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款“全球首发”车加持上海车展,解码雷克萨斯的中国秘诀

2021年04月28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海国际车展雷克萨斯展台位于6.2馆,同在这个展馆的,还有几个日系的老对手,和一两个刚刚诞生的中国品牌。

这种新老交织、互相缠斗的画面,就是中国当下汽车市场的缩影。在新四化领域,一场不折不扣的较量正在发生。而在中国,这场风暴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来得都早,来得都猛。

雷克萨斯的这场仗能否打赢,对品牌来讲至关重要。

不过,中国有句老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本届上海车展,雷克萨斯带来了全新电气化概念车LF-Z的全球首展,和中大型豪华行政级轿车新ES的全球首发,加之传奇跑车LFA和诸多电气化车型的全线出击,更是占尽风头。

车展“双子星”

上个月全球线上首发的雷克萨斯电气化概念车LF-Z,在本届上海车展进行了全球首次实车展示。这款概念车集“澎湃性能、独特设计以及前瞻技术于一身”,本次上海全球首展,一方面体现了品牌未来电气化发展方向,以其前瞻技术和品牌理念践行“碳中和”愿景,另一方面,也展示了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的极大重视。

关于一届车展所能达到的高度,业内通行的判断标准是,概念车的多少,以及水平的高低,而这也体现出品牌对车展的重视程度。从LF-Z来看,雷克萨斯为本届上海车展可谓下足了功夫。

LF-Z基于全新纯电动车型平台打造,驾驶体验源于雷克萨斯驾驶印迹(Lexus Driving Signature),代表着雷克萨斯对未来以人为本的生活理念的思考。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接受AutoLab专访时介绍,“LF-Z代表了雷克萨斯的未来电气化愿景。LF-Z上面搭载的一些先进的技术理念,比如线控转向,还有‘Tazuna’缰绳概念座舱,我们希望在未来,这些技术都能够陆续搭载到雷克萨斯的电气化车型上。”

而全球首发的新ES则是另一个亮点。作为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的主力车型,新ES搭配了自适应可调悬架系统AVS,搭配上直线型电磁阀,能够将速度和舒适性完美结合在一起,给人带来绝佳的舒适驾驶以及乘坐体验。

至于设计与做工,则延续了ES车型一贯的高水准,相信在上市后,会助力雷克萨斯继续拓展深耕中国市场。

2050年率先“碳中和”

除了分外抢眼的两款新车,整个车展雷克萨斯另一个关键词必定是——“碳中和”。

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变革,在中国将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各大车企都把“碳中和”愿景以及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视为优先级最高的使命之一。

在这方面,得益于电气化技术的丰富积累,雷克萨斯拥有清晰的“碳中和”愿景,——预计到2025年,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超越传统动力车型。

据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达到35.9%,在所有豪华品牌中电气化占比居于最领先地位。

陈忱提到:“期待雷克萨斯能用品牌自身的电气化技术为中国社会的‘碳中和’做出贡献。”

在具体车型呈现上,雷克萨斯作为最早应用混动技术的豪华品牌,未来将继续推进电气化车型,提供包括智·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型等多元化驱动模式动力总成选择,满足不同生活方式的消费者需求。

陈忱还透露:今年下半年,雷克萨斯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即将上市,明年将发布第一款全新雷克萨斯电动车专属平台。

不仅如此,雷克萨斯对“碳中和”的理解,不只是一味推出新能源车型,降低车辆行驶时的排放。而是要从全生产过程,乃至经销店建设运营等环节入手,包括导入清洁能源,使用绿色能源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

基于此,雷克萨斯计划到2050年,在整个产品线实现从原材料、零部件和整车的生产制造到整车物流、直至车辆的最终回收,全生命周期达成“碳中和”目标。

在电气化的道路上,正在提速的雷克萨斯,以一种脚踏实地的方式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价值”和“质量”的概念

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雷克萨斯全球累计销量达718,715辆(同比下降6%),但在中国内地却以超过22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5%,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近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实现销量和电气化车型占比双双增长的目标。

雷克萨斯始终秉承着“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不断了解消费者需求,推出满足消费者和当下市场环境需求的产品,这使得雷克萨斯一方面需要拥有非常优秀的经销商团队,另一方面需要产品拥有过硬的品质。陈忱表示:“对雷克萨斯来说,质量永远比销量要重要。”所以价值远比价格更重要,雷克萨斯才能以其稳定的质量和保值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经销商是“胜负手”

维护好客户关系,保持好价格体系,其背后不能忽视的力量是经销商。雷克萨斯与经销商的关系堪称教科书。

对此,陈忱这样回答:“雷克萨斯与经销商的关系更多像是伙伴,从来不是管理和被管理。”

雷克萨斯品牌2005年进入中国开始,和经销商之间便一直是这种平等的沟通方式。早在十多年前,雷克萨斯便成立了经销商委员会(现在叫经销商顾问委员会),来平衡品牌与经销商之间的伙伴关系。

但是这种关系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甚至其它品牌很难复制。目前,雷克萨斯大约70%的投资人都来自于丰田,在美国,雷克萨斯70%~80%的经销商也是来自于丰田经销商。

陈忱特别提到:大家只看到雷克萨斯近几年发展得不错,但其实我们也经历过困难时期。经销商却选择和品牌一起面对困苦,共渡难关。所以雷克萨斯特别珍惜这种“彼此陪伴,互相成长”的关系。

做正确的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正确的事。只有客户和经销商的双重满意,才可以成就这个品牌,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拥抱变化

由于中国豪华车的消费者年龄普遍偏低,为了迎接购车人群年轻化的挑战,雷克萨斯正在经历着一场,从产品到服务,从技术到运营的深刻变革。

这种变革的集中表现就是产品的进化。本届车展新ES全球首发,不仅优雅设计风格再度提升,核心的静谧性和舒适性进一步优化,也带来了车机等科技方面的改善。

这里就不得不提全新增加的数字钥匙功能。通过手机上的APP,用户就能轻松完成开门,打火和锁车等一系列操作。而且,这个功能也可被远程禁用,以免用户手机不慎丢失。

面对更多注重驾驶的年轻用户,新ES推出了混动车型的F SPORT版,不仅增加了驾驶乐趣,还增强了品牌的性能属性。在雷克萨斯不断提升驾驶质感的同时,产品逐渐智能化、运动化,这正是雷克萨斯年轻化的重要体现。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这样说:“雷克萨斯认知的年轻化并不是单纯的物理年龄,而是心态和思想上的开放,而这种年轻化是不分年龄阶段的。”

自1989年雷克萨斯品牌诞生至今,已然“而立”。一个“而立之年”的品牌对于自己坚持什么、放弃什么,都非常清晰。

正是有了以上前提,雷克萨斯更加坚定地迈进全生命周期达成“碳中和”目标。未来的电气化之路,雷克萨斯可以走得比别人更扎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