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日本“杀疯了”的日产e-POWER动力系统,有什么奥妙?

2021年04月28日 16:28: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说起日产的动力总成,我们还是会下意识想到以省油和耐用为主的HR16和MR20这两大日产主力汽油机,以及平顺的CVT变速箱,从体验上来说确实契合了「人·车·生活」的理念。但是,直到VC-Turbo超变擎技术出现之后,人们才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技术日产”带来的威力。

VC-Turbo 2.0T超变擎发动机的出现取代了VQ系列发动机,显然,和VQ发动机同年代的HR16和MR20们也亟待更新。VC-Turbo超变擎使用了全新结构,兼顾了动力和油耗,但就目前来说,有没有一种新结构,为人们提供比HR16DE和MR20DE更好的动力总成呢?

我们或许能在2016年日本本土市场找到答案。

在当时的日本本土,小型车是绝对的市场主力。其中,混合动力与小型车的结合是全新的竞争形式,为此,丰田AQUA和本田飞度都分别搭载了各自的混动技术,并取得了畅销。

本土市场的日产汽车也没闲着,日产在日本的核心车型是一款叫NOTE的小车,它在2016年11月中期改款的时候,增加了e-POWER动力——这是由一台1.2L发动机与发电机/驱动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

其中,驱动电机最大马力109ps,峰值扭矩254N·m(也即是上一代聆风的驱动电机)。看起来相当不错,动力很强,油耗似乎也不高。

▲来自日规NOTE e-POWER首发时的技术讲解PPT,可以看出e-POWER使用了不少来自聆风的纯电动技术

只不过在那时候,没人想象得到,一个来自GT-R团队调校的燃油机,再配上来自聆风的电机,居然会是日产次世代动力总成的基础。

那e-POWER动力具体是怎样一套系统呢?说起来原理和组成都挺简单的,组成是一台汽油发动机,一台发电机,一台驱动电机,以及电池&电控。

其中汽油机这辈子都不会驱动车轮,而只跟发电机沟通,然后,电控再决定电力是储存在电池里,还是直接输送给驱动电机,用来驱动车轮。

原理理解起来非常简单,相对于传统的汽油机+变速箱,这种100%电力驱动的全新动力形式有不少好处。

首先是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就可以一直保持在高燃效区间工作,这样在日常行驶时,即使全程发动机工作,油耗也不会太高。因为发动机省油的关键,就是需要安安静静在低转速区间稳定工作。

而且,由于驱动电机和电池的存在,发动机+发电机可以将电量储存在电池里,这样发动机有时候可以休息一下,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保证了低油耗,如何确保强动力?

这时候就要请出峰值扭矩高达254N·m的驱动电机了,在急加速的时候可以爆发出堪比2.0L的加速能力,如果是最新的欧版逍客那台驱动电机,峰值扭矩甚至能达到329N·m……在这方面,得益于日产在纯电动车领域的积累,因此在三电方面的控制和性能输出一直都非常稳定。

电机的存在还可以在日常加速的时候,使用驱动电机来提速,避免发动机在低燃效区间工作,同时在减速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动能回收给电池充电。同时,由于低速的时候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因此也不再有传统动力的延迟、抖动、噪音……

最后,由于不需要充电,e-POWER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大大降低了里程焦虑,这相比新能源车也是个很重要的优点。

打个比方吧,如果你是发动机,那这相当于你不需要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了,你加入了一个新的团队,发电机会将你的成果分享给电池组或者驱动电机,由驱动电机负责具体的项目落地。电池电控负责协调资源协调。在电量充足的时候,你甚至还可以打个盹儿。

这种团队的工作效率能不高么?

总而言之,e-POWER动力在输出策略上和架构上会相对简单,这样各个部件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再加上日产NOTE与e-POWER动力结合后,本身就有着相对于其他动力路线的优势。在下面这个表格中,你能明显看出电机驱动的e-POWER在油耗的和性能方面的优势——

这样的产品自然能够吸引到消费者,有日本媒体在北海道做过测试,将一辆NOTE e-POWER用一箱油跑了1100公里,这款车油箱容积为35升,实测油耗折算下来是3.18升。从这一点可以看出e-POWER动力在节油方面的优势。

▲还有更极端的工况,可以跑到3L/100km以下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日产NOTE搭载e-POWER后才能脱颖而出,在2016年底正式上市后便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在2018年为日产品牌赢得48年来首个日本市场销量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NOTE实际上有足足三款动力可选,但选择e-POWER动力的占比一直以来都稳定在70%。刚上市的时候还达到过78%,这足以看出e-POWER是有多么受消费者欢迎。

▲新NOTE搭载e-POWER之后,三周就接到了两万张订单。这是当时订单各配置比例,如图,有78%是e-POWER贡献的

但在我们看来,e-POWER并不是应该固守在日本本土市场的小鸟。

到了21世纪20年代,e-POWER的实际应用更加广泛,由于e-POWER各个部件本身的独立性很高,来自聆风的驱动电机可以跟1.2L发动机做朋友,也可以跟1.5L发动机做朋友,组合兼容很少会受到机械结构的限制。这充分说明了日产e-POWER有着较强的平台化能力,可以随意组合发动机与变速箱,实现在不同的车型组合出不同的效果。

第一款走向全球的e-POWER动力搭载于中期改款劲客上,其搭载的1.2L发动机和驱动电机有更高的输出,驱动电机最大马力129ps,峰值扭矩260N·m。

刚刚在欧洲首发的新一代逍客,为了适应更高的行驶速度则使用了1.5L发动机,也搭配了更强劲的驱动电机,其驱动电机最大马力187ps,最大扭矩329N·m。最高时速可达180km/h。

同样是2021年的新车,第三代日产NOTE搭载第二代e-POWER动力,动力和节油性能全面提升,在(相比JC08工况)严苛得多的WLTC工况下,其百公里油耗也仅为3.38升。

依然是2021年,上海车展前夕,日产正式在中国宣布引入e-POWER动力——这套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下一代主力动力总成,中国市场作为日产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能够引入就表明e-POWER动力成功走向了全球化,由于市场盘子越来越大,e-POWER的双电机也将会与更多汽油机做朋友,搭载于更多车型上,还会有电动四驱的加入等等。

但无论发动机和双电机怎么变,e-POWER动力依然会是那个100%电机驱动的融合技术,低油耗+强动力的特色也不会变。

目前引入国内的e-POWER动力的公开信息还很有限,但我们知道,e-POWER动力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发动机+双电机搭配这方面,e-POWER是可以有一定自由度的,这样可以为单独的市场,专门开发或引入合适的动力规格,从而能够在性价比-性能-能耗三者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而这,也是e-POWER相对于目前其他的日系混动所拥有的巨大优势。

我个人推测,由于中国市场的日产车型相对于日本本土车型,尺码都要大上一两号,因此在e-POWER的动力输出规格上有可能会更上一层楼,当然,这都是我的个人推测。

总的来说,我非常期待e-POWER引入中国市场之后的表现,一方面这是广大消费者的福祉。另一方面,如果e-POWER能够取得像在日本本土那样的成功,那目前日系混动“一潭死水”也能被e-POWER这条“鲶鱼”激活。

那么,即将引入中国的e-POWER动力,将会有着怎样的组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结语:

从各种意义上来说,e-POWER的最终选项必然是走向全球,绕不开的。

说穿了,e-POWER融合动力的技术原理是很简单,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发动机能否做到真正的低油耗?电机该做多大?PCU能否胜任复杂的工作?工况如何判断?电池在经过持续充电放电之后的寿命如何?最后:能不能做到动力模块之间自由组合?

在日本本土市场充分验证,还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远超同级的畅销成绩,证明了e-POWER是日产能够大规模应用的全新动力,这是日产90年燃油技术辉煌历史+70余年纯电技术积淀的结果。目前,日产正式在中国市场亮相了e-POWER技术,我们也期待实际装车后,e-POWER动力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