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成本模式难复制,五菱神车开辟海外新天地

2021年04月29日 18:33: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当众车企投入巨额资金向电动化转型之时,上汽通用五菱已经通过成本控制在微型车这个利基市场上站稳脚跟,并在海外细分市场上走到前列。

延续成本控制,贴标出口扩充海外市场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展出新款纯电概念车——五菱宏光MINI EVCABRIO敞篷版,新车将于2022年正式量产。值得注意的是,新车将以CKD的形式在欧洲开始销售,海外市场上,新车将更名为Freze Froggy EV,起售价2万欧元(约15.65万人民币)。

2月,拉脱维亚汽车制造商Dartz引进生产宏光MINI EV,在欧洲部分国家进行销售,其用俄罗斯的汽车品牌Freze的车标代替五菱车标,宏光MINI EV也改名为“Nikrob EV”,售价9999欧元(约7.8万人民币)。

与此次Freze的车标代替五菱车标一样,早在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出口海外后,为贴合市场消费需求,挂上“宝骏”、“五菱”、“雪佛兰”、“名爵”标志。例如,宝骏530悬挂雪佛兰车标出口卡塔尔、巴林、约旦、阿曼、沙特阿拉伯等8个中东国家,在泰国、印度则悬挂MG的车标。

“之所以要换标出口,是因为无论是上汽还是通用,都看中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低成本运作模式,而在海外市场上,MG、雪佛兰的标具有品牌效应,两者结合更容易达到扩大市场的目的。”汽车分析师付辉对中车网表示。

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初整体汽车市场下行境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出口量逆势增长。1-2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出口突破14,078辆,同比增长258%。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出口量突破26,138辆,同比增长达73.5%;海外市场销售总额达到5亿美金,同比劲增132%

2002年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6年后就创造了年销106万辆成绩,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并成为通用中国最核心业务之一。《福布斯》曾评五菱之光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是一款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车——低成本的交通工具。

“倘若上汽通用五菱控制成本能力数第二,那没有车企敢称第一。”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成立后,尽管其先后改进了悬挂、加强了底盘、更换了更先进的发动机,但依旧保持着“低成本、高价值”核心。2009年时任上汽通用五菱执行副总裁的钱惠康曾说:“上汽通用五菱可以用在美国开发成本的25%来开发一台车。”

针对于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悬挂五菱车标的整车出口等相关问题,中车网致电上汽通用五菱方相关负责人,其并未接受采访。

资源积累难复制,电车以基础需求为导向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突破160万大关,尽管与2016年的213万辆相比,有些下滑,但是在整体微型车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上 占据半壁江山。据《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高达51%。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售小型新能源车型174,005辆,同比增长190%。

五菱宏光MINI EV便走了一条以低成本、短里程为据点的路线。2020年成都车展上,宏光MINI EV亮相,官方指导价在2.88-3.88万元,在配置上其提供三种配置车型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自行选择。财报中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月均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43%。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营销总监周钘对中车网表示:“五菱宏光MINI EV利润是很低的,一台车赚不了多少利润,它的出现就是为了让每家每户都有一辆新能源车,我们不是要不断增加续航、增加科技含量,五菱是要以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推出满足不同人员需求的代步车。”

上汽通用五菱成本控制的理念或得益于五菱的掌舵人沈阳,和长城魏建军、奇瑞尹同跃一样,沈阳对于五菱具有重要意义。1999年刚上任柳州五菱汽车公司总经理的沈阳,就面临着北京等大城市对于微车实行的禁止上牌等“歧视性”政策,彼时,沈阳开始削减职能部门、中层领导干部,所有车型降价,那时第一次意识到价格的力量,随后“控制成本”的核心理念便一直延续。

“用高品质产品赢得消费者喜爱形成规模效益,带来整个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再通过设备、技术投资继续提高产品品质,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沈阳总经理的规模效应论。

成本与配置平衡点,仍为汽车走量前提

集成与优化上游价值链是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采购体系。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与博世、天合采埃孚、奥托立夫、马牌轮胎、霍尼韦尔、爱信精机等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合作。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最大供应商的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其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约80%的各类零部件及发动机等主要汽车组装部件,其具有较快的开发能力与响应能力。

得益于此,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得为日本电动车初创公司ASF代工机会。4月14日,五菱工业透露,其将为日本企业代工生产一款微型电动车,这款电动车是代工车型,可能不会使用五菱标志。

“降低核心部件成本是增强竞争力的方式。但是不掌握核心技术或基础关键部件的生产,成本就无法控制。”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大众曾经销售和行政费用占销售额比高达13.1%,大众提出的以“减配”为主要的“缩减成本”方法一度在华遭到消费者吐槽。

在目前各行纷纷投入巨资向电动化转型的风口上,众车企纷纷以科技赋能、智能特点标榜汽车,而“什么是智能汽车”引发坊间思考。2020年,特斯拉入华后,多数传统车企先后涌入新能源领域,售价定位于高端市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高续航成为车企宣传的亮点,例如,广汽埃安推出1000公里的石墨烯电池、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的eT等。

“并不是能和你对话的汽车、拥有自动驾驶的汽车才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首先要是车子品质更好安全性提高,然后坚持经济使用原则,只有那种安全性好价格又不贵的车子才能走量,单纯堆积高级软件是行不通的,想要走量还是要把成本控制下来。”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都必须要做到,寻找车子性能与市场价格的均衡点”。

发明之最终目的是在于其实用化。“其实单在配置上福特也可以造出奔驰的车,丰田也可以造车奔驰的车来,他们也有相应技术储备,之所以不去造,是因为成本。”付辉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