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ron是最有驾驶乐趣的电动车?是真的吗?

2021年04月29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此前国产版的e-tron上市当天,我们其实将一大队e-tron从海口开到了三亚,在海南这个禁售燃油车最积极的地方长途跋涉,确实很适合考验一辆电动车的功底,尽管e-tron已经算不上陌生了。

在e-tron国产之前,同事早就试驾过了海外版的e-tron,那时的后视镜还是一对摄像头,现在无非就是电机功率小一点,续航数字大一点,不过续航和充电方面的表现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体验,所以就更多说一些车辆的特点。但在上市发布会上我听到这么一句话,说“e-tron是最具驾驶乐趣的电动车”,我决定从这里入手。

奥迪e-tron 2021款50 quattro尊贵型(顶配)

车身:中大型SUV,长4901mm,宽1935mm,高1640mm,轴距2928mm,整备质量2625kg,行李厢容积660-1560L

电动系统:前交流后异步共双电机,总功率230kW,总扭矩540Nm,电池容量96.7kWh,能量密度142Wh/kg

底盘: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挂,双电机四驱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7.5s,最高时速187km/h,NEDC续航里程465km,电耗21kWh/100km

指导价:64.88万元

★ 驾驶乐趣:这个可以有

为什么先说这个,因为发布会上的这句宣言属实引起了一番争议,觉得有些夸大了,比如最具驾驶乐趣的电动车会是一辆中大型SUV吗?此时保时捷Taycan会心一笑,就连特斯拉也……哦算了,特斯拉最近太忙了。

在长途跋涉的中途,我们在海南试车场中体验了相当丰富的驾乘项目,有各种越野路面的,有高环测试的,也有金卡纳赛道,只不过我对于大号SUV的操控体验一向兴趣不大,尤其是电动车的加速感受实在是大同小异。

不过在金卡纳赛道中,加速倒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反而是刹车让我颇有好感,e-tron坐上两个成年男子之后的重量已经接近2.8吨了,所以我在前几个弯道总会把刹车点放的比较靠前,随后发现有些保守了,才慢慢地去发掘它的极限,而实际上它的刹车并不突兀,不会令人感到不适,却能很好地适应这个不小的重量,调校功力相当出色。

不过毕竟体型大、重量大,开着e-tron在个别弯道中明显感到了这方面的局限,即便将空气悬挂调到最低,快速变向时重心转移的动作依然不够灵活,不过这倒也在意料之中罢了,因为我怕它突然对我吼一句“你可不要为难我胖虎!”

而e-tron的加速体验比较正常,有别于特斯拉,这从参数上也能预见到,特斯拉的每一脚都会在第一瞬间让座椅撞在后背上,而e-tron则是能让我的身体清楚的经历从静止到动起来的过程,尽管这个过程依然很快,但至少让我有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不会有突兀的感觉,所以e-tron的调校其实更适合大部分人的驾驶习惯。

★ 与海外版的区别:细节

e-tron由一汽-大众奥迪国产后,整体并没有突出太多国内元素,但一些设计细节还是能够分辨出来,比如由于标配S-Line运动套件,前脸两侧进气口部分会更大且使用了饰条勾勒,整车尺寸在高度上多了12毫米,尾标为“一汽奥迪”字样,同时由于国产之后电机功率参数有缩减,尾标从海外的“55”变成了“50”。

另外,国产版的轮毂设计采用了与前大灯内部相同的“箭羽”图案,内饰虽然设计相同,但充电接口全部统一为Type-C接口,前后排各两个。

另外发现此前小敖试驾的海外版e-tron行李厢最大容积是1725L,国产后变成了1560L,是因为什么配置功能占据了一些空间吗?实际影响倒是不大,就是比较好奇具体是怎么回事……

★ 能量回收:操作逻辑很个性

e-tron的能量回收有自动和手动两种工作模式,自动模式下松开踏板的感受比较常规,拖拽感并不强烈,而它会在我靠近前车时慢慢提升回收强度,距离拉远时再降低,有些类似于ACC的工作逻辑,实际体验确实比较智能。

而在自动模式下,需要靠方向盘后的拨片控制,共3挡回收强度,分别为0.1g、0.2g、0.3g,拨片依然是左“-”右“+”,但要注意了,左边的“-”是增加回收强度,而右边的“+”则是减小回收强度,着实让我们适应了很多次。

★ 车内空间:略有遗憾

从车身尺寸来看,e-tron实在是不小,4910mm的车身长度,2928mm的轴距,中大型SUV的定位,尽管它的外形设计让它看起来并不像参数体现的大小,但它确实不小,而前排的空间感也确实能够匹配,后排却不够富余,以我175cm的身材坐在后排也很难说阔绰,只能保持正常坐姿,在长途乘坐中想瘫下去就不容易了。

★ 总结

国产后的e-tron基本上保持了原汁原味,虚拟后视镜肯定是要暂时搁置的,这个无妨,动力输出上的保守也无伤大雅,只不过暂时没有55 quattro版本而已,续航能力能够支撑我们从海口高速开到三亚,无惊无险,但再远恐怕就要规划一下充电管理了。

e-tron能够支持150kW直流快充,但实际上如此大功率的充电设施并不容易推广,实际意义会比想象中稍小一些。电动车真正的能力需要大环境的全面支持,而推动大环境的转变,需要的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具有带头能力的制造商给出信号,e-tron已经国产了,下一个又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