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SP级是什么机油,和国六有啥关系?

2021年04月29日 09:24: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汽车机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它作为发动机的血液,影响着整台车的行驶品质以及使用寿命等。而关于机油标号问题,相信大部分车主都略知一二。例如:5W-40,5W代表机油的耐寒系数,40则表示机油黏度,其标号越高,就代表机油粘稠度越高。而现在市面上我们经常听到很多“SP”级别的润滑油,但是SP到底代表了什么含义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SP级别的机油到底有什么特性,它和国六车型有没有关系。

一、什么是SP级标准?

在了解SP级的机油标准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SP的来源。SP是美国石油协会API推出的机油认证标准,同时,SP级别也是机油届的最高级别,该项认证标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二、SP认证的机油有什么特性?

SP认证的机油和其它机油相比,它主要有两方面的特性。首先,SP机油解决了涡轮缸内直喷发动机低速早燃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发动机的低速抗爆性更好,使得发动机运转更为平顺。第二点就是提高了润滑油对于发动机正时链条磨损的保护。除此之外,因为机油的认证标准更高了,SP级别的机油还具备抗磨、清洁以及省油等很多优秀的特性。

三、SP是国六排放标准汽车的专用机油吗?

其实,SP只是一个认证的标准,它代表了机油具有更好的性能,表面来看和国六排放的汽车并无直接联系。了解过国六排放标准的同学都知道,国六和国五的排放标准相比,国六排放的车型多了一个PM颗粒物收集器和PN颗粒物收集器,而SP对于这两点都没有任何要求。所以,从表面含义来看,SP标准的润滑油和国六排放没有直接联系。

四、SP机油对于国六有什么好处?

虽然SP标准的机油不是国六车型的专用机油,但是SP对国六车型还是有好处的。因为从2020年7月1日起,国内开始施行第二阶段的国六标准车型,也就是俗称的国六b,国六b相比国六车型排放要求更更加严格。对于部分制造商的新款发动机而言,在硬件层面已经能够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但对于一些注重发动机性能的厂商而言,要想降低发动机尾气颗粒物的排放,就需要颗粒捕捉器这样的后处理系统,来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这个新增的装置主要用来过滤发动机燃烧剩下的碳颗粒物、机油燃烧形成的灰分等。而一旦这个颗粒捕捉器被堵塞,就会造成车辆油耗异常增高、加速无力等情况。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有关颗粒捕捉器被堵塞从而导致车辆出现故障的投诉日益增多,1-3月的累计投诉量已超过了200宗。

那么,使用SP级机油是否会有助于防止颗粒捕捉器堵塞呢?答案是会有一定帮助的。SP标准机油要求使用低SAPS(低硫、低磷、低灰分)的添加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过多机油燃烧后的副产物附着在颗粒捕捉器上,降低堵塞的可能。

总结:

国六b排放标准正式施行后,迫使主机厂对发动机的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想要使生产的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给车辆三元催化末端增加一个颗粒捕捉器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长期使用普通机油,里面含有的硫酸盐灰分、磷和硫等机油燃烧副产物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颗粒捕捉器被堵塞的可能。所以,如果当你看到这里,首先要检查一下自己使用的机油是否属于SP级别。如果不是,不妨换用SP认证标准的机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