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推10款车被指“山寨王”,长城欲速不达

2021年04月28日 18:04: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上海车展展示新车最多的长城,却因多个车型模仿痕迹浓重引来争议。最近一年,长城推出的新车型多达10款,密集产子令长城不仅失去造型传承,产品步调也颇显凌乱。

展现新车最多,被指造型山寨

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携五大品牌参加,成为展示新车最多的车企。激进出新引起关注度同时,长城也因“山寨”引来争议。

长城车展期间展示新车包括哈弗X DOG、哈弗 HAVAL XY、X炮皮卡、欧拉朋克猫、欧拉闪电猫、WEY拿铁、WEY玛奇朵、坦克700、坦克800九款新车型。与长城相比,同是自主三强的长安吉利,在新车展示上却不甚积极,长安只亮相CS55 PLUS一款新车,连续多年居自主龙头的吉利也只展现飞行出租车、星越L、几何APro、极氪001四款新车。

一口气展示9款新车的长城,此次却因新车设计不仅毫无传承、甚至颇有山寨风致使业内外评论纷纷。因朋克猫外观内饰酷似甲壳虫,大众集团厉声抗议,称“保留采取必要法律措施的权力”。模仿痕迹重的并不只有欧拉朋克猫一款车,闪电猫被指造型酷似保时捷帕拉梅拉、坦克700倍认为外观像美版丰田普拉多,坦克800则因为前脸神似劳斯莱斯库里南,被戏称为“保定库里南”。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并非仅在本次车展“密集产子”,过去一年当中,长城推出的新品数量多于长安吉利。2020年5月至今,长城推出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哈弗赤兔、WEY摩卡、坦克300、欧拉黑猫、白猫、好猫、长城炮越野版共10款车型。同期长安仅上市UNI-T、UNI-K、CS55 PLUS、欧尚X7 PLUS四款新车。自主一哥吉利4个品牌最近一年推出包括帝豪、领克05在内8个新车型,数量不及长城

尚未成长为国际品牌的长城,推新速度已堪比丰田大众。后两者体量超过长城9倍。通过前后收购多家公司,丰田旗下目前共6个品牌,大众达到10个。但近一年来,丰田大众推出的新车型也只有10个左右。

产品步调凌乱,多生孩子埋隐患

“多生孩子”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长城各新品设计语言缺乏传承,欧拉白猫、黑猫本有相似前脸,但从好猫伊始外形上却逐渐靠近甲壳虫。哈弗过去的H系、F系造型本已有一定辨识度,大狗和初恋的推出又打破了造型上的传承。而哈弗现在主打车型仍为经典产品哈弗H6,根据公开数据,今年3月,哈弗大狗、哈弗初恋,坦克300,欧拉白猫、欧拉好猫当中,销量最高的哈弗大狗也只达到月销6027,其余车型月销均不足5100。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长城最近的几款新车太跳跃,拿欧拉来说,朋克猫和闪电猫和以往产品相比,设计上有没有一脉相承的元素在里面。一个品牌、一个系列的产品设计要有传承,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讲故事,如果连共同的外观基因都没有,如何讲好故事。”

纵观长城的发展,过去的确因哈弗H6底盘抄袭CR-V引起不小风波,哈弗H8也被质疑像是奔驰ML系列某款高端车型,H9造型灵感看似来自丰田普拉多。今日自主品牌多少都曾经历过逆向研发阶段,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被疑瑞虎抄袭丰田RAV4,吉利幻影也因造型颇有劳斯莱斯库里南痕迹,最终未量产,成为汽车界负面典型。

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也形成自己设计语言。吉利旗下吉利领克品牌已有相似前脸,长安PLUS系列、UNI系列有极具辨识度造型,比亚迪旗下车型也有别具一格前脸。本设计语言逐渐明晰的长城,却闹出抄袭风波,重拾山寨风格。车企推新车型在设计语言、消费者调研等方面往往需要长时间打磨,立项不会过快,太快上新很难避免造型方面大幅“借鉴”。

对此,任万付说:“现在的长城有些心急,产品步调有点乱,又想重启轿车业务,还想发展硬派越野品牌,看欧拉销量不错,想同时做好电动车。车企资源本来就那么多,想兼顾太多必然出差错。奇瑞吉利都曾今趟过多生孩子的弯路,资本不足的时候走这条路很容易就陷入泥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