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设计进阶之路,解读长安新科技智慧美学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2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新信息时代已经来临。对汽车行业而言,当汽车由交通工具向智慧伙伴不断进化,如何使智能汽车生活,在科技外衣下更具人文关怀?已成为全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长安汽车而言,早在多年前,其便积极探索这一问题,并组成了来自25个国家的近四百名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最终,形成了象征未来汽车生活形态的新科技智慧美学。4月28日,“逐美之行·无界漫谈”新科技智慧美学活动开启,长安汽车解读了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理念,为人们打开了新科技智慧美学的窗口。

以科技为设计拓展边界与空间

设计师安藤忠雄曾说过:人是要怀揣着想象力活下去的,设计师更是要把抽象的灵感通过想象力转化为能被大众感知的美学表现。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指出,“汽车设计需要理性之外,还需要非常强烈的感性的一面,这样才可以把冷冰冰的机器变得更加的有温度。所以说,理性之余要注入我们的情感。”

为此,长安汽车新科技智慧美学以科技为设计拓展边界与空间,用设计赋科技以温暖和智慧。据介绍,通过车内外的多模态交互和人工智能,重塑人车关系,让未来离用户更近。同时构建起新的用户体验,让汽车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更人性的延伸和情感的外化,兼具智力、智能以及丰富的情感判断和审美体验的智慧伙伴。

不仅如此,新科技智慧美学还将无形的品牌精神与价值,通过显性的设计手法进行了表达。以成就“技术与艺术”的融合为目标,提供不妥协的智慧体验和美学享受,用科技和智慧,成就新美学。

“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中西设计存在着不同的底格,这是历史文化发展的繁多性的使然,但现如今,中西设计之间更存在着互相沟通的必然趋势,世界因为科技而变平了,设计的底蕴当然是可以相通,这也是我们团队设计师们一直以来的信念与追求。”陈政如是说。

描绘未来汽车新体验

所谓新科技智慧美学,陈政认为更多是创新,是突破时代的边界,承载着体现长安汽车品牌精神内核的责任,需要发挥品牌翻译官的作用。“我们用设计把长安的品牌精神展示了出来,汽车设计不是个人艺术的表达,是要为人服务的。”

具体到产品上,2020年6月,搭载新科技智慧美学这一全新设计语言的量产车型UNI-T正式上市;2020北京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全新概念车Vision-V正式亮相,其采用的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等一系列设计也成为新科技智慧美学的形态载体。

而在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上,第二代CS55PLUS首次亮相,再次展现了新科技智慧美学的魅力,也为用户描绘出了未来汽车的创新形态和出行体验。

陈政指出,在以往外观设计中,设计师更倾向于隐藏一些设备。如今,类似雷达等设备却被突出显示;智能座舱内部人机交互,除了语音,手势识别被赋予新的内涵,让交互饱含情感且拥有温度。

而新科技智慧美学的无边界设计灵感来源于经典的吊灯设计。外观上,这款灯像是一颗松果;功能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灯光都不会有刺眼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座舱内部的人机交互上,手势识别不仅解决了功能需求,而且被叠加上了情感功能。具体来看,与其它汽车品牌不同的是,“竖起大拇指”会自动调用导航,并导航到设定的工作地点;“比心”则对应着设定为导航回家。尽管是微小的细节变化,两个简单的手势和要实现的功能,却成了内心情绪、产品功能和科技体验的结合。

可以看出,通过新科技智慧美学,长安汽车以人为本的品牌精神得以延续。正如陈政所言,“新科技智慧美学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中极具挑战的突破,是品牌精神和品牌价值的有形展现。我们希望温暖可以长久驻足在汽车这个移动的空间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