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明锐PRO如此高的预售价,底气来自何方?

2021年04月30日 11: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从海外亮相再到国产加长,斯柯达全新明锐PRO吸引了无数消费者关注,不过当其公布了13.89万—15.99万元的预售价后,似乎网友们却不再看好这款车,一辆斯柯达卖如此高的价格,底气来自何方?

毫无疑问,网友们的不看好源自其预售价偏高,但是真的高吗?

首先,参考现款车型明锐来看,其售价区间为9.99万—16.14万元,且值得一提的是,该售价区间不仅有三厢版车型,更有旅行版车型,其中三厢版顶配车型的售价也仅为14.99万元,很显然,换代后的明锐PRO比现款车型的售价高了不少,虽然预售价仅作参考,但出入十分有限。既是如此,网友们的所言的确不无道理,全新明锐PRO好似贵了不少。

但需要注意的是,现款明锐受车身尺寸影响,是一款标准的A级车,然而明锐PRO似乎要摒弃这一定位,毕竟其在国产后进行了加长,在“PRO”的加身下,仅从身材来看,它丝毫不逊色于速腾L、亚洲狮、凌尚、威朗。

对于一款A+级车而言,13.89万起的预售价还贵吗?显然并不贵,当然,也并未与竞品车型拉开差距。这似乎丝毫没有体现“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这句话的精髓。

的确,斯柯达虽与大众同为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但是在国内斯柯达的定位要略低于大众,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斯柯达车型是性价比的代名词,所以,一般来讲只要是价格和同级竞品相比没有惊喜,那么这辆斯柯达就算输了。

先别急草草下结论。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目前公布预售的全新明锐PRO均为1.4T车型,且从车型“豪华版”、“尊贵版”、“旗舰版”的命名来看,三者均为高配车型。而熟悉大众集团的消费者或许都知道,在A级车市场,1.4T已经是站在鄙视链最顶端,下方还有1.2T、1.5L。

参考血缘关系最近的速腾L,其1.4T车型的起售价为16.29万元,而全新明锐PRO预售价仅为13.89万,定价差距悬殊,这难道不是性价比的体现?说“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有错吗?

也有网友认为,目前斯柯达品牌终端优惠巨大,B级车速派1.4T车型优惠后甚至比这辆全新明锐PRO还便宜,在他们看来,速派排量再小也B,而明锐PRO即便加长也依旧是A+,距离B仍有不小的距离,用同样的钱不选速派简直就是人傻钱多。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样的想法更是无中生有,速派可以优惠,难不成全新明锐PRO之后就不能有优惠?

从车型定为以及价格层面来看,全新明锐PRO其实并不贵,而从产品层面来看,实际上新车甚至比速腾L还要出色。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斯柯达品牌定位低于大众,但是在技术层面,它却是大众集团的先行者。以B级车速派为例,它是大众集团首款采用MQB平台的B级车,迈腾B8的到来在它之后,而与之共线生产的帕萨特在其快要中期改款之时才终于抛弃了PQ46平台。

同理,全新明锐PRO也是如此,虽然上汽大众作拥多款A级车,但是朗逸、凌度均为特供车型,血统尚且不纯,技术又如何能引领。且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明锐PRO是大众在华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A+级车,和它最接近的是全新奥迪A3L,而速腾L也存在明显落后,这点从明锐PRO的内饰层面就能体现,无论是全新的中控设计还是拨片式电子挡杆。

此外,也有消费者认为,斯柯达品牌最大的问题是用料极差,便宜的原因就来自与此,且便宜的幅度还不能小,幅度小就没有优势。然而事实也并非如此,不可否认,斯柯达品牌部分车型的用料比较一般,不如大众品牌车型出色,但却也有特例,譬如在帕萨特换代之前,同期的速派内饰用料甚至要更好,老款帕萨特的后门板为硬塑料,而速派却是革质材料。更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斯柯达品牌用料一般,但也仅仅是次于以“高级”著称的大众品牌,相比日系、韩系品牌丝毫不落下风。

话说回来,对于全新明锐PRO而言,它是内饰用料还落后大众半头吗?显然没有,汽势Auto-First此前体验了明锐PRO的内饰,它居然带来和大众品牌相同的高级感,无论是大量软质材料的运用还是全新设计的多功能方向盘,而这些是丰田凌尚、亚洲狮遥不可及的。

全新明锐PRO未来会热销吗?虽然汽势Auto-First对这款车十分认可,但“好的产品不愁卖”有时却是一个伪命题。赛力斯SF5出自造车多年的小康,而从去年7 月上市之后,小半年的时间累积销量仅为732辆,但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赛力斯与华为联手,并走进了华为体验店,短短一周便斩获6000辆订单。

对于全新明锐PRO而言,最大的壁垒便是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性有时甚至要超越产品本身。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斯柯达品牌影响力下滑主要有两点因素:其一源自上汽大众的双品牌战略,而在车市低迷之际,大众品牌甚至出现大幅优化,斯柯达也只能继续下探,品牌影响力随之下降;其二源自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作为一汽-大众推出的全新自品牌,捷达的目标是搅局自主品牌,但是为了提高捷达的品牌形象,无论是一汽-大众还的大众集团内部,他们都总将斯柯达作为参照对象,而在不耻捷达的消费者眼中,斯柯达自然也受到牵连,纵然斯柯达是一个百年品牌。而在国内车市中不仅斯柯达品牌面临这样的困扰,现代起亚雪佛兰福特皆是如此。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全新明锐PRO的产品力毋庸置疑,即便现款车型也是极具竞争力的车型。但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明锐在终端市场已经遭遇连续五连跌,从曾经的年销15.5万辆,到2020年已下滑至2.7万辆,而触底的不仅有明锐,其他车型也是如此,斯柯达在华甚至到了生死存亡时刻。当然,万众期待的全新明锐PRO来了,它此行的目的正是助力斯柯达品牌重归巅峰,但全新明锐PRO要想打好这场翻身仗,重塑品牌形象最为关键,而如何重塑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