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走进现实 试乘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

2021年04月30日 08:20: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回想七八年前,驾驶辅助系统还是一项高端配置,通常只配备给高端车型。彼时,自适应巡航完全可以作为卖点,用来彰显车辆的科技水准。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如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已司空见惯,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各级别车型都会搭载。然而受限于政策法规,完全自动驾驶尚未实现量产,只能在特定区域内使用,例如商务园区、物流场站或停车场。在这之中,百度Apollo无疑是行业领军者,其无人驾驶出租车即将投入商业运营。

百度耕耘自动驾驶技术已有8年之久,截至目前其测试车队已达500辆,路测里程则超过1000万公里。今年5月2日起,百度Apollo旗下的无人驾驶Robotaxi将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官方表示,Robotaxi投入运营后,将被冠以“共享无人车”的称谓。日前,爱卡汽车在北京首钢园区内对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进行了抢先体验。

红旗 红旗E-HS3(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将无人驾驶投入商业运营,至少需要道路、平台、汽车三大先决条件。目前,法规不允许自动驾驶在开放道路上进行商业运营,因此百度Apollo选择与首钢园合作,在限定区域内落地共享无人车服务。百度还推出了自动驾驶出行平台Apollo GO,用户可在手机App完成约车,操作体验与主流共享出行平台类似。而在车的层面,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红旗E-HS3将成为百度Apollo GO的首批共享无人车。

北京首钢园是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和部分比赛场馆所在地,作为百度Apollo GO共享无人车的落地场所再合适不过。首钢园采用封闭式管理,但园区面积较大,交通流量相对密集,与大学校园有些相似,可被认为是半开放区域。共享无人车的运营路线途经场馆区、工作区、停车场、咖啡厅、酒店,旨在满足休闲、办公等园内出行需求。

使用百度共享无人车之前,需要先下载Apollo GO手机App。目前,共享无人车只允许乘客在固定停靠点上下车,不能像网约车那样自主选择位置。设置好出发地和目的地后,还需输入出行人数(1人/2人),此后系统会自动查找可用车辆。

车辆匹配好之后,App上会显示接驾车辆的车牌号,并给出预计抵达时间。如果10分钟内没有找到可用车辆,系统会自动退出本次呼叫,提示用户重新预订。

几分钟后,红旗E-HS3共享无人车缓缓驶来,停靠在我们面前。从图中不难看出,停车位置与人行道之间留有0.5m米左右的距离,与人们的正常驾驶习惯相符。但若是在雨天,车辆应尽可能靠近人行道,这能够避免路面外侧积水弄湿鞋子。

为了实现L4级自动驾驶能力,百度Apollo为红旗E-HS3安装了繁多的传感器组件,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此外,车型自身具备全面的系统监控能力,可实时监测自动驾驶行为以及底盘、传感器、计算单元等模块的运行状态,确保自动驾驶功能安全、有效。

共享无人车就在眼前,能否直接开门上车?答案是不能。上车前,预约者需使用App扫描C柱上的二维码,系统识别通过后才会解锁车门,这是为了确保乘客是本车预约用户,而非其他人员。

安全起见,系统只允许乘客在后排落座,扫码后仅后排车门和尾门解锁。前排座椅靠背处安装有液晶显示屏,乘客上车后使用屏幕即可完成各项操作,不再需要手机App的支持。

商业运营初期,百度Apollo为共享无人车配备了随车运营人员,确保自动驾驶安全运行。前排座舱与普通汽车基本一致,只是增加了副驾刹车踏板和强制退出开关(杯架处红色按钮)。

全车乘客系好安全带后,点击“开始行程”键,无人驾驶旅途即刻开始。出发时,共享无人车首先会自动鸣笛,提示周围的道路参与者,确认安全后再开始行驶。

行驶过程中,后排屏幕和前排中控屏自动切换至虚拟行车画面,为乘客和安全员提供可视化信息。具体来看,屏幕显示信息包括挡位、车速、道路限速、目的地名称、剩余时间、剩余里程等。

园区内交通环境相对简单,体验中没有遇到施工、拥堵等复杂工况。从实际感受来看,共享无人车的自动驾驶策略比较成熟,行驶风格与“老司机”无异,态度谨慎,动作利索。

抵达目的地后,共享无人车会通过屏幕和语音提示乘客,同时解锁车门。此外,乘客还可在手机App上进行打分和评价,帮助百度Apollo GO进一步完善服务体验。

抵达目的地时,车辆停靠策略与出发时相似,刻意与人行道保留了一定距离。下车后,如果没有其他人叫车,共享无人车会停在原地待命。倘若剩余电量不足,车辆将自动行驶至充电站,在运营人员的协助下完成补电。

编辑点评:从前人们常说,自动驾驶还在路上。随着百度Robotaxi投入商业运营,自动驾驶已然来到公众身边,不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概念。从实际体验来看,百度Apollo GO共享无人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值得肯定,用户体验也在努力看齐网约车平台。当然,运营车辆较少、运营区域限制是现阶段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至少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