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领投哪吒汽车成第三股东,不做汽车的互联网公司不是真巨头

2021年04月29日 09:26:0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2021上海车展期间,360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祎曾带队现身哪吒展台。该事件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起了热议,很多人都猜测360有意进军汽车行业,而合作对象或许就是哪吒汽车。

4月26日,哪吒汽车官方表示,公司已经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官方稍后公开这笔融资具体的使用计划。不过,有消息显示,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三大股东。

虽然360方面回应称无可奉告,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60造车”的消息已经基本坐实了。

哪吒联手360早有端倪?

26日晚,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回应360公司的投资,他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

第一、360在软件技术、AI技术方面有很强的积累,可以在技术上帮助哪吒汽车;

第二、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互联网营销上有卓越的见解,给哪吒汽车带来了新的营销、新理念、新方法;

第三、哪吒汽车团队在融资方面经验欠缺,360进来之后,可以拓宽融资和IPO路径。

与此同时,360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360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智能汽车安全领域市场机会,研判加大相关领域投入、进一步深入发展智能汽车安全相关商业化业务的可行性,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 Sky-Go Team,可提供全球领先的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与奔驰比亚迪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开展相关项目合作。

从双方的回应来看,360公司和哪吒汽车在本次合作中将会形成与其他新势力车企一样的合作模式—“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企业”模式。目前该模式已经成为了初创造车企业圈的缩影。以小鹏汽车为例,根据其披露的股权结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是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7%,拥有56.6%的投票权,阿里巴巴持股12%,拥有14.6%的投票权。

虽然目前还无法获知360公司后续能够在哪吒汽车中获得多少话语权,但是这一次的投资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哪吒汽车作为目前造车新势力第二队中表现最稳定选手,今年第一季度终端上险数为5003辆,仅次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所以,哪吒汽车汽车在获得360的投资后,或许能够凭借着更雄厚的资本以及更强的技术资源,向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发起进攻。

相比于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直接造车,360公司如果成功成为360公司的第二/三大股东,一定会深度参与哪吒汽车的业务,这将有助于360在汽车安全领域上的布局。

360如何切入汽车行业?

智能网联汽车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智能信息交换、共享等的新一代汽车。

从理论上来看,具有车辆网功能的汽车,黑客只要黑掉车主的手机或汽车的云服务器就可以通过远程服务进攻汽车,但是黑客还不能为所欲为的做任何事情。因为在CAN通讯中,各ECU之间通过规范化的报文进行通信,所以黑客就算成功进入总线也无法控制汽车。

不过,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来临,智能汽车潜在的风险将会出现大幅度的提升,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对于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和智能控制的需求,让总线架构又进行了一次大的修改:

一、环境感知增加了一些必备的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这些配置的加入让智能汽车的网络节点数量出现大幅度提升;

二、智能决策对高性能运算的需求需要依靠更高性能的处理器或云计算;

三、智能控制的核心就是把转向、车速、刹车等核心驾驶ECU的控制权限交给智能驾驶控制器。

上述的三个方面的改变,为汽车网络安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以智能驾驶传感器、控制器等科技配置为例,随着数量的增多,黑客攻击的方式也将会大大提升,难度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降低。过去没有自动驾驶的时候,黑客要想劫持汽车威胁车内乘客安全,只能通过攻击转向、刹车等相关部分。而在智能驾驶情况下,黑客攻击雷达、摄像头等任何环境感知节点都可以造成传感器误报引起安全事故。

在今年两会期间,周鸿祎便大力呼吁行业要重视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他表示联网的智能汽车存在相当大的隐患,不法分子通过漏洞甚至可以远程开车门、远程启动、远程熄火等控制汽车,严重的威胁到汽车安全驾驶。目前360除了在部分硬件产品布局以外,也在积极布局的智能驾驶安全与车辆网安全。

据相关数据显示,360安全大脑已经成功接入了100余万辆汽车,累计发现、拦截风险10万余次。根据360的预测,2020年全球只有300亿台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但随着物联网、5G、AI等技术的应用,这一数字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增长到5000亿台。换句话说,汽车安全市场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360急需破局?

根据360公司2020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1,614,731,000元(116亿元),同比下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2,505,000元(29亿),同比下滑51.30%。当年和360互怼的腾讯,2020年全年营收4820.64亿元,净利润1598.5亿元人民币。

在盈利趋于下滑的情况下,360急需一个新的切入点来进行破局,而智能汽车安全或许就是360公司未来几年的主要突破口。据了解,360公司除了准备投资哪吒汽车以外,360已经在2020年12月与梅赛德斯-奔驰达成合作,共同提高行业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能力。

相比于2016年前后的造车浪潮,这一次的造车浪潮的含金量要比当初高得多。纵观自2021年1月至今的每一家官宣造车的企业,要么就是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要么就是已经在汽车领域布局已久。总的来说,缸哥预测接下来的汽车市场或迎来高速发展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