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2020年营收503亿 再花190亿投资产业链

2021年04月29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据宁德时代4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2020全年宁德时代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 46.84GWh,同比增长14.36%。

针对营收净利双增长,宁德时代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宁德时代灵活应对市场及行业变化,持续加大研发力度, 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稳步扩张产能以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实现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以及储能系统销售快速增长。

动力电池销售占总营收8成

在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组成方面,动力电池销售占比较高。据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达到394.26亿元,较上年增长2.18%。动力电池营收快速增长得益于动力电池装机量提升。

据中汽研合格证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63.6GWh,同比增长2%,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31.9GWh,市场占有率为50%。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营收出现增长的同时,动力电池销售带来的营业利润以及毛利率却出现下滑,其中,动力电池销售营业利润为104.53亿元,毛利率相较去年下滑4.79个百分点至26.51%。

此外,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9.43亿元,同比增长 218.56%。

产能保持高位

据宁德时代年报显示,2020年动力电池系统的产能为69.10GWh,产量为51.71GWh,产能利用率达到74.83 %,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

从2020年开始,宁德时代多次扩充产能。仅在2020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三份产能扩充公告,在宜宾生产基地、江苏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扩建动力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今年2月份,宁德时代再发公告,将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宁德霞浦三地投资不超过290亿元,用于新建或扩建生产基地。

据2020年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在建产能达到77.50GWh,远超其现有总产能,2019年这一数字仅为22.2GWh。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在业绩增长的背景下,宁德时代的研发投入也呈现增长态势。年报显示,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为35.6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7.09%,相加去年研发投入增幅达到19.29%。

截止2020年年底,宁德时代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592名,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2969项境内专利及348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3454项。此外,公司在建的21C创新实验室将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金属锂电池、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研发。

事实上,除了下一代电池方面的研发,宁德时代还关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的研发投入。2020年9月,宁德时代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布了动力电池安全技术,能够确保包括NCM811电池在内的动力电池在发生热失控时只冒烟不起火。

加码产业链投资

在宁德时代发布2020年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公告,公告指出,为了契合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宁德时代第一次对产业链投资,早在2019年宁德时代便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以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对澳洲一家主要从事锂矿和钽矿勘探开发业务的上市公司投资,投资金额达到5500万澳元,为自身上游锂矿资源供应提供保障。

2020年8月,宁德时代曾发布与此次相似的产业链投资公告,同样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同样也为不超过190亿元。

去年8月份投资公告发出后,宁德时代便动作不断。去年9月份,宁德时代通过认购定增股份方式,投资锂电池生产设备商先导智能,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完成定增后,宁德时代将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随后,宁德时代先后投资电力勘察设计企业永福股份、锂电池检测龙头星云股份以及防静电超净技术龙头天华超净。此外,宁德时代还参与了车规级AI芯片独角兽地平线的C2轮融资。

同时,宁德时代还对原材料端进行投资,4月10日,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邦普时代与洛阳钼业子公司洛钼控股达成协议,邦普时代出资1.375亿美元从洛钼控股手中受让KFM 25%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KFM持有Kisanfu铜钴矿项目95%的权益,而KFM铜钴矿又是世界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标志着宁德时代在向产业链上游布局的战略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事实上,宁德时代接连投资上游锂电设备、上游原材料、芯片等产业链企业,更多的是为了确保在动力电池需求快速提升时,确保自身供应安全。

今年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从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会有明显的提升,但反观供给端,目前全产业链的产能供给增长相对较慢,有效供给不足。随着锂电行业进入TWh时代,保证高质量交付的关键条件是原材料的稳定合规供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