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捷豹路虎是现代豪华主义之下的设计

2021年04月29日 14: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捷豹路虎首席创意官 哲芮勋

撰文· 秦少杰 版式·马宁

Q1

您已经负责路虎品牌的设计工作有15年之久,请问哪款车型是您最满意的作品?

哲芮勋:早上好,我在伦敦的家里向大家问好。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有这么好的品位,成为我们的车主,您一定是路虎品牌的拥趸者。您问我我最满意的作品,最满意的路虎是哪一个?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诚恳地说,每一款我都爱。

卫士是我们最新的一款产品,而且我们对它的期待也是呼之欲出。我们要确保它有现代主义的设计感。所以卫士绝对是我最爱的作品之一。但其他的路虎我也一样喜爱,而且未来的路虎车型有更多的可能性。我有两款路虎的车型,在生活中我会根据当天的出行目的来决定开哪一台。

第一台是一款揽胜SVA巅峰创世版车型,这款车是我专门为自己定制的。我还有一个三门版的卫士90,它的车漆是盘古绿色的。当我在伦敦街头驾驶这款车的时候,会十分引人注目。所以我相信这款车接下来不管是在伦敦还是在上海,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会非常受欢迎。

现代豪华主义其实有多种不同的解读方法。其实我在解读新现代豪华主义的时候,不仅仅关注的是汽车行业,也关注消费品等行业、甚至是其他奢侈品牌,包括时尚的、皮具类的品牌等等。

因为对于我而言,豪华以及现代豪华主义,有着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而现在我们致力于去做的,就是去界定未来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是什么。其实在目前的路虎车型当中,比如说在卫士、揽胜身上,大家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设计细节,卫士强调的是极致性能,对我而言新现代豪华主义是一种设计理念,就像我刚刚的视频中跟大家分享的,是一种基于化繁为简思维方式的设计观点,并不是追随时下的潮流。我们不复制经典、我们创造经典,专注于品牌的传承、忠于内心,与消费者建立感性的连接,赋予价值感。一款车对于品牌DNA的展现是从设计开始的。所以品牌的设计,实际是要向大家介绍你所代表的是什么以及品牌的故事是什么。

Q2

作为曾经的路虎品牌的设计负责人,现在开始兼顾双品牌的设计管理工作,这种角色上的转变,对于您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哲芮勋:我觉得捷豹是个非常伟大的品牌。我现在开始兼顾双品牌的设计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捷豹路虎是一家拥有两个豪华汽车品牌的企业。路虎旗下有揽胜、卫士、发现三大家族,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路虎品牌有三种不同的个性与价值。在未来,路虎将继续传承品牌的卓越设计与精湛工艺。

基于揽胜家族,我们将继续打造精工奢华的豪华表现。在全新战略的指引下,卫士家族和发现家族也将成为新现代豪华主义的典范。

捷豹是另一个个性鲜明的品牌。在“重塑未来”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将对于这一品牌展开极富想象力的重塑。捷豹现在已经有一些非常棒的产品,但我们仍将着眼于未来,重塑的捷豹品牌会再次让人拍案叫绝。我们不希望这种怦然心动仅仅来自于我们的传承,而是更多的来自于最为灵动的设计与对于新现代豪华主义的解读。

就像我刚刚所说的,现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与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了,所以很快大家就可以看到,尤其是在2025年,大家一定会看到捷豹全新的设计语言。请大家拭目以待,一定会让大家非常惊喜。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对捷豹路虎的未来格外有信心。

Q3

您如何理解新现代豪华主义?它跟传统的豪华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哲芮勋:这是一个非常棒的问题。如果让我来定义新现代豪华主义是什么,我想说这其实很难。我们不想去盲从、不追随其他人,我们不复制经典,我们创造经典。对于设计来说,新现代豪华主义其实是来自于现代主义设计这个理念。比如说在建筑设计方面,特别是对于在20世纪30年代中叶期间的建筑,这是一个特定的设计理念。它是非常极简主义的,化繁为简的,它把所有不必要的细节都略过,而传统的豪华主义往往是注重细节、繁复设计的。有些时尚奢侈品牌的产品也是这样,比如说香奈尔、迪奥,他们虽代表了“现代主义”,但他们也受到过去的影响、历史的影响。还有爱马仕,它的产品质量上乘,又辅以不同形式的现代豪华主义元素。但是其实讲到“纯粹的现代主义”,其实是完全不同的设计。我非常喜欢腕表,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像百达翡丽,真的非常奢华,但我不认为它属于非常前卫的现代主义设计。

在汽车的世界就不一样了。有很多奢华的汽车产品,但是它们很少去体现对于现代豪华主义的诠释。所以对我来说,这个是捷豹路虎与其他品牌有所差异的要素之一。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完全喜欢我们的产品,但特别是一些消费者,我们想吸引的消费者,是那些精致的消费者,那些有创意的、喜欢创新的消费者,像这样的品牌调性与感觉,就是我们要追求的,就是目标消费者们所喜欢的。

其实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进程,在今后几年,大家肯定会看到捷豹路虎品牌带给大家的奢华体验的提升。这种奢华体验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当中,同时包括品牌带给大家的所有感觉——车型的外观造型、客户体验、品牌故事等等,当然这一切都要基于我们的产品本身,通过化繁为简的方式来体现。比如说刚刚大家通过星脉和另外一部车的对比,可以看出我所谓的化繁为简的概念。

Q4

您是否认为全球设计可以将不同的文化相融合?在您的设计中,是否有哪些元素可以体现中国文化?

哲芮勋: 现在中国的发展迅速而且非常富有创新精神,这点非常棒。我非常遗憾,近期无法去往中国。但是其实对于我而言,尤其是从设计角度来说,我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对设计带来的灵感和思考。我认为捷豹路虎作为英国的传统品牌,应该忠于我们的本源,但是我们也要研究中国的文化,因为这正是中国消费者选择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喜欢英伦文化的传承,但同时我们也非常在意和喜欢中国文化。

有些人会问,中国是怎样影响你的设计的?单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可能不一定有非常具像的表现。但是中国的创新的确会影响到我们所做的事情,比如确保我们在车型当中配备尖端技术、接口,创造很好的用车体验、与中国的消费者产生共鸣等等。而且我们要确保在这么做的时候,也能够忠于自己品牌的本源,也就是作为一个英伦品牌的本质,保证我们的差异性、我们的传统与精致,所以说我的工作就是要去保持我们品牌的本质,但也要与时俱进。

此外我们还关注时下最新的技术。我们一定要保持在技术的前沿,才能够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对我来说技术非常重要,但是不只在应用技术层面,而是在于使用先进的技术来促进我们的设计,这个就是我们的与众不同之处,以此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吸引力,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消费者。当消费者看到一个产品的时候,是不是怦然心动、是不是真正因为设计而跃跃欲试,是不是会回味无穷,这三点非常重要。比如在奢侈品世界,其实人们购买奢侈品不是因为它的必要性,而是因为它的设计和情感联系。这正是奢侈品与消费产品之间的不同。我对于设计大众化的产品并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创造非常有设计感的、能够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的产品。

在伦敦梅费尔区,我驾驶着全新卫士的时候,有人看着我的车会一边挥手一边笑,因为这个车子会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如果我们能让消费者心动,并且给他们带去快乐,这非常有意义。设计的终极目的,是更好更完美地展现它的能力——不仅仅是改变、提升我们的业务,最重要是改善我们的生活。这点是我特别喜欢设计工作的原因。

Q5

你是否认为捷豹路虎品牌会继续引领下一个时代汽车产品和行业的设计潮流?

哲芮勋: 我不敢说捷豹路虎目前是在设计方面引领着这个行业,但有一点我很确定,讲到设计的时候,我们品牌是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的。有一个原因是在我们的业务当中,设计是核心。我们在创造一个新产品的时候,正如大家在刚刚的视频中看到的那样,设计的领导力其实是在工程之上,是我们做一切的核心。所以对我来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专注于设计。就像刚才我讲的,我们不会去盲从别人的所谓“时尚”,我们的车型不一定吸引每一个人,如果吸引每一个人的话可能也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谈到奢侈品,人们希望是专属的。捷豹路虎的所有车型都是在现代豪华主义之下,用不同的方式来同不同的消费者对话,设计就是这样一个沟通的渠道。

在我们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会把设计放在最高层面,从来不做妥协。而且我也想说,世界上有很多非常好的车型,我一点都不想去评论其他车型,但它们的确和我们不一样,它们拥有不同的价值观。拿揽胜作为例子,它非常独特,没有什么可以与它来做比较;我们再来看卫士,卫士也是独一无二的。就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属性代表着一种现代豪华主义。我们致力于持续开发一些技术,来提升车子的可设计性,这点非常重要。但同时我们也非常自律,从不借鉴其他品牌的特点,而是把捷豹路虎品牌的自身属性呈现给我们的消费者。希望我所说的解答了您的疑问。

Q6

汽车行业逐步进入电汽化时代,这个大趋势对豪华车的设计有什么影响?在设计方面未来会有比较大的革新么?

哲芮勋:我刚刚就在想,什么时候在座的媒体朋友会问这个问题呢。因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议题。电气化会让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汽车的设计以及它的风格造型。其实我在设计的时候,不会考虑风格,因为风格讲的是美学,而设计是应该更加包容的,包罗万象。在未来,可能所有的汽车都是电气化的,路虎也会逐步走上电气化之路。现在谈这个问题,特别适合来问捷豹捷豹品牌将自2025年起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全面释放品牌独一无二的潜力。

电气化车型的比例布局可以相对自由地调整,不需要保留一个特别长的发动机空间,可以把整个车身姿态向前移,内部可以进行空间优化。在我看来,比例是设计最为重要的一个点,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电气化时代车身比例会有一个完全、彻底的颠覆。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汽车厂商,它把整个座舱前移,但在豪华车的细分市场里,我们是不是要追随这样一个潮流,还难以定论,当然我不是说这个潮流不好。

于我们而言,比例要能够代表一种豪华主义,同时也要反映出过去的车身设计元素,同时,展现出新现代的豪华主义。我认为这是在电气化时代对于产品设计的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在汽车前部你所得到的额外的空间,除了可以做一些工程设计之外,还可以做很多非常具有创意性的设计,比如说设置一些储物空间,驾乘者可以自己进行空间架构的调整。我们还会考虑如何来连接这样的变化,用什么方式让我们的产品保持独一无二,让我们的产品令消费者怦然心动。设计的比例是需要遵循一些原则的,这些原则会界定到底哪个好看、哪个不好看。

比如说揽胜,它有自己经典独特的悬浮式车顶,包括在刚刚视频中我介绍的比例。如果把座舱前移,换句话说,把这款车做得像是箱子一样的话,那么它的DNA就完全丢失了。而回顾整个豪华消费主义的发展,我们发现有很多伟大的品牌,它们在改革设计的同时依然保留对于经典的传承,但它们的呈现方式是以当代的视角来体现的。科技的发展使我们可以在设计中做更多的尝试,但不代表我们会从众,因为一款车的独特设计,是刚刚我所讲到的“怦然心动”的关键点。因此,不要被科技牵着鼻子走,尤其如果它们不能让你的设计来体现品牌的本质,或者没有帮助优化设计的话。我并不是说我们不会拥抱新的科技,而是说我们不会从众。希望能解答您提出的问题。

Q7

新一代揽胜有什么亮点?它会继续引领设计风潮吗?

哲芮勋:这个问题特别容易回答。我的答案是:是的!当您未来看到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时候,就有答案了。哈哈哈,开个小玩笑,这么说好像有点傲慢,但这真的是非常好的问题。初代揽胜成功开辟了豪华全地形SUV的细分市场,它是独一无二的,无人能及。

揽胜的精工与奢华为驾乘者提供了极致的体验,它和一些非常潮流性的、大众性的豪华,是完全不一样的。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肯定做得更好,任何车型和揽胜都完全不具备可比性。不管是发展历程与前景,还是人机互动等高科技搭载,以及材料的选择,或是现代主义等所有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完胜。所以对我们而言,揽胜最脱颖而出的亮点是就是路虎品牌最为纯粹的DNA,这款车所代表的就是独一无二。当然我们本身并没有天花板,我们是整个豪华SUV新的领域的开创者,揽胜本身就是最为纯粹的豪华SUV。

现在的揽胜依然非常耀眼,众所周知,接下来我们会推出全新一代揽胜,但大家还要再稍事等待。我、潘总和他的团队都非常有信心,全新一代揽胜惊艳亮相的时候,它一定会让你感受到极致的美,展现最为纯粹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我相信等到消费者看到这款新车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做出选择。

全新一代揽胜会在已有的诠释现代豪华的基础之上,更上一层楼。而且它依然很具有辨识性,这也是它所应具备的,因为这就是车主爱它的原因。我们必须要做到对于揽胜独一无二的DNA的体现,全新一代的揽胜会满足大家对于新现代豪华车型的所有幻想。

Q8

在未来,捷豹路虎品牌的设计会如何进化?现代豪华又如何体现?

哲芮勋:我觉得当我们讲到这一点时候要非常小心,因为人们讲到“现代”的时候,联想到的好像是“简化”,但其实在很多时候,这是两件事。对我来说,“现代”意味着化繁为简,但其实必要的细节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如果一台车子有一个重要特征,一定要让它凸显出来。您刚刚提到了特斯拉,为什么特斯拉这么成功?主要因为他们的重点放在技术方面。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这种酷酷的感觉。我不想说特斯拉的东西看起来廉价,但至少看起来不是特别奢华。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要确保的是技术很好地跟设计进行融合,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很容易、直观地使用车子。在外饰方面更容易做到化繁为简,但是在内饰上就没那么容易了。内饰的架构要去考虑到座椅、氛围、照明等,所有这一切都要非常奢华,非常令人心动。

如果车子内部的技术搭载太多,也许对年轻人来说是富有吸引力的,但对于一些成熟人士,其实他们并不喜欢太复杂的技术。所以对我来说,内饰通过技术创建的接口,让消费者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操作的接口很重要。一定要确保为消费者呈现的是一个奢华的环境,不会因为一些科技搭载令他们有操作上的困惑。现场使用iPhone的人可以举一下手?好多人。十几年前的手机,比如说诺基亚,它上面有多少的开关、按键?现在智能手机上都没有了。iPhone就是采用化繁为简的做法,让我们和手机产生更加有意义更方便的互动,而我们在不使用它的时候,它看上去非常得简洁清爽,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们想要达到一种平衡,去权衡车辆中搭载技术的数量。当然了,在自动驾驶到来之前,或者即使自动驾驶来临之后,其实还是需要这样一部车。而不是说为了去体验技术而装载技术。所以我的首要考量是去创造一种奢华体验,然后是需要有多少技术支撑,包括有多少仪表、屏幕、信息。在设计的时候要做到这一点,是极富挑战性的。

Q9

在未来电汽化时代,数字化发展将如何影响您对于豪华车的设计?

哲芮勋:其实讲到电气化,除了对于汽车车身比例等设计方面的影响,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就是数字化。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技术在主导一款车的内饰设计,技术的权重有点太大了。比如说你坐在一款车里面,屏幕特别大,这场景看上去你像是在看电影一样,我并不觉得这足够精致。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压力很大,无时无刻不是如此。所以我们要打造一个豪华的车内环境,能够让你足够放松,但出于安全考量,同时也能让你保持警惕。所以我认为未来肯定会有技术能够实现运用这样的技术:在车内可以触达到所有你需要的信息,但又不会反客为主地影响你享受车内空间。比如说现在我们的内部架构技术都有了,所有的信息为什么不能投影在车内环境当中呢?这种技术是可以实现的,甚至即使没有屏幕信息都可以投影在车内。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我们通常对于数字化的反应是比较慢的。现在到处都是Apple苹果的技术产品,他们对新技术的应用做出了贡献。但毕竟我们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视角,我们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恰到好处地放在车子当中,这个技术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

其中对于我而言,中国特别令我惊喜的地方是发展变化的速度,尤其是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所以对于数字化,我们思考的是到底要怎样运用,才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不仅是使用的体验也事关设计呈现,因此对我们而言,很看重的一点就是如何拥抱数字化,不仅仅在于车型本身的数字化,比如人车互联等,也包括之外的售后服务等数字化流程。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资深的设计总监是专攻这件事情的,就是去研究怎么样能更好地实现数字化应用。在过去,我们让工程团队主导,但现在我们让设计师以另外一种视角看待这个话题,这也是一个挑战。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我们要思考的是拥抱什么样的技术,保持或者寻找自己独树一帜的特点,最终提供给消费者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