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onos将成为奥迪最新音响合作伙伴 将在紧凑型车中搭载

2021年04月30日 07:33: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新一期奥迪全球线上“TechTalk”活动举行。通过奥迪Q4 e-tron,奥迪与高保真音响设备制造商Sonos开展新的合作。奥迪新合作伙伴Sonos以其重低音见长,对年轻目标群体特别有吸引力。因此,Sonos与全新紧凑型SUV完美搭配,奥迪也由此开始迈进电动未来时代,搭载Sonos动感音效和调音理念的其他紧凑型车型将在今年年中推出。

奥迪品牌认为音响系统声音是车辆品质的核心属性之一,这样的品质应是自然和谐、浑然一体,所以奥迪力求针对每款车型都进行追求完美的精准调校。声音和声学,不仅仅代表信息娱乐系统的品质,用户更希望车内环境能让人感到兴奋愉悦,激发灵感。在理想的声学空间内,没有干扰性的背景噪音,同时信号音、警示音和信息声音能够相互协调、和谐统一,并且激活这些功能的噪音也不会太过突兀。

车内能感知到哪些噪音,它们来自何处?

汽车背景音由各种噪音和声音混合而成。通常的噪音,包括发动机的声音和汽车行驶过程中轮胎在路上的滚动声音以及底盘气流引起的空气声学噪音。此外,还有一些临时噪音源:车窗升降器发出的轻柔的声音,或者锁车门时发出的咔哒声。信号声音和信息声音最好是以不显眼的方式传递功能信息,经典的闪光信号灯发出的哒哒声以及触摸操作MMI显示屏的声音反馈都属于这种类型声音。按钮和开关在被激活时应发出柔而又独特的声音。明显的预警音仅需在必要时发出,以引起驾乘者的高度注意。

奥迪如何追踪令人讨厌的噪声源?

奥迪认为降噪是一个整体性问题。从整车、底盘开发到质量保证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协同合作,共同解决噪音问题,这个工作团队被称之为“沙沙和轰鸣”(Rustle and Rumble)团队。针对每一款奥迪新车型,专家们都会在道路和振动跑道上进行测试和评估,也会在液压脉冲设备上进行测试。这是一个伺服液压四级测试台,能引起车辆振动。乘客舱内出现的嘎吱嘎吱类干扰噪音是由50赫兹以下低频振动引起的。通过测试单个部件或整个底盘的振动反应,查找和定位噪声源。听到噪音的地方不一定就是噪声源,奥迪发现车辆的振动与声学平衡,对驾驶员的舒适度影响显著。

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在声学上有差异吗?

与内燃机不同,电动发动机几乎不会引起任何振荡、振动或机械噪音,在这样的环境,一些以前不易察觉的噪音会显现出来,这其中就包括风噪声和胎噪声。为最大程度降低这些噪音出现时造成的干扰影响,奥迪做出了巨大努力。例如,奥迪对所有可能在奥迪e-tron底盘中传递干扰性噪音的区域都做了特殊隔离和去耦措施,即底盘内设计相关的开口和空腔都用超细纤维抓绒布填充。轮舱同样使用了织物和超细纤维抓绒布来吸收声音。除此之外,奥迪还在车厢底板等表面喷涂了一种特殊材料,以减少金属板振动。

车身前围喷涂了复杂的多层涂层,可以隔离噪音,防止噪音从车身前端传入车内。车尾也采用同样的架构,还增加了后轴驱动器。此外,电动机被封闭在降噪舱内。甚至地板下的保护层也做了吸音设计。车内采用泡沫衬里材料,保持车内静谧空间。奥迪e-tron车内让人倍感安静放松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其高度成熟的空气声学。通常情况下,当车速达到85公里/小时及以上时,风噪最为明显。但此时奥迪e-tron的风噪仍然很低,而且几乎没有渗透到车内,这是因为奥迪e-tron的车门密封条、外后视镜和导水条都做了精细调校。因此,即使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乘客仍可以轻松交谈。挡风玻璃标配双层玻璃,奥迪还为边窗提供了选配隔音玻璃。

奥迪是否也有可能增强车内声音或主动消除声音?

近年来,主动声学技术变得愈发重要。例如,通过主动降噪(ANC)技术可消除部分发动机噪音。ANC降噪系统基于车顶内衬内置的ANC麦克风,测量车内的声音水平。然后由一个控制装备产生反向干扰声波,并通过低音音箱发出中和声波。另一方面,奥迪SQ5 TDI甚至在排气系统中设置了致动器,用来加强想要的声音。这些大功率扬声器可根据需要使发动机声音更具现代感和动感,奥迪e-tron GT电动跑车还可通过驾驶模式选项的音响系统发出动态运动音效。

舒适愉悦的车内环境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这就是声音开发人员大显身手的地方。他们负责处理所有声音,并在必要时对声音进行调校、抑制或增强。因为每一个单独的声音都与车内声学的和谐息息相关。除很多噪音源外,每辆汽车作为一个声学空间都面临着特殊挑战:乘客乘坐位置不同,车内空间体积会随着乘坐人数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有的车配全景天窗,而有的车则没有。除此之外,织物或皮革等内饰材料对声音的反射或抑制作用也有所不同。

数字化在声音技术开发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声音要与相应车型和谐统一是声音开发的一个核心要素。针对这些特殊声音要求,奥迪为此开发了soundCUBE。soundCUBE音频软件解决方案大大减少了版本多样性和开发时间。借助soundCUBE软件,奥迪为其合作伙伴公司提供了一个框架,该框架具有自己的功能配置和统一的操作及声音哲学,简而言之:奥迪提供了一个最理想的开发环境。合作伙伴公司只需整合这个框架即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框架就是奥迪DNA的诠释。通过使用不断优化的软件,奥迪可以一步步从现有硬件中获得最佳的现代化声音。

另一项创新是采用由统一音频总线操作的助推器。背景:声音由目前版本MIB 3信息娱乐系统主控单元中的软件生成。在高级音响系统中,助推器提供控制高性能扬声器的附加服务。与此同时,系统架构也得到简化。

在其超现代数字声音实验室中,奥迪正在虚拟完善新的声音解决方案。通过逼真的情况模拟,专家们甚至可以在原型车出来之前就针对各车系的声音进行专门调校。这样就可以在虚拟参考室中分析每个车座位置的声音配置,以确保每个乘客在其最舒适的位置获得最佳的个人聆听体验。

奥迪的音频开发人员目前正在研究什么?

即使是现在,奥迪的音响专家也还在音响实验室里,紧锣密鼓地研究未来的整体声音体验。我们所说的沉浸式3-D立体音效就是其中的核心。在传统3-D环绕声中,声音根据特定的算法被分配到特定的扬声器。与这种声道导向播放不同,沉浸式3-D立体音效为目标导向。具体流程如下,音频文件中的声音已与元数据相连接,而元数据中包含了一些精准信息,比如相应的声音在实际空间中应该如何播放,以及在何处播放,以此完美反映出这段声音在录音时的声学情况。沉浸式声音是对所有感官都能产生影响的全新娱乐体验的重点。但是,只有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中,人们才能完全享受这样的声音体验,因为那时人们不必再专心于驾驶任务,所有感官都能获得自由。

下一个大动作:5G高速移动通信标准的未来应用正在开辟新的高质量流媒体传输渠道。目前,许多人在车上将智能手机作为音频流服务的主要接收器。使用很方便:只需用蓝牙即可将音频传输到车上。但是,蓝牙无线技术的带宽有限,这是一个瓶颈,有时还伴有音质损失。在不久的将来,奥迪将通过内置SIM卡和一个高性能接收器模块首次把汽车本身作为音频流接收器,实现真正的多声道音频流。对奥迪音响工程师而言,这将是通往未来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