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issan Design Talk——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2021年04月28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一、“断舍离”

汽车设计的极简主义与传统经典传承不谋而合,追求简单到极致。感官上简约整洁,品味和思想上优雅细腻。

行业中有一个好例子,那就是日产汽车设计“A-Z”车型的概念!从整个设计中,遵循“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日产汽车2020年发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进行巨大投入,并推出”A to Z”的多款车型,即从日产Ariya到Z Proto,这其中很多的车型大家都非常熟悉,比如说今天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全新一代奇骏。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提到这款车型将为驾乘者带去自信的驾驶体验,同时展现出车主追求自由、自信与自我奖励的渴望。同时利用技术塑造汽车。日产汽车认为技术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日产汽车同时也会追随消费者的意志。化繁为简,简约,却不简单。“少即是多”,是极简主义的设计法则,是一种必要的“断舍离”。

二、“粋、間、傾く”

用最纯粹的方式为你打开一扇窗,极简的设计会让你难以抗拒,日产汽车一直传承着“粋、間、傾”三字的历史含蕴阐述着自己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

“粋(Iki)”:代表着400年前的日本中产阶级,通过购买前卫、现代的物品来创造全新的生活。这个词代表着前卫、简洁、时尚、新鲜,它代表着当时的趋势。

“間(Ma)”:这个词代表着空间,意思是“巧妙留白”,这种亚洲式的极简主义与欧洲不同,它是一种“和谐”的表达而不仅仅是减少设计要素。

“傾く(KABUKU)”:则代表果敢创新,在中国这个词似乎应该用非凡来形容。非凡——代表着杰出、不屈于平凡。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设计总监吉奥瓦尼・阿罗瓦(Giovanny Arroba)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日产汽车车型的设计语言还会有更多的变化。既有简约,也有勇敢与果敢。”

“粋、間、傾く”是一门抛弃的艺术。削减一切冗余的元素,只留下必要的设计语言。一切不守规则的创新都是从规则开始的,也是以产生新的规则而结束。

三、“触动心”

有性格的产品会令人不由自主的倾注情感,人与物之间产生了情感联系,那产品就不止是一件产品了。

技术和设计之间也许存在鸿沟,但是对于产品本身,应该要有一个产品本身所具有的“性格”。设计语言,这个词在汽车设计中又常常被叫做“设计DNA”。而日产汽车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想要表达人们的情感,实现触动心灵的效果。当消费者看到汽车的时候,能够从情感上感受、认可这辆车。比如,从视觉上看车身虽然并不高,但前脸的轮廓、力量感线条、车身姿态以及车内宽敞的空间,让消费者从情感上感知到,设计师对车辆设计的关注。

日产汽车的设计师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想要彰显、表达个性化和自由。前面提到的日产汽车“A-Z”概念,全新一代奇骏充满时代感,而日产汽车其他车辆也许会有不同的风格。随后会让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车,可以体会到各种各样的风格,各种风格的车又给予人各种不同的感觉,让人体会到各种车的“性格”,这些性格就来源于日产汽车的设计语言。

四、“逆行者”

确定设计理念的过程中,希望能实现弹性和灵活,而不是做超级未来主义。要充分地表达前面提到的“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提到,“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其实是日产汽车追求美学的一种体现。很多企业都会去创造设计语言,有些品牌设计语言有非常宽泛的应用,甚至会在30到40款车上展开,但日产汽车并不会这样。对于日产汽车而言,通过设计与先进技术的整合来体现时代感,这就是日产汽车设计全新一代奇骏的初衷。而在另一方面,这也是去追寻设计师自己的梦想。

结语:

不难看出一切不守规则的创新,都是从规则开始的,也是以产生新的规则结束。通过特定工艺对产品进行加工,在机械化时代中,为数不多的匠心工艺倾注了工人对产品的感情与心血,在工业生产时留下了设计的痕迹。对这种感情痕迹的喜爱,对于使用的人来说,是对器物的感情的重要部分。

(《车主必读》 编辑 张浩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