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面手“360”:哪吒只是众多意向之一

2021年04月29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投资哪吒汽车仅为360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现阶段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前脚,哪吒汽车刚宣布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战略领投其D轮融资,后脚360官方迅速做出以上回应。4月27日凌晨,该条回应被360创始人周鸿祎再次转发。360与哪吒之间的合作就此打上问号。

没有否认布局汽车领域,不过面对阿里、百度、华为等入局造车多日的对手,360的犹豫却也有迹可循。

与互联网头部企业拉开距离

360公司创立于2005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也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

在过去移动互联网和设备兴起的黄金时期,360也曾辉煌的存在过。2011年,360在纽交所挂牌交易;2012年正式上线360搜索,同年反超搜狗成为百度之后的第二大搜索引擎,并收购游戏网站,与芬兰Rovio娱乐公司宣布正式签约,获得中国地区《愤怒的小鸟(太空版)》首发权;2014年到2015年,开始发力手机业务,出资4.54亿美金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2016年,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纽约所摘牌,扭头开始专注于直播行业;2018年在上交所敲锣,成功回归A股。

2016年退市以前,从安全业务起家,到浏览器、搜索、移动分发渠道、游戏、手机硬件、直播,360在众多行业里留下了身影,但发展至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反而连360最初的安全业务也隐约触及天花板。

财报数据显示,360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6.15亿元,同比下降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下降51.30%。其中收入最高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同比下降22.75%,为75.12亿元,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仅为8.08亿元,同比增长70.73%。在行业中排名第六,被金山、用友、科大讯飞等公司赶超。

2020年360各项数据与同行业比较

此等情景,对于中国五大互联网垄断集团"TABLE"(T是腾讯,A是阿里巴巴,B是百度,L是雷军系,E是周鸿祎系)曾有一席之地的360而言,确实略显残酷。

押注汽车网络安全

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风口与未来发展趋势的今天,网络安全是一道不可攻破的防线,也是360进军汽车行业的优势所在。

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周鸿祎提交了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提案,将网络安全列为智能汽车"标配"。

周鸿祎指出,智能汽车存在以下三个问题。智能汽车联网带来的安全隐患大,攻击者能对汽车实现远程操控,包括远程开车门、远程启动、远程熄火等,严重威胁智能汽车安全驾驶;智能汽车供应商的安全问题可能殃及池鱼;智能汽车中的各类数据采集泄漏风险大。

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全面向汽车行业输出360多年积累的网络安全技术,早在2016年,360就联合多家高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组建了国内第一个专业从事汽车及车联网安全保护的跨行业合作机构-360车联网安全中心。

截至目前,360车联网安全中心研发方向涉及车联网通信、车载娱乐系统、车载联网终端、车载内部网络、车联网APP、车联网安全运营等防护方案,推出了360汽车安全大脑、360流媒体后视镜记录仪M320与360儿童安全座椅。

无疑,360车联网安全板块走在了行业前列,凭借智能汽车对网络安全技术的依赖,360下一步需要做的则是押注对的企业。

哪吒只是意向之一

无人驾驶,智能钥匙,未来汽车一定是互联网智能硬件与现代化汽车的完美结合。2015年7月,360官方发布了此则消息,并表示,"将你们脑中有关互联网汽车的新鲜想法评论出来,说不定360会满足你的期待。"显然,此时的360已有向汽车业务发展的野心,但如何发展,360并没有提及。

同年5月,360副总裁沈海寅离职,出任智车优行与奇点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2016年,奇点汽车成功完成6亿美元B轮融资,360是主要投资方之一。

很难想象,早期的360也曾是造车圈里"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企业"模式的一员。不过与阿里巴巴押注小鹏、腾讯押注蔚来、百度押注威马、美团押注理想等不同的是,奇点汽车造车多年却始终原地踏步,360也错失先发的良机。

2021年上海车展,周鸿祎亮相哪吒展台,并被媒体曝出2个月前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汽车产品,在业界看来,哪吒与360的合作基本已成定局。

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互联网安全龙头公司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三大股东。

哪吒汽车CEO张勇就此次牵手的原因第一时间对媒体回应,360在软件技术、AI技术方面有很强的积累;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互联网营销上有卓越的见解;哪吒汽车团队在融资方面经验欠缺,360加入后,拓宽了融资和IPO路径。

不过据中新经纬报道,360此前已和多家新能源车企进行接触和调研,其中除了哪吒汽车之外,还有高合汽车、天际汽车以及零跑汽车。

360或许也明白,眼下的选项其实并不多。

曾经投资失败,仍处于"PPT"阶段的奇点汽车大概率不会被选择,而第一梯队"造车三兄弟"也已背靠互联网大厂。在剩下的哪吒、零跑、天际、高合等第二梯队中,零跑、高合属于不需要投资的选手,天际与哪吒汽车虽然早已实现量产,但哪吒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7443台,同比增长390%,远超天际第一季度的销量。会不会另辟蹊径选择天际暂不得而知,但360的现状不能允许其再度失败。

不过细看360"投资哪吒汽车仅为360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的回应,其中也隐含两个层面,一方面哪吒汽车只是投资意向之一,另一方面360或许也不只是投资哪吒一家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