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女司机遇上起亚傲跑:一场逆风翻盘的节油挑战

2021年04月30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 马力说 -

节油赛?能有什么意思。

除非,这车有点东西。

全程都用最节油的方式开ta?

锦上添花有什么趣儿?逆风翻盘才最刺激。

哎,就是玩儿!

当本马力收到一份来自东风悦达起亚的女司机专场节油赛邀请函时,其实并没有幻想太多,毕竟1.5L自吸,没有搭档个混动,能有多少遐想空间呢?这个平和的心态一直延续到了赛前说明会之前,短短一场说明会,是如何让我变态,哦不,转变心态的呢?可能就是那句“前两天咱们还有老司机专场、重量级专场,最低的油耗是百公里4.06L”,彻底激起了我的胜负欲吧。哦还有那句——“同级最省油SUV”的flag,flag很危险,可不能随便立……不然,就会受到我这种“不信邪”的女司机的刁难了。

既然那么省油,那不妨就在上海-苏州-上海的去程彻底放飞,随心所欲地开,看看油耗多少,回程咱们再用最省油的方式去开,如此得到两个数据,岂不对现在正在看文章的各位更有参考价值?

于是乎,去程由同车另一女司机进行“放飞”,回程就由我来接棒,毕竟锦上添花有什么趣儿?逆风翻盘才最刺激。哎,就是玩儿!最后咱们还真把第一给拿下了,你问我怎么做到的?卖个关子,让我娓娓道来。

傲跑是台怎样的车?

开始讲节油赛之前,咱们先得聊聊我为什么觉得傲跑这台车有点东西。

“撞色双拼”车身颜色,个性十足——跃动红、耀光橙、星光棕、透明白和极光黑等年轻潮流色两两组合。

首先,它自诩“IN核SUV”,有多硬核呢?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模拟8速的IVT智能无级变速器这一动力总成,最大马力115PS,峰值扭矩143.8N·m,凭借百公里5.4L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把同级别所有竞品都比下去了,包括XR-V、劲客等热门选手在内的日系,这里之所以硬核,有不少的因素是傲跑确实颠覆了很多消费者以往对于“日系车一定最省油”的刻板印象。

如果拿按重要性排先后顺序硬核之处的话,在我看来第二个当属它在智能和安全配置也是全面的领先了同级车型,举个例子,在同价位的日系竞品车型还只提供4个安全气囊时,傲跑就拿出了更全方位保护的6个安全气囊,这对于一款小型SUV的安全性来说,还是相当重要的。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傲跑也是拿出了同级最高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车侧盲区影像/前车出发提醒等等,都是我们日常会用得到的相当实用的配置们。

节油赛一整天的行程全靠座舱这块10.25英寸中控大屏所展示的车机导航带路,很好用,基本可以让我不再“痴迷”用手机导航,很值得信赖。

而在剩下的外观、空间、内饰和配置方面,产品力也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了,均衡、高质价比,可以说是傲跑的关键词了,就不过多展开了。用一句话总结,最让我惊喜的,是它内部空间的表现,而让我觉得可以再做得更好的,则是内饰品质感的打磨。

一场“刁难”傲跑的节油赛,结果如何?

我知道大家最想听的肯定还是这一part。

这场节油赛的出发点,是加油站,每一台车都会在这里达到满油状态、油耗/里程归零,再几乎同一时间出发前往苏州,这是第一程,而第二程,则是从苏州的同一地点,再开回到这个加油站,所有车再进行加油动作,直至满油跳枪,以表显行驶里程和加油量,精确计算出每一台车这一天最终的百公里油耗。

虽然主副驾驶座都需要手动调节,对于比较挑剔的女司机来说略感不适,但好在不用手动驻车,自动驻车的配备对于通勤来说太重要了。

在第一程,上文已经给大家说明了我们的“放飞”策略,一脚脚油门、刹车加上高速根据限速80、100公里每小时的非匀速驾驶,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平日里的通勤驾驶习惯,这样去驾驶傲跑,我们首先能够得到较为畅快、线性、轻松的驾驶感受,这样一台小车用来给女司机们进行城市通勤,确实是小而美的。最终我们抵达苏州,得到了6.3L的表显百公里油耗……瞬间让我鸭梨山大,不知是否能靠第二程反超对手们呢?当然最终的结果还是很欣慰的,我们拿到了4.53L的百公里油耗成绩(实际加油8.13L,行驶里程179.2km),拿下了第一名。

这一天太阳公公过于“热情”,我们没能打开遮阳帘享受傲跑的超大电动全景天窗,但必须说,一台小型SUV有这样一块通透的全景天窗,真的能让驾驶的心情明媚不少。

那么我们是怎么拿到这个成绩的呢?3个秘诀,第一,在高速路上尽可能匀速60-80km/h行驶,第二,尽可能跟随大车之后以减少风阻,第三,在15-29度的气温之下,关闭车内空调省油,同时关闭车窗降低风阻。靠着将这三个秘诀贯彻始终,我一路看到表显油耗从最初的6.3L一路落至5.0L,就这样,在车里热到膨胀,最终实现了逆风翻盘。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傲跑完完全全像个接受你所有刁难的暖男。放飞地开ta,6.3L的百公里油耗表现也已经是相当不错,而只要你想省,这个暖男也随时待命使出浑身解数来跟你完美配合,毕竟4.53L的油耗可是比傲跑的工信部油耗还低了近1L,掐指一算每公里才3毛钱,帅气又持家,心动的感觉也不过如此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