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疫情时代,看2021上海车展如何“拥抱变化”?

2021年04月29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4月28日,为期10天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正式落幕。在全新“拥抱变化”的主题下,本届车展共吸引了约1000家企业参展,展出整车131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型128辆,共接待观众81万人次,成为疫后市场独特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侵蚀的阴霾并未散去,而中国市场由于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旺盛需求,已成为推动全球汽车行业恢复的强劲引擎。在此背景下,作为今年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上海车展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复苏的重要窗口。

如果说往年车展着重于创新和潮流,本届上海车展则为行业发展注入的更多思考。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整个汽车行业生态链与行业格局正被重新改写,只有敬畏产业规律、快速和深度拥抱新变化、积极调整并适应变化,在变化中捉住时代机遇的车企才有机会胜出。那么,相较于往届车展,2021上海车展拥抱了哪些变化?

新能源车型唱主角

汽车“新四化”浪潮正在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在这当中,面对新能源市场的日益庞大,以及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向电动化转型已成为车企的主要方向。

在本届车展上,传统燃油车虽然依旧活跃,但新能源汽车的地位却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车展上新能源新车的占比已达到四成,几乎与燃油车型分庭抗礼。其中,在47款全球首发车型中,新能源车型更是占据了一半席位,电动化已成大势所趋。

除蔚来、小鹏、威马、恒大、极狐、岚图等新能源新势力联袂登场外,传统车企也吹响了电动化号角。其中,东风Honda携混动、插混、纯电全领域动力形态的电动化阵容亮相。大众汽车带来了第三款纯电动量产车型 ID.6。而丰田现代、通用等也带着全新开发的纯电平台车型参展。

豪华品牌方面,豪华巨头BBA带来了电动化攻势,奔驰以三款涵盖不同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拉开了EQ之年的序幕。宝马带来了新能源阵营中的旗舰SUV,搭载第八代iDrive系统全新iX。 而奥迪则携国产e-tron亮相,并宣布2021年将实现4大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全面布局,覆盖从A到D级。

此外,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在接受买车网Buycar采访时也表示,捷豹路虎将全面拥抱电动化,拥抱变化、创造未来,去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自主高端化攻势加深

随着“新四化”浪潮的不断推进,走过百年的汽车行业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对自主品牌而言,在汽车产业下行、能源结构变革以及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成必然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自主品牌高端化已不是新鲜话题,但本届车展无疑是对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一次集体检验。车展期间,自主高端电动品牌大规模亮相,包括智己、岚图、蔚来、极氪、理想、极狐、恒驰等在内,数量达到历年最多。

其中,上汽集团酝酿已久的智己汽车正式揭开面纱,旗下首款量产车为大型豪华轿车智己L7,暂定明年一季度交付;东风汽车旗下岚图品牌正式亮相,这也是岚图发布以来首次大规模和公众见面。

此外,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也迎来独立。据悉,坦克此前属于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独立后其主打中高端市场。而吉利旗下极氪品牌首款车型极氪001也正式登陆,新车基于SEA浩瀚智能架构打造而来,计划于10月开始交付。

从本届车展自主品牌高端布局可以看出,在存量时代,高端化已成为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而业内普遍认为,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自主品牌水平也将全方位刷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企业加速布局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除传统车企、新势力造车以外,科技企业也纷纷加入到竞争中来。

除此前宣布造车的小米、百度外,本届车展期间,阿里巴巴联合上汽集团带来了智己汽车。而华为也带着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音响等技术亮相。与此同时,滴滴、大疆等也一一亮相。

其中,虽然华为一直坚称不造车,但本届车展上还是展示了在新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并成为极狐、赛里斯等新势力品牌的车机系统供应商。具体来看,华为展台中摆放了一辆与极狐联合打造的阿尔法S HI车型,可实现城市内道路自动驾驶,不仅意味着华为技术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落地,也是其自动驾驶技术首次实现应用化。

与此同时,华为的另一合作伙伴塞力斯,也在其展台中间摆放了标注为“华为智选SF5”的车型。据悉,新车将搭载华为DriveONE、HiCar和HUAWEI Sound等智能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该款车型也将以华为智选的品牌在华为上海全球旗舰店进行销售。

除华为外,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共研的智己汽车也吸引了众多眼球。首次登陆车展的智己汽车带来了两款车型,分别为纯电动轿跑L7和纯电动SUV LS7。其中,L7选用了视觉为主的自动驾驶感知解决方案,拥有29颗感知硬件,并搭配了高精度地图以及V2X车端技术。

此外,今年初宣布造车的百度也公布了包括智驾、智舱、智云和智图四大汽车智能解决方案,而与百度AVP领航辅助驾驶合作车型之一的威马W6也登上了百度发布会展台。大疆则凭借在光学影像方面的技术优势,展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成果。

“她经济”引领新时代消费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提高,由女性消费形成的“她经济”迅速崛起,女性消费俨然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和新动能。

有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女性车主从17%上升到35%,且比例仍在提高。但纵观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却很少有专门为女性消费者设计的车型。业内普遍认为,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女性消费市场尚属一片蓝海,也是未来几年车企竞争的重点。在此背景下,车企也开始重视女性消费者,并纷纷打造出主打服务女性用户的汽车。

在本届车展上,最早喊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欧拉,不仅把场景布置成公主城堡,带来首款纯电超跑闪电猫、全新复古车型朋克猫等,还宣布了"欧拉公主宠爱计划"的首期内容,将品牌态度升华到了新高度。

宏光MINI EV也带来了马卡龙版和敞篷版,进一步俘获女性消费者的心。据了解,宏光MINI EV在上市之初并未有主攻女性汽车消费市场的打算,但上市后宏光MINI EV的主要群体却是女性消费者。有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马卡龙版预定上线14天,订单便突破3.6万辆,其中女性车主占比高达65%。

此外,哪吒汽车在哪吒V的基础上推出女生版,新增轻舞樱花粉、绝美番茄红、元气柠檬黄三款车身颜色,哪吒V樱空小魔女、傲世魔童两辆特装车也在上海车展进行了展示。而零跑汽车则带来泰迪联名款T03,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泰迪熊,整体更加可爱。

整体来看,这些争相“吃软饭”的车企都把握住了女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而在存量时代,把握女性消费市场或将为车企带来新的增长点。

从本届上海车展的变化可以看出,在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当下,积极转型,拥抱变化,在未来的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已成为车企的首要任务。正如上海车展主办方所言,“汽车产业变革将成为引领未来城市智慧变革的缩影,汽车未来发展将成为人类科技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本届上海车展将在全世界的目光中再次走上时代前台,聚焦技术突破,引领消费趋势,依靠创新赋能,拥抱产业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