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想赚特斯拉的公关费,这不太现实”

2021年04月28日 16: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不做营销与公关,这句话马斯克说了很多次,最近又重申了一次,非常正式的。

在推特平台上,某高管向特斯拉发出提问,就目前特斯拉的发展速度以及舆论环境分析,特斯拉有没有雇佣公关人员。马斯克的回复比较坚决:“其它公司把预算花在广告、操控公众舆论上,特斯拉不会,我们专注于产品本身”。

6个月前,特斯拉解散美国公共关系部门,全球范围内只留下了欧洲以及亚洲市场的公关团队。此前的全球传播主管早在两年前“被离职”。

特斯拉不做公共关系,这是全球第一家敢这么干的汽车品牌。

其实在美国市场,按照特斯拉解散公共关系部门的做法来看,美国市场就是以特斯拉销售公司为主体,下设N多个直营店的模式,店端销售人员的工作就是解决售前、售后问题,不存在维护市场口碑、舆论的人员。

特斯拉在美国,的确不需要公共关系部门,但在中国市场,特斯拉还是有一定量公关体系,只是没有公关费用而已。

中国市场中,特斯拉设定了一些公共关系人员,负责当地关系的缓解以及车主活动、媒体活动等,这在特斯拉全球体系中已经属于“很公关”了。

公关的目的,一个是为了传播新品类价值,另一个则是为了铲除对企业不利负面。

目前特斯拉的公关、营销方式,前者转向了马斯克推特平台上,它的推特就是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公关端口,借助每天发表的疯狂言论,来通过媒体的二次、三次乃至N次解读,传播新技术、新车型必要的流量以及信息。

而后者,马斯克似乎并不在意全球范围内出现的负面问题。

一般企业做新品投放传播,靠的是户外广告来进行硬广,包括各大APP开屏广告都属于硬广,让你在生活中强制看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强制输送新品信息。

推特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在这个平台中马斯克本人拥有5400万粉丝,这个体量是推特平台的TOP10,他的每一条信息都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关注,并且会被全球各大媒体解读。

利用这个平台来传播为数不多的品牌价值,使马斯克敢于说出“我们不做营销”这句话。

特斯拉这种做法,让我想起了苹果,苹果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事实上这么多年一路走来,苹果是所有IT品牌中,唯一一个不善于做线下营销活动的品牌。不仅仅如此,苹果也是很少做软投放,公关投放的品牌。

2020年,中国市场苹果智能手机销量3751万部,行业排名第五,市场份额达到12.2%,高端品牌排名第一。对于更多企业来说,苹果仍然是难以越过的鸿沟。

苹果的策略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产品上,让产品更有品质,更有迭代感,更有技术引导力。

特斯拉今天的策略与苹果如出一辙,也说要将技术进行到底,从企业生存的本质上来看没有一点问题,但特斯拉目前却有很强的阻力,仅仅在中国市场就已经到了水深火热的地步,与行业的关系剑拔弩张。

在执行起来,特斯拉还是与苹果有着很大的差距。

一来,苹果是非常注重产品品质,好的技术与好的品质一定要有,行业都知道苹果的质量控制标准极其严格,远远超过行业标准,但特斯拉目前的生产标准非但没有做到最好,反而成了行业最差的代名词。

这点绝对不是抹黑,特斯拉的质量控制体系备受质疑,的确是没有做到与苹果相同的严苛。

二来,苹果没有傻到跟用户正面对抗的地步,一直以来苹果的售后都是行业标杆,举个例子,如果你的ipad是个“中古货”,电池健康度低于80%,苹果如果没有配件更换,那么就会给你一台全新的ipad。

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要求,同时苹果售后的态度,标准都非常完善,做到没有条条框框式的服务消费者。

特斯拉的售后体系目前非常不健全,不仅仅无法为用户提供更加颠覆的体验,还经常爆出与用户扯皮的问题。特斯拉的售后是无法与行业所有品牌对抗的,同样拉胯明显。

严格做技术的苹果,在前端质量控制,后端服务上都做到了行业之最,但特斯拉在前端质量控制,后端服务上拉胯严重。

其实做不做公关不重要,重要的是特斯拉目前的体系有着很大的问题。

马斯克的理想是美好的,通过推特来传播产品价值,通过技术来推动市场,但现实是,特斯拉的产品与售后服务,仍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