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定了一台极氪001,就想告诉特斯拉,你不是必需品!

2021年04月28日 16:4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第二次接到了来自浙江杭州的客服电话,电话那头,是极氪客服。

这就是一通普普通通的回访电话,极氪001上市一天之后,我考虑再三下定了极氪001,是“小定”而不是“大定”,所谓的小定就是缴纳可以随时退的2000元意向金,大定则是真正意义上的购车金。

我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消费者,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放在以往我是不会买的,但极氪001让我动摇了起来,所以我选择了2000元意向金,用肢体语言来支持它。

我问了客服两个问题,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两个问题。

一个是,作为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极氪001如何保证在日常用车生活中更好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另一个则是,极氪001有没有回购政策支持,比如说两年之后几折回购。

这是非常现实的两个问题。

客服回答了我第一个问题,说极氪001是终身质保,第二个问题目前因为没有政策,所以回答不了,其实我也知道,所谓的终身质保,应该是主要核心部件的质保,关键部件能够质保,但有很多元器件是不行的。

其实这些不重要了, 让我下定极氪001的关键,是我看到了它真正的产品力。

我定的是非常入门的长续航版本,也就是加速6.9秒,续航712km的超长续航单电机版本,补贴之后的价格在26万左右。

没有选择性能版的原因很简单,从日常使用属性来看,6.9秒的加速成绩足够让我应对99%的场景,只要我不去飙车、下赛道,这样的加速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

要知道,目前主流40万左右的BBA车型,加速成绩也不过是7秒左右,譬如说高功率版本奥迪Q5L宝马530,加速成绩也都稳定在7秒。

性能版车型的确可以把加速做到4秒以内,但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用车范畴,7秒加速已经动力过剩,一味的要求动力除了会增加购车成本,还会让整体性能出现失衡。

电动车,更加需要的还是续航,712km续航成绩即便夏天打个85折,冬天打个75折,续航成绩依然可以达到605km、534km。

要知道,目前销量最好的家用车,一箱油的续航成绩不过是600km左右。

电动车无需过度拉长续航表现,这样只会给成本造成困扰,达到满电状态下与燃油车一样的续航表现即可,做到如此就需要在补电系统上做出更多的努力,譬如说更快的充电速度,更好的充电桩铺设表现。

以我目前一天50km的上下班用车,周末回一趟100km老家的用车强度来看,一周即便回一趟老家也不用需要充电。

事实上,这也是我燃油车的用车强度,一周加一次油,能够跑500km左右。

极氪001吸引我的点有几个:其一、更好的动力反应,电机即时最大扭矩决定了它的加速能力很好,而且非常平顺,我很需要这样的动力体验,其二、极氪001颜值逆天,这不可被代替,其三、极氪001日常使用成本极低,我只需要出电费即可,但贬值速度快,所以我关心是否有回购政策支持。

其实我的这些需求,特斯拉Model3也能满足。

没有让我选择特斯拉的理由也很简单,其一、我对特斯拉的服务非常不放心,买车也是买品牌体系,特斯拉目前的模式不会给我太多的安全感,在我下定意向金几周之后的上海车展上,正好印证了我的想法,特斯拉的态度让我很寒心。

其二、特斯拉没有很好的质量控制工艺,这点无法与领克相比,自然也无法与极氪相比,这些个差距我看在眼里。

特斯拉有的,极氪001也有,譬如说续航表现,智能化体验,当然目前有效印证的是特斯拉操控非常优异,极氪001是没有得到验证的。

这也是我没有大定的关键。

特斯拉在中国有着出色的销量,一方面原因是产品力很强,这点不可否认,另一原因则是特斯拉还有所剩不多的品牌价值,这些在终端市场仍然具有号召力。

但我想说的是,电动车产业发展到今天,中国市场还没有到离不开特斯拉的地步。

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达到49.5万台,其中中国市场销量137459台。今年一季度,中国销量占到特斯拉全球销量的38%。

这些数据都能说明一件事儿,特斯拉离不开中国市场,背后的事实是,中国消费者都买了特斯拉

当然,也只是现阶段中国消费者都买了特斯拉,这不能代表以后中国消费者还会都买特斯拉,在目前这些问题无法解决,新物种频繁发布的场景下,特斯拉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

没有了特斯拉还可以买其它高端电动车,无非就是换一种选择罢了,但特斯拉没了中国市场,还有高歌猛进的底气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