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知青的造车梦是如何点燃的?

2021年04月29日 20:11: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4月27日,“创维汽车”品牌发布,进军智能电动车行业。

要捋清创维汽车的前世今生,就不得不提到创维家电。

要提驰名中外的创维家电,就不得不提创始人黄宏生。

一个知青的造车梦是如何点燃的?

1973年,黄宏生到海南下乡做知青。当时,有的知青经过遴选,当上了运送农产品的司机。那时候,农机非常少,拖拉机都是金贵的设备,驾驶员更是打破头争抢的职业,司机也是最好的职业。

“有个拖拉机,当上司机是一件多么威武神圣的事情。”黄宏生感慨地说。

当时,黄宏生也参与了运输司机的竞聘,但因为家庭成分是右派,失去了机会。

有一次,他和知青们劳动结束,步行回营地,夜已深沉。这时候,司机开着拖拉机路过,向知青们不停地招手,知青们顿时沸腾起来。

但是,接下来的一幕刺激了男知青们:司机把拖拉机停在女知青旁,请女知青上车,然后一脚油门、扬长而去。男知青们却默默地走回营地,花了两个多小时。

多少年来,这一幕在黄宏生脑海中萦绕不去。从那时起,他立下了宏愿:将来有一天,不仅要当司机,还要造汽车!

而这,就成了黄宏生造创维汽车的原动力。

时光来到了21世纪。此时,黄宏生已经功成名就。33年奋斗后,他于1988年一手打造的创维家电,已经成为驰名中外的电视品牌。

但肆虐的雾霾,尾气的排放,身边朋友因为空气污染而移民等等因素,却再次激发了黄宏生的造车梦。

此外,前些年他发现,大街上行驶的汽车品牌70%以上都是国外品牌,尤其是豪华车市场,更是被外资品牌占据。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汽车品牌一定是中国品牌的天下,是家电业之后第二波走向世界的制造业,将向全球贡献最大的制造业板块,实现更大的中产阶级跨越。

产业报国的梦想也让他下决心:进军汽车业,造车!

11年前,黄宏生开启了人生最大的冒险

黄宏生坦言:造车,不仅是自己第二次创业,更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冒险。

2011年,黄宏生就开始了造车历程。当时,他斥资收购了南京金龙客车,打造了新能源商用车开沃品牌,黄宏生任董事长。那时候,造车新势力还没有出现,特斯拉也刚刚起步。

资料显示,开沃新能源商用车涉及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销售、研发、服务等方面,整车产品则涵盖大型客车系列、轻型客车系列、专用车系列,以及创新无人驾驶小巴车,全面涉足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经过十年沉淀,开沃已经在全国拥有七大生产基地,配备高学历研发团队近千人,拥有逾千项专利。

销量方面,通过10年的深耕,开沃在商用车市场的保有量已经突破5万多台。

这也成了开沃汽车进军新能源乘用车的坚强后盾。2017年,开沃汽车开始进军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首款智能汽车天美ET5同年完成立项。

创维汽车正式发布后,天美ET5升级、变身为创维ET5。该车长宽高4698*1908*1696mm,轴距为2800mm。具备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且搭载了创维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除了常见的语音控制等功能,其可通过手机APP,实现人未上车空调先开,以及与创维智能家居互相联通。

黄宏生说,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将融合积累已久的造车优势和智能技术,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化互联生态闭环。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酷沃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钊志表示:“过去10年的沉淀,为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创维不造车,那么创维汽车是谁?

在发布会上,官方多次强调,创维不造车。

那么,创维汽车是谁?创维汽车和创维电视是什么关系?创维汽车和开沃汽车又是什么关系?

“创维集团没有制造汽车的规划,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均为独立运作公司,创维汽车则是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黄宏生说。

4月27日发布会上,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在北京举办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发布“创维汽车”品牌。

此前的3月26日,开沃集团与创维集团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开沃集团获得创维集团的11个商标(第十二类运载工具)的转让。“创维汽车”成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至此,脉络清晰了。

简单概括,有4个要点:

1、创维集团和开沃集团都是黄宏生的集团。

2、创维集团不造车,开沃集团造车。

3、黄宏生的造车梦是用开沃集团来实现的。

4、开沃集团打造 “创维汽车”,但这个商标来自创维集团转让。

有点绕,但你看懂了?不管你懂不懂,我似乎懂了。

在发布会上,董钊志还提到,创维汽车区别于竞品的一大特色就是创维电视的加持。创维电视在视听领域有很深的技术积淀,将来会把这种极致的视听体验搬进创维汽车,打造自己的特色。

那么问题又来了。创维电视和创维汽车是什么关系?

据介绍,创维电视并不直接与创维汽车发生关系,而是借助酷沃智行科技公司,将创维电视的视听技术嫁接于创维汽车。

资料显示,酷沃智行科技公司于2019年成立,在酷开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

可以看出,创维汽车的智能座舱技术,将来自酷沃智行科技公司。

创维汽车的技术干货有哪些?

黄宏生说,创维汽车并非单纯一张PPT,而是有着一定的生产、研发基础。尤其是掌握核心“三电”技术能力。

董钊志说:开沃从2017年组建乘用车队伍后,就一直在做乘用车相关的研发生产工作。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拥有成熟的生产基地和超过10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积淀,掌握核心“三电”技术能力;还拥有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探索的新能源研究院,在无人驾驶、充换电技术、BMS、线控技术、远程驾驶技术等领域研发成果已步入行业前列;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拥有专利1214项,发明专利439项,省部级奖项4项。

比如2019年成立的“酷沃智行科技”,在酷开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

他列举了五个sky。Sky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LINK智能网联操作系统、SkyDRIVE智驱解决方案、SkyPOWER智电解决方案、SkySAFETY智安解决方案,它们组成Sky系列技术家族,将进一步为创维汽车发展智能汽车赋能。

此外,创维汽车将通过软件的形式,塑造智能汽车的一些全新体验,可以实现车辆的多维连接,达到为用户创造多元化的智能生活场景的目的。

设计是创维汽车发力的另一个点:

董钊志表示:创维汽车将聘请 Jason Clark Hill杰森·希尔担任创维汽车设计大师顾问。

杰森·希尔是世界知名汽车设计大师,更是11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他在创业前曾任职奔驰保时捷等豪华汽车品牌。

他还表示:未来将在北美成立创维汽车前瞻设计中心,去探索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

营销特色:家电与汽车互补

对于营销网络的发展,创维汽车的目标是:

发展300家骨干一级经销商,完成全国任何区域24小时内上门服务体系。

2021年聚焦一二线城市,打造标杆,渠道总量要达120家。2022年继续夯实基础,一级渠道争取突破165家,至 2025年完成新能源主销城市全覆盖。

董钊志介绍,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现有(原天美)经销商网络已经近百家,创维汽车要着重发力的是app、垂直电商这类新零售渠道,尤其传统+社交电商模式正在快速搭建中。

创维汽车与创维集团的合作,将是其独特的长处。

他介绍,创维汽车跟创维集团也在考虑尝试商业合作,联动营销,实现共赢。

“在发布会中,我们提到了“无界空间” SKY SPACE,也就是把我们的智能汽车和创维高端家电产品整合成“创维系”品牌链。“

他进一步阐释了这个计划:

“基于此,我们将在创维近3万线下门店和场所中优选2500家进行合作。创维汽车可为创维家电门店增加吸引力,带动流量。借助创维品牌的影响力,也有利于创维汽车的产品推广和销售导流。”

“此外,在家电门店中引入创维汽车,更便于进行AIoT车家互联的演示,将充分展示创维汽车“车家一体”的理念。“

“同时,我们也会在这些门店周围有条件地安装充电桩,满足创维汽车未来客户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实现50公里充电半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还将打造SKY HOME体验店,这个体验店没有销售的职能,只有体验的职能,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引流,邀请用户进行试驾,试驾以后通过后台的客户运营系统全程跟踪,并最终引入“无界空间”的线下渠道进行订单转化。“

在用户服务方面,创维汽车表示:将围绕1个核心、3个维度、6大模块来继续扩展和完善服务体系。尤其将打造“心悦诚服”的服务品牌,保证60s内极速响应车主需求,小问题即刻解决,24h以内解决中问题,72h内大问题全部解决。

销量目标:2025年销售25万辆

目前,创维汽车定了“2+4+N”的产品战略。BE与CE两大纯电平台将双管齐下,共同发力。

2020到2025年期间,将推出至少4款创维汽车品牌全新纯电动车型,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全动力模式产品矩阵,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董钊志表示:开沃集团将再投入300亿元,助力创维汽车实现“全球十强”。同时连接资本市场,市值达到3000亿元。

产能方面,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目前已经在江苏建立了绿色、智能化的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0万辆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至2025年,计划达到25万辆的产销规模。

销量目标方面,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龙八表示:“今年,我们初步计划交付量达到12000辆,销售市场是面向国内和国外。随着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我们计划至2025年,实现产销25万辆的阶段目标。”

“我们认为制造企业一定要沉住气,把产品做好,质量做好,把服务做好才能谋求市场,而不是急功近利,就像很多人不知道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在造车,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筹划了很多年,一直稳扎稳打。”他说,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因为现在新能源市场尚不成熟,还是磨合和增加的状态,所以我觉得最主要还是把技术做好,把创新、技术、体系、服务做扎实就有信心。”

创维汽车前景几何?

目前,所有头部家电行业已经进军智能电动车市场,苹果,谷歌、小米,华为、恒大也纷纷加入战局。这个赛道已经非常拥挤。

创维汽车前景几何?

董钊志认为,创维汽车有以下几个优势:

1、技术积淀深厚。

“对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来说,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及布局,形成了完备的研发、制造及供应链体系。并不是PPT造车,而是已经拥有了制造基地,以及软硬件的全面支持。”

2、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分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车企还不够多,还有很多客户需求没能满足、很多市场没有覆盖到,因此创维汽车也将成为众多智能汽车的一员,推出有自己特色的服务。

3、与创维集团的合作。

创维汽车将与创维集团合作,共同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化互联生态闭环。随着车辆智能的技术提升,用户开车的压力会越来越小,再加上车内娱乐设施的增加,乘客也将更加享受车内空间,视听娱乐体验将成为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创维汽车也将针对这方面打造自己的亮点。

4、设计颜值的高标准

现在,用户对车辆的颜值也有了更高要求,创维汽车的国际化的造型团队将为创维汽车提供更多时尚的元素和方案。结合自身的服务能力,包括Sky系列技术家族,创维汽车将为市场提供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董钊志总结:创维品牌创立已有33年历史,消费者对于“创维”品牌认知度比较高,受此影响,他们对品牌产品的信任度及兴趣度也会大幅提升。同时,凭借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累积10余年的技术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用户服务能力,能够为创维汽车赢得更多用户。

“创维汽车的软件和智能化,产品的耐用和可靠,还有整个生态系统,都是优势。创维有三亿家庭用户,他们对创维品牌非常熟悉和信任,在考虑更换电动车时,创维汽车是选择之一。汽车品牌太多了,创维是值得信赖的。”黄宏生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