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 周鸿祎发微博回应

2021年04月29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哪吒汽车D轮融资有些扑簌迷离。哪吒说360领投,有望成为第二大股东,360随即声明,只是投资意向,不具法律效力。

4月26日,哪吒汽车高层及员工刚晒出牵手360的朋友圈。26日当晚,360公司发文回应称,“今晚有关媒体发布360投资哪吒汽车的合作,仅为360投资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现阶段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360在智能电动汽车相关领域还在不断学习研究,各种合作都会积极推动,保持开放性。”

360董事长周鸿祎在4月27日凌晨转发了该条声明,随后哪吒汽车高层和员工晒出的朋友圈也不见了踪影。哪吒汽车与360的最终牵手目前来看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哪吒汽车与360的接触已近3个月,周鸿祎曾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在刚刚闭幕的上海车展周鸿祎还现身哪吒汽车展台。目前哪吒汽车已经收到360发出的投资意向书,但具体金额不详。后续的合作进展还有待观察。

天眼查数据显示,创立于2014年的哪吒汽车,加上已经开始的D轮30亿元融资,合计共融资6轮,累计超92.5亿元。去年12月份,哪吒汽车C轮融资由华鼎资本领投20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份,又获得中信银行5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资金主要用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技术研发。

从此前的融资渠道来看,主要来自宜春、南宁等国有资本,缺少互联网资源背书。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其所看重的是360软件技术、AI方面的积累以及周鸿祎的营销经验。他表示,哪吒汽车团队在融资方面经验欠缺,360进来之后,将拓宽融资和IPO路径。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360结合自身优势,正在布局智能驾驶安全与车联网安全,有报道显示,360安全大脑已接入100余万辆汽车,累计发现、拦截风险10余万次。

目前360公司软件实力主要集中在网络安全领域,相关专家表示,不同的硬件、不同的应用平台,不同的场景,差异很大。360在软件方面的能力未必能短时间嫁接到汽车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即使哪吒与360最终达成合作,对其汽车软件能力的提升也非常有限。

哪吒汽车方面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有哪吒V和哪吒U Pro两款车型在售,累计销售超3.5万辆,2021第一季度销售7443辆,同比增长390%,其中,哪吒V的未交付订单超过4000辆,哪吒U Pro自4月19日宣布上市以来,订单超过5000辆,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

今年的上海车展,哪吒汽车推出搭载3颗激光雷达,零百公里加速仅用3.9秒的哪吒S,预计明年上市。从这款产品释放的信息来看,哪吒汽车技术对标的是智能电动车第一梯队。

去年7月份,哪吒汽车宣布计划2021年将在科创板上市,同时张勇也表示,哪吒汽车不排除境外融资,但以科创板为主。目前来看,其D轮融资瞄准的是互联网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