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S,汽车发明者谱写的豪华现在与未来

2021年04月29日 13:05:04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上海车展,当EQS从二次元闯入真实世界,在展台上闪闪发光时,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夜晚。无论燃烧的是什么能源,无论智能化浪潮如何激荡,汽车制造业的“血雨腥风”般的竞争从未平息。战场中的常胜将军,对于如何打,能打多久,往往有着最直接的反应。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更是如此。

汽车发明者传承135年的豪华基因让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全新子品牌梅赛德斯-EQ以先锋豪华的设计理念、以人为本的科技配置、一脉相承的造车工艺让EQS成为智能电动化浪潮下最闪耀的星光。

电气化时代豪华的概念由谁定义?

上海车展梅赛德斯-EQ之夜前的4月16日,EQS已经通过网络进行了线上全球首发。隔着屏幕,总有一种不过如此的恍惚感,这种恍惚感甚至延续到了上海车展现场。也许是因为忙碌没休息好,现场看到同行们站在EQS前拍视频时总有一种错觉,他们身后的那辆EQS更像是绿幕合成的是CG画面,而非实车。当然,此刻的恍惚和三天前大不相同。三天前的恍惚是不过尔尔,此刻的恍惚更多源自于视觉的直接冲击。

哪怕是通过官方广告硬照或是视频,你都很难感受到一辆5216毫米车长,3210毫米轴距,中国市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大型纯电豪华轿车是怎样一种气势。

不少看过图片的朋友说“弓形车身”显得小气,但如果你真的站在EQS身旁,哪怕没有0.20Cd全球量产车中最低的风阻系数这种技术光环加持,哪怕把所有的三叉星徽LOGO遮挡,你都能很轻易的感受到这是一款不同以往的车型。在之前没有出现过的细分领域,EQS一上场就给了一个无人可以超越的标杆。

车内的观感,延续了奔驰一如既往突破豪华的光荣传统。1.41m的超大曲面屏幕,让几乎所有坐进车内的人发出“哇哦”的惊叹,哪怕是那些表面平静的朋友其实早就在内心暗暗惊叹过了。

EQS的超大屏幕,真正从智能化时代人车沟通方式引发的内饰设计层面的创新。就像我们开篇提到的那样,这种超大屏幕其他厂商并不一定没想到过,但率先设计、制作且最终量产的目前只有奔驰。这也是EQS营造出的氛围让你总是会觉得这是一款概念车而非量产车的原因。哪怕抛除这种未来感,EQS也再次说明奔驰基因深处蕴含的以人为尊的服务型豪华和新势力们标新立异型“豪华”还是有所不同。至少在这个层面,奔驰仍然没有对手。

EQS的“心电感应” 不止来电更要智能

奔驰营造豪华氛围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对于这位有百年基因的巨人而言,在豪华感和电动化之外,如何回答未来有关智能化的提问更是关键所在。EQS的出现让奔驰证明了自己并不只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造车厂,也拥有惊人的软件与高科技实力。

见证了许多智能车机实现的各种与驾驶人“心电感应”的神奇时刻,我脑子先冒出的是这些设计持续发展下去会不会让人类的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不过,显然目前更近的问题是这些在生活中炫酷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

因为还未正式上市,我们目前能够找到有关EQS的技术资料还很有限,但为数不多的信息已经展示出它的惊人智力。比如隐藏在前进气格栅和超大屏幕背后的若干传感器能让EQS具备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8核CPU、24GB RAM和每秒46.4GB的带宽,打造出“零层级页面”。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拥有强大学习能力,AI人工智能可以根据用户习惯定制超过20种功能。据说系统识别你意图的速度可能比意识本身还要快。

举个例子,当EQS检测到用户长途驾驶比较疲劳,那么它会自动打开按摩功能。它还会不断学习,比如你曾经过某路段时,更改了某悬架模式。那么,它就会记住这个选择,当下次路过此地时EQS会弹出是否重复上次选择的提示。我们畅想一下,短暂相处之后,EQS知道在天冷的时候帮你打开座椅加热,它知道你累了,可以帮你打开最喜欢的音乐并开启按摩,这一切自然发生时,驾乘者在那个瞬间会是怎样一种感受?

而在驾驶层面,目前的EQS具备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换道辅助、自动躲避障碍、盲点监测、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等“常规功能”。但让人震惊的是设计之初EQS就有着潜能无限的“智力”,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汇聚而成的“雷达全家桶”配合高精地图可以实现高阶自动驾驶。在辅助驾驶或者说自动驾驶层面很多设计和配置目前在EQS上冗余,未来OTA升级后会有更多惊喜。

为什么老牌车企可以迅速在这个领域站在山巅?原因之一是戴姆勒集团每年在新技术研发上,人力、物力、财力的持续大量投入。这些投入清清楚楚显示在财报里,也清清楚楚呈现在EQS身上。

梦想中的纯电大型豪华车会有怎样的表现?

无论哪种定位的电动车,续航里程都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这决定了一辆电动车的市场定位。目前主流电动车市场400km左右的续航是个门槛,超过400km的表现已经被拿出来大肆宣传。能摸到700km门槛的量产车型凤毛麟角。像EQS这么大的一款配备了这么多科技配置的豪华车续航800公里(CLTC标准)是奔驰技术实力的体现。

咱们先聊架构,EVA架构打造的奔驰EQS,事实上是市场上第一个应用原生纯电平台的大型纯电豪华轿车,已经在这一领域树立了标杆。平台层面的后发先至带来了107.8千瓦时电池包,峰值扭矩855牛米,能达到800公里续航一方面归功于之前提到的低风阻设计,一方面得益于高效电控系统。

800km对于我们是什么概念?日常通勤京沪穗这种超大城市平均单程通勤9.3km,EQS理论上可以应对43天日常通勤;北京到天津的单程距离是150km;广州深圳之间的距离也将近150km。一日往返两个城市后还剩一半多电量,让里程焦虑消失不见。

除了续航,充电问题也是一直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主要障碍。奔驰也在充电层面的努力同样会让用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尊贵体验。五“星”充电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航·行·管·理·站”服务,包括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品牌专属充电站等全面完善的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EQ充电桩在不断扩张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航·行·管·理·站”服务。今年,“星管家”服务范围将逐步渗透至全国200个城市,“星随行”已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到今年年底时,“星驿站”将覆盖200个城市的600个充电站,保证为梅赛德斯-EQ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动豪华出行体验。

EQS对奔驰对用户而言意味着什么?

某种意义上EQS的优秀意味着在每个毛孔里都散发着极致尊享的味道。对于用户而言,市场上终于有一款可靠的、具有未来意义的大型豪华车。虽然新势力们也不乏优秀表现,但镌刻在基因深处的严谨是老牌巨头最为宝贵的财富。毕竟汽车是一件关乎若干交通参与者生命、关乎千万家庭幸福的工业产品。打造一款成熟的产品在拥有先进理念的同时,更要有严苛的制造工艺和品质控制体系。而这一切是奔驰最为擅长的。

奔驰而言,“可持续豪华”是目标更是责任,全新EQS诞生于梅赛德斯-奔驰首个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碳中和工厂——辛德芬根56号工厂,是梅赛德斯-奔驰实现“2039愿景”的重要里程碑,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产品本身都践行了三叉星徽对于“可持续豪华”的不懈追求。

EQS之外 奔驰的星光闪耀

上海车展上,EQS的惊艳表现只是奔驰旗下车型闪亮的一颗星。上海车展开幕当天4.1号馆内3款全球首发、3款中国首秀、3款中国上市的强大阵容,带来包括内燃机车型、插混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以及代表可持续未来的概念车型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

其中迈巴赫S级继续标定奢华的出行方式。定位年轻新生代生活的EQA纯电SUV、主打家庭用户、注重实用性的EQB和VISION AVTR一起勾画了未来出行的各种可能。全新长轴距C级车延续了“新豪华主义2.0”设计理念,全球首发的新一代CLS设计和功能进一步优化。搭载梅赛德斯-奔驰第三代插混动力技术的新一代插电混动版E级进一步丰富了用户选择。在这些闪耀的车型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奔驰的造车诚意,更是从它所描绘的未来愿景中,看到了作为汽车发明者的使命感和企业公民的责任感。

写在最后:

传承于135年的豪华基因,汽车发明者持续谱写着关于豪华现在与未来,梅赛德斯-EQ品牌以先锋豪华的设计理念、以人为本的科技配置、一脉相承的造车工艺,令其成为驱动三叉星徽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驱动力。

而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自1921年起至今,始终秉持‘至臻豪华’的初心,不断刷新业界对豪华汽车的定义。以始于气度、达于至善、感于交心的恢弘盛礼,将至尊设计、臻享体验、智能科技升华至全新境界,再次树立了全球豪华汽车领域的至高标准。”

从内燃机车型、插混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以及代表可持续未来的概念车型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彰显奔驰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实力与坚定信心,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多重维度的豪华出行体验。

奔驰在探索人类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梅赛德斯-奔驰实现“2039愿景”,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产品本身都践行了三叉星徽对于“可持续豪华”的不懈追求。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奔驰的造车诚意,更是从它所描绘的未来愿景中,看到了作为汽车发明者的使命感和企业公民的责任感。

历经近20年高速发展后,中国汽车存量市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之一,其高规模、高增长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和资本的关注。“新势力”们试凭借“互联网思维”掀起一场汽车制造业的工业革命。传统车企中相对弱势的品牌希望凭借新能源赛道实现弯道超车。那些能始终的矗立潮头的巨头们,也正在用实力引领和拥抱着其中的变与不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