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的“光环”,遮不住长城汽车对未来的焦虑

2021年04月30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作者:罗兰,一个业界老哥的“冷思考”。

在争奇斗艳的2021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携哈弗WEY、坦克、欧拉、长城皮卡盛大亮相。很多人说,长城汽车大放异彩,是国货之光。不过,火热背后更需“冷思考”。以笔者之见,长城汽车对未来的焦虑,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暴露无遗。

看过此次车展的都有这样的感觉,长城汽车各大展台摆放了不少网红车型,还精心打造了用户可切身感受的用车场景。各种网红车型、宣传噱头充分表明如今的市场环境变幻莫测,长城汽车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深感焦虑。

哈弗WEY品牌的下滑趋势难以阻挡,无论是销量还是单车利润,都无法支撑长城好高骛远的雄心。面对低端车竞争激烈、高端车向上艰难的困难局面,长城又搞个新独立品牌坦克,再热炒一波,但这又能延续多久的热度呢?

近年来,长城一直在寻求突破品牌和价格天花板。不断推出新车系、新品牌就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的结果。但事与愿违,现实与期望相去甚远。

近一年内,长城打造了坦克300、大狗、初恋、好猫、赤兔等众多网红车型,收割了大波流量。但是,“网红车型”或许在短期内能够火一阵,但到头都是熄火的命数。

对消费者来说,长城如今的品牌规划多多少少有些看不懂了。坦克300曾被认为是WEY品牌的硬派转型佳作,但坦克又被独立为长城的第五个汽车品牌,继续深耕SUV市场。

以品类打造品牌成了长城惯用的品牌战略。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坦克独立之后,WEY品牌势必会受到打击,这下又没有“战斗力”了。摩卡、玛奇朵等网红车型能否撑起WEY品牌,目前还难以下定论。

其实,长城的主业应当是将已经推出的网红车型做专做精,形成真正的具有持续深耕市场能力的当家产品,做到向上真正的突破,而不是没完没了推新品牌、新车型,在网红这条路上走到黑,难以聚焦核心产品车型或是长城未意识到的。

而且,长城的经销商问题已经爆出。长城旗下车型多得让人看起来眼晕,而在技术和品质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仅一款哈弗H6就有第二代、第三代、COUPE、国潮版,这些车型还有无数的细分车型。

长城开始推新车型,老车型便开始降价,如此周而复始地吃老本,早晚有吃不下去的时候。经销商团购活动已经难以为继,搞了几年无论是借助各种平台,还是长城自身都已经毫无新意,消费者已经麻木,刺激不起消费激情,困局凸显。

哈弗专营店已经有处境不堪的实例。笔者今年4月份在县级市场调研时发现,专营店仅凭哈弗车型已经无法生存下去,搞了四五年的专营店变成贸易商,啥车型赚钱就卖啥。

哈弗品牌的主力市场在地级市、县和乡镇市场,如果直营店都无法稳定营运,接下去可能就会威胁到4S店,经销商体系一旦出现松动,大变故可能就会随之而来,长此以往或许就是长城汽车走下坡路的开始。

留给长城的路其实已经收窄,向上如果可以突破,进入合资主流品牌车型及价格区间(高毛利车型),也就是真正打破品牌和价格天花板,或许还可以为继,否则就会一直处在挣扎求存的空间内,难以自拔。

国内自主品牌车太多,全部在百分之三十多的市场份额中自相乱斗,且这个市场份额还有被压缩的可能,存活下来一直是自主品牌车的目标,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表面看起来的繁荣景象难掩其求生的迫切之情。

如今,国内起床市场的变化可能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苹果、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造车。这意味着传统车企身上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面对一众友邻和互联网新军,长城哈弗以及WEY品牌瓶颈难破,而新孕育的网红品牌能红多久,会不会多生孩子导致自相残杀,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写在最后:

长城汽车靠皮卡起家,踩在国内SUV火爆点上,命运已经给过长城太多,而接下来长城能再踩在一个畅销车型风口点上吗?时也运也,动作频频的背后藏着长城无法忽视的转型焦虑,可能再努力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