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画笔满足消费者品位提升,由长安UNI-K开启一次美学漫谈

2021年04月29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对于汽车的设计,我们大多数人表现出来的漫不经心或者伶牙俐齿都是对专业设计的班门弄斧。对于工业设计的审美,大多数人身为消费者也只能是消费者。如果我们不走极端且稍微公正一些,我们的确会发现设计之美,工业设计之美。

好的设计一定是会引起众人共鸣的。少数人拍手叫好的设计未必是优秀的,但是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美的东西,那几乎就是美本身。对于汽车这个大消费品而言,外观设计因素是消费者购买的一大决定性因素,因此,汽车设计之美,对于大众而言是想通的,得到大众认可的设计,就是好设计。

自主汽车的设计谁在进步?答案是每一家。但是谁的进步最大?我愿意推举长安汽车。

书戈先不以主观的审美角度去评判为何长安汽车设计审美的进步最大,而是从销量去看。自CS75PLUS明日设计推出以来,长安SUV几乎拿下了自主SUV销量的头把交椅。而随着UNI系列的推出,长安汽车设计风格再进一步,进入科技智慧美学阶段。一份好设计,一份好产品,随UNI系列诞生,从UNI-T到UNI-K再到同样设计风格的CS55PLUS,长安汽车的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所谓“如何使未来智能汽车生活,在科技外衣下具备温暖的人文关怀”、“展开深度探索,他们打破传统汽车美学对设计边界的理解”、“新科技智慧美学以科技为设计拓展边界与空间,用设计赋科技以温暖和智慧。”等云云可能都是说给投资人听的话术,要按书戈的方式,长安汽车的设计美学应该这样理解。

2021年2月,UNI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也正式推出;4月,在上海国际车展上,第二代CS55PLUS首次亮相。目前,这两款车型是最佳的新科技智慧美学的形态载体。是值得分析的好例子。

对于UNI-K而言,在细节设计上,无边界智慧格栅、星际战舰式前大灯、自动感应平出式隐藏门把手、超连续莫比乌斯屏这些充满想象力的细节设计都是十分成功的。特别是UNI-K的前脸和侧面设计,前脸无边界式的进气格栅打破了传统边框化设计的定式风格,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过渡方式,书戈以为,这个创新比电动车的封闭式格栅有创意一万倍。

其次则是UNI-K的侧面,超高的腰线铸就了UNI-K侧面高挑且庞大的身形,这一点很好的把车辆的气质营造了出来,其次,高腰线和窄车窗向来都是运动化的代名词,虽然车窗视野受限,但是这样的设计带来的高级感远比实用性来的更有价值。要知道,在汽车设计和制造中,只有极少数的车型专为舒适设计,汽车在当下全球范围内,依旧是彰显个性和消费能力的一大体现。因此,UNI-K所营造的高端形象是非常成功的。当你在街头一看到这辆车,你会认为它是一辆很贵的车,那么,UNI-K的设计就是十分成功的。

在内饰设计上,UNI-K所讲求的简约、便利、科技三者配合的十分平衡,并没有像某些品牌的车型为了讲求浪漫和极端化设计,同时也没有将科技、锐利的元素做得过多而失去了便利性,相反UNI-K把三者有机结合的很到位,这样的设计,在取与舍之间做了完美的妥协,这样的设计未必是最出彩的,但是一定是最平衡且最实用的设计。

书戈认为,长安UNI系列的产品外观、内饰从设计角度来看是非常成功的,这是长安汽车多年来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观察的结果,从低端到高端,长安汽车很好的用画笔找到了一套表达语言,这套语言放在消费者眼前,不仅仅是体现出了审美的好看,更体现出了品位的提升,体现出了消费水平的提升,是综合素质的提升,更是衣食无忧之后更高追求的有力表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