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苹果,索尼,他们造车的优势分别是什么?

2021年04月28日 15:48: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曾经的胶片巨头柯达公司失败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没有胶卷,而是因为出现了数字影像技术,诺基亚失去手机市场的份额,并不是因为他的手机通话质量不行,而是因为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所以有分析认为今后IT公司将会主导汽车行业的发展,并且会在电池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篇文章我们就简单地看看特斯拉苹果,索尼这三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都是怎么做的。

汽车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但是特斯拉却已经成功地进入这个行业,并已经取得了成功。于2018年几乎破产相比特斯拉目前不仅是全球市值非常高的汽车公司,而且在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尽管是由于出售二氧化碳信用额而不是汽车销售产生的利润。尽管如此,特斯拉仍在发挥触发作用。

苹果公司是目前科技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拥有其强大的现金储备,完全具备以超越特斯拉的力量来经营汽车业务。但是现在,苹果公司保持沉默,从所谓的媒体到学者,大多数舆论都看好苹果汽车的未来。

苹果通过基于称为智能手机的硬件的应用商店将用户和开发人员联系起来,在此过程中收取费用苹果主要的收入来源。 iPhone(作为硬件)的全球市场份额约为10%,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

关于苹果进入汽车行业的故事,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三月份表示,汽车行业欢迎新的参与者,但在制造汽车后的40年内,它必须能够应对客户的各种变化。他警告试图进入汽车行业的苹果,汽车行业不是那么简单。

【1】特斯拉显然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特斯拉是第一个开发用于电池电动车的专用平台的公司。此外,当大众,通用汽车,现代和戴姆勒公司推出专用平台时,特斯拉已经推出第二代平台了。

如今,在大多数现有汽车制造商由于半导体供应短缺而被迫减产的情况下,特斯拉却没有受到影响。

通常,现有汽车每辆汽车配备30至100个ECU。顺便说一句,特斯拉的Model 3只有三到四个,包括一个集成的ECU。这跳过了行业中讨论的分散式ECU和控制区域ECU,并直接演变为集中式类型。这比现有汽车制造商要领先六年。

更令人惊讶的是,集成ECU的处理能力为144TOPS,而功耗仅为72W。

特斯拉自主开发了这种集成式ECU,它是由一家基于三星电子基板的台湾公司委托制造的,而不是由现有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英伟达或高通公司提供的。但是由于安全问题,特斯拉的集成控制解决方案也存在负面看法。

2020年1月,大众汽车的汽车软件业务部门独立,传统的大型供应商成立了汽车软件解决方案中心,似乎是在学习特斯拉的模式。

目前,特斯拉已经开发到了第三代集成控制系统,设计自己的汽车大脑,即系统级芯片(SoC)硬件3.0(HW3.0)。尽管还没有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但它正在迈出领先的一步,它至少每5到10天通过无线更新来改善用户的驾驶环境。特斯拉的SoC是一种全面的系统,集成了计算处理器,图形处理器,用于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其他输入/输出设备。

这与智能手机使用一个处理器(即应用处理器(AP))处理所有功能(例如通信,数据处理和输入/输出)的概念相同。集成控制系统旨在通过一个处理器处理所有关键功能,例如自动驾驶,连接性和信息娱乐。

如今,汽车行业正在开发包括高性能计算机在内的集中式体系结构。业内人士预测它们可以在2025年后付诸实践。但是,特斯拉于2014年以HW1.0的名义推出了第一代电子平台,然后于2016年推出了HW 2.0,并于2019年推出了Model 3的HW 3.0。重量不到3千克,是特斯拉强大的动力来源,具有彻底改变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影响。

HW 3.0使用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超声传感器检测360度的周围环境,并且可以进行无线更新,并且采用了自行开发的AI芯片。这也是对应于L4级和L5级自动驾驶汽车的水平。虽然目前仍处于L2级,并且5G尚未完全实现,因此全面的无线更新不可行,但这可能是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就目前而言,特斯拉正在引领驱动未来汽车的硬件和软件的两个轴心。

【2】苹果造车的核心优势是基于手机的软硬件生态

据说,苹果受到特斯拉的刺激,拥有通过智能手机构建的硬件和软件。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因此,如果苹果生产电动汽车,预计它将破坏现有汽车行业的秩序。

现在正在讨论的猜测是,它将通过与台湾的富士康合作生产iPhone类似的方法生产苹果汽车,富士康目前也具备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苹果如果发布汽车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是比特斯拉还要先进的智能汽车。

最重要的是,就好像智能手机改变了世界一样,智能手机周围使用的数字密钥,Apple独立开发的处理器,以及测量和传输人类数据的Apple Watch都是自主的。苹果还在构建可用于驾驶的各种硬件和软件。将iPhone和汽车连接起来很简单,但这实际上是与特斯拉和现有汽车制造商最大的不同点。iPhone 11已经采用了超移动宽带技术。这意味着您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更精确地控制汽车。

据分析,苹果汽车有可能将生产委托给台湾的富士康,后者在2020年宣布了一个基于电动汽车平台的集成解决方案,或者是麦格纳(Magna),该公司一直在通过汽车制造商的委托生产来建立较高的知名度。此前被广泛传闻苹果汽车将会由现代起亚代工,但这个消息后来被证实,两家公司没有最终合作。

当然,有一个前提是,与智能手机和PC不同,使用汽车的环境很复杂,研发,生产,营销,销售和售后的综合业务将不适合苹果公司现在的经营模式。

苹果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未来汽车的竞争力不是现有概念的硬件,而是软件。苹果希望通过其软件定义的汽车将其定位在金字塔的顶端。

【3】索尼拥有出色的传感器和影像能力

索尼在2018年CES上发布其概念车Vision S时,就被解释为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各种技术的平台。但是,通过CES2021,揭示了索尼造车的真实情况,索尼委托给麦格纳(Magna)生产,索尼负责电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这表明索尼也进入了智能驾驶汽车这条赛道。

索尼的CMOS传感器在性能方面已占据绝对位置。索尼的数码单反相机和无反光镜相机传感器的市场份额是业内最高的,尤其是在弱光条件下。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技术对于需要准确掌握路况的自动驾驶系统至关重要。索尼希望将其技术提供给该领域的制造商,因为有必要通过光学相机和激光雷达传感器确定周围环境。由于索尼是一家专门从事成像,传感器和驱动的公司。因此索尼聚焦的也是软件,目前尚没有明确索尼会制造整车。

2021年CES 上,索尼证明了Vision S不仅是概念车,而且是可以在路上实际行驶的汽车。除了索尼引以为傲的图像传感器外,Vision S还配备了固定激光雷达,可对L2级自动驾驶做出响应,最终,它旨在实现L4级自动驾驶。

毕竟,对于未来的汽车,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自动驾驶汽车,分工协作生产非常重要。很显然,很大程度上苹果,索尼,包括特斯拉,他们的核心优势是软件,而并非硬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