型推出汽油、柴油两种动力规格共计8款车型,其中长城炮汽油版车型为12.68-15.98万元;长城炮柴油版车型为13.38-16.68万元。

把时尚圈对于色彩的敏感度,转移到长城炮车型上,这赋予了皮卡车型更多可能性:它不再是县城标定的运输车标签,开始以出圈的姿态,释放了更多引力基础,甚至皮卡热将会迭代某些乘用车型。

这是为皮卡产品开拓更广阔市场打开的切口。

第二是生活方式。

在现场,皮卡公关经理刘庆元分享了一个深受感触的案例:招募长城炮用户去西藏,下午在app上发布了招募贴,第二天早晨就有一百多人报名。

这意味着,长城炮的用户群体已经摆脱了把皮卡当作工具车的阶段,更多的是“有钱有闲”阶层,传统的皮卡制造标准已经不再负责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二是皮卡的多功能性,它不再是装载货物的专用车,而是可以承载诗和远方的越野车型。

所以,长城炮的细分类别不断场景化、具像化:它打造全场景的皮卡生活体验,联合户外各圈层俱乐部、改装品牌、运动品牌、公益组织等成立“长城炮联盟” ,推出的车型包括越野版乘用版和商用版区分,上海车展又亮相了黑弹和旅装炮。前者为越野而生,搭载三把锁、蠕行模式等多项百万级越野配置;后者则通过对后厢进行改装,保留了大多数房车的功能,满足用户自驾出游的用车需求。

而刚刚起到的这些兴趣群体,都可以通过长城炮这个平台找到归属。长城炮的官方车友会炮火联盟,去年就已集结在阿拉善,今年3月份又去了阿拉善;驭炮而行APP也已经成为皮卡线上生活社区。

因此长城炮的定位很清晰,不同于偏向商用皮卡的风骏系列,炮弹系列则承载着未来皮卡的新文化,取代轿车、SUV,是一车多能的、用户定位为家用人群。

第三是产品力。

一方面,长城炮的用户技术和画像逐渐变化,另一方面它的产品力也不断超越优秀的基准线。

大多数皮卡车型承担的是工具车的廉价角色,更何况,部分城市的限行政策一直掣肘着皮卡行业的发展,但长城炮全球版在政策放松的背景下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皮卡印象”。

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设计,大嘴式的格栅周围包裹了一圈粗壮的镀铬饰条,格栅内部的饰条装饰很有辨识度;底部的前保险杠和轮眉处都采用了和车身不同的颜色设计;长城炮全球版使用了更加粗壮的镀铬格栅和更大的LOGO,并且前杠下饰板也进行了重新配色,相比于普通版车型有所不同。

在内饰部分依旧会保持现有的对称式中控设计,有9英寸的触控式液晶中控屏以及全液晶仪表盘设计,而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电子排挡设计也依旧保留,配合皮质、镀铬以及软质搪塑等多种用料的搭配,皮质座椅和门内饰板都加入菱形设计;后排座椅还有加热功能,档次感和家用SUV相差无几。

货舱尺寸长宽高分别是1520mmx1520mmx538mm,比同级车型宽敞,甚至配备了同级独有的阻尼尾门,整体产品力远超域虎9、锐骐6、纳瓦拉等竞品,15万左右的价格能够拥有一台造型如福特F-150一样正统,乘坐舒适性、功能配置丰富程度等比肩中高端轿车或SUV。

在这台乘用炮全球版车型的选择上,汽油版和柴油版有价格差异,但女司机更倾向于柴油动力版本,毕竟会有更多的驾驶乐趣。至于说柴油动力产生引擎的躁动声?一定会有,但来自发动机舱的声音是完全可以忽略的,所以两者在舒适性方面没太多差异。

从全球范围来看,皮卡一直是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新车销量在600多万台,中国皮卡品牌在全球市场大有可为。而长城皮卡在销量和市占率双赢的基础上,结合露营、冲浪、海钓等场景,通过“炮弹系列”为我们勾画了一幅由皮卡引领的“诗和远方”生活画面。

不可否认的是,在皮卡文化较为真空的中国市场,长城炮已经树起了一个标杆。无论是全球版还是细分版本,无疑会将皮卡版图再次扩大,这是对于汽车工业发展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