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7个季度盈利高兴吗? “官司”缠身的特斯拉忙发声

2021年04月30日 09:38: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荣耀与麻烦共存,特斯拉如今也许正是这样一个状态。

日前,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据官方称,特斯拉第一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74%,已经连续七季度实现盈利。特斯拉表示,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记录的生产和交付数量。GAAP净利润达到4.38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美元。

但面对如此亮眼的财报以及连续七个季度盈利的成绩,特斯拉恐怕无暇高兴。一方面,亮眼的财报没有被资本市场看好,股价周二收盘跌幅4.53%,报收704.74美元,市值一夜蒸发2082亿,而在之后的两个交易日里,特斯拉股价仍在下行,截止周四收盘,特斯拉股价为694.4美元,跌破700美元。

另一方面,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把特斯拉送上了舆论焦点,其热度与当年西安女奔驰车主维权相比恐怕只强不弱,尽管双方各执一词,甚至曝出车主维权过程中有种种不妥,但这终归不是好事。

财报难撑股价 捞偏门赚得多

仅从净利润看,特斯拉的业绩表现的确喜人,甚至其创始人马斯克还因此获得了价值超过110亿美元的期权奖励。

特斯拉的利润却多来自“捞偏门”。据了解,其4.38亿美元的利润中,有1.01亿美元来自于炒比特币的收益。今年1月,特斯拉投资了15亿美元用于购买比特币,在这一消息披露导致比特币大涨,而在1季度,特斯拉乘着比特币大涨抛售了10%的持仓收回2.72亿美元,这部分减持获利1.01亿美元,到一季度末特斯拉还有约13亿美元比特币。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特斯拉出售积分的收入比去年同期的3.54亿美元增长46.33%至5.18亿美元,比去年第4季的4.01亿美元还高出1.17亿美元。“售卖碳积分”成为了特斯拉一季度业绩的一大收入来源。

如果刨除卖积分以及炒币赚的钱,特斯拉一季度实际亏损1.81亿美元。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特斯拉的一季度报告未能刺激资本市场了。

“官司”缠身 官方被迫多发声

特斯拉一季度利润来源虽多是捞偏门,但终究是赚到钱了,是值得庆贺的。而上海车展维权这件事对于特斯拉来说,无疑是麻烦。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从4月19日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发生至今,特斯拉官方微博10天内发布了8篇关于此次事件的说明或回应,内容涉及特斯拉与车主沟通进展,向用户道歉以及针对市监局的回应,甚至特斯拉还请求进行第三方检测,并声明愿意承担费用以及接受检测结果(无论什么结果)。

回想一下,特斯拉似乎从来没有针对维权事件或是意外事件等做出如此长时间、多次数的回复了。只是直至今日,特斯拉和维权车主仍未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曾经轰动一时的特斯拉天津二手车纠纷案又有了“进展”。微博 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了《关于天津车主韩潮先生二手车纠纷案的情况说明》,文章回应了此前天津车主韩潮先生与特斯拉就二手车的诉讼事件,回应内容包括,声明售卖二手车不涉及结构安全,车主韩潮至今未归还代步车等。

特斯拉还提到,“韩先生在这两年间,长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大量发表关于特斯拉的不实负面信息,在法庭审理之外肆意散布单方材料,影响舆论。此外,韩先生还发布律师和专家等人的个人信息甚至进行人身攻击,并参与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我们保留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而当事另一方韩潮也发文对此进行回应,甚至爆料特斯拉曾委托法官通知他想私下调解,被他拒绝。

以此看来,此时的特斯拉正值多事之秋。以至于连续7个季度盈利也难以高兴的起来,毕竟特斯拉已经站在了舆论的漩涡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