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升级迭代”进行时

2021年04月30日 11:0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极狐越跑越快,也越来越令人惊喜。从去年的阿尔法T,到今年的阿尔法S,更多年轻人在聊车、购车时,会把极狐作为讨论的话题。而外界对极狐的关注度提升,恰恰是极狐自我迭代成果的直观体现。

今年的上海车展被称为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一届。这其中所蕴含的“金”,是自主品牌破立结合,一次又一次地刷新智能汽车的上限;“金”,同样是纯电动汽车的“化想象为现实”,更快的充电速度,更高的续航里程,更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一切,引人关注也引人深思。

门庭若市的极狐展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市场曾感慨,何时自主品牌展台的客流量能够超越那些品牌溢价力更强的外国豪强。眼下,极狐因为阿尔法S的硬核实力与华为HI的加持,热度爆棚,羡煞友商。

将时钟拨回上海车展前夕,4月17日,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的互动解析耐人寻味,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与品牌代言人王凯的联袂讲解妙趣横生,一个更具活力的极狐让观众大呼过瘾。同时,一副新面孔首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她谈吐干练,清晰地解析了阿尔法S在三电技术上的创新与亮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界对代康伟不甚了解,当场也有人发出惊讶:在北汽新能源的体系中,竟然隐藏着如此低调的技术流女性。殊不知,她是北汽蓝谷与宁德时代合作项目的主导者,并率队开发了CTP无模组电池。也就是说,当晚对极狐阿尔法S在电池方面的解读,更像是代康伟与她团队的成果展示。

极狐之夜过后,在不少媒体尝试挖掘更多有关这位技术女性的信息时,北汽新能源于今日宣布了重要人事任命信息:任命原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代康伟为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兼任北汽蓝谷公司总经理。

此消息一出,疑问声随之而来,为何是代康伟?

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北汽蓝谷公司总经理代康伟

资料显示,年仅38岁的她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08年至2013年在北汽福田一直从事新能源技术开发工作,曾担任北汽福田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中心软件开发工程师、新能源系统开发所开发管理部副部长。

2013年,代康伟加入北汽新能源,历任工程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兼系统集成与标定科科长、策略开发部部长、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工程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等职务,分管电动汽车三电研发工作,是北汽新能源自主人才培养的研发领域专家之一,在三电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2021年3月至今,代康伟担任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总经理。

从这份沉甸甸的履历上,能够清晰地读出代康伟的两个标签:技术达人、年轻有为。

众所周知,在当下,一个企业发展思路的背后,映射着管理架构、人员架构的迭代逻辑。也就是说,当一位年仅38岁的研发女将成为北汽新能源的主导人物后,这家日新月异的企业,拥有了更强的技术积淀与活力。

近一段时间,北汽新能源无论从产品战略定位,还是人员组织架构,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技术流、年轻化、市场化”成为了这一轮改革的关键词,这颠覆了外界对传统国企的刻板印象的认知。相信每个参加过极狐品牌活动的人都能够察觉到,极狐身上没有传统国企“内味”,这是一家拥有强烈时代气息和互联网网感的企业,外界更是称其为“最不像国企的国企”。

去年,1976年出生的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他在上任后并未避讳企业之前业绩下滑的事实,反而直言“知耻而后勇”,对于过去犯的懒、犯的错,要买单、承认,并解决问题。

随后,北汽新能源沿着“市场化思维”的改革思路,将重点放在ICT企业的转型上,以极狐品牌为试验田,推动企业全面变革。而ICT企业的发展核心,便是以技术为核心,驱动产品成为解决需求的答案。因此,技术攻坚成为了极狐品牌在发展初期的重中之重。

四年前,当外界还不关注华为是否造车的时候,北汽就与华为悄悄开始了合作。四年来,华为有一个团队常年驻扎在北汽蓝谷的亦庄大本营,与北汽蓝谷的开发团队一起,以“1873戴维森实验室”的番号共同开展工作。这一合作的直接效应是,华为的激光雷达等汽车增量部件产品均以极狐作为实验验证车型及商业化首搭车型。大胆突破从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引入大量优质营销人才,更是北汽新能源ICT转型的明确信号。

当前几乎所有传统汽车企业都在推进ICT转型,但转型路径各不相同。有的是自己干,挖人、成立团队,投入重金。北汽新能源拥有华为这一强大的合作伙伴,其数千人的软件团队及其娴熟的软件开发和管理能力,均能够融入北汽新能源的技术研发之中。

而在“三电”领域,代康伟率领的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支持。数据显示,在专利授权方面,北汽新能源位列国内主机厂第 4 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排名,北汽新能源位居第 3。企业标准制定方面,企业技术标准累计总数量达到 2600 余项,体系完善性和标准覆盖范围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尤其在核心三电、智能网联方面企业技术标准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参与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处于新能源企业前列。

站在今天来看,在北汽新能源技术正向迭代与华为等合作伙伴的共创下,极狐这片试验台已经逐渐开花结果。因此,代康伟无疑是以“技术”立标的极狐最合适的高层人选。

刘宇曾说,要将极狐的汽车像普通商品一样卖给用户。这件事看似很简单,却也很难。简单在于,汽车本就是大宗商品,只要能够满足需求,自然有用户买单;而难则难在,对于极狐与背后的北汽新能源而言,传统企业在迭代时所面临的束缚,远比“从零开始”的新势力多得多。

更年轻、更高端、更智能、更市场化,代康伟上任仅是北汽新能源升级迭代“进行时”中的节点之一。极狐想要跑得更快、更远,仍需更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