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构建汽车新秩序,从2021开始

2021年04月30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我觉得车展又活过来了,再不是这两年那个走马观花就能看完的国际车展。”上海车展的最后一天,走在熙攘的人群中,一位看展如看报的媒体同行这样说到。

我完全能够理解他想表达的境遇,在时代变革的巨潮之下,有人以身试险,有人踌躇不前;有人离开了这个舞台,也有人刚刚登场……长时间的纠葛、试探、摸索之后,终于所有人都开始下定决心开足马力,要到那中流击水。

于是乎,汽车产业给外界呈现出一幅百舸争流之景——138场发布会,88款新车,34款新能源车型,无数新兴科技的亮相,的确是“活过来了”。

弯道超车不再是一纸空谈

从去年开始,“内卷”一词蔓延到各行行业,在存量竞争的时代,所有人都在寻找一个突破口,试图逃离这内陷的漩涡之中。在汽车行业里,通常有这么一句话以形容这个让置身事外的产业。“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面对由技术驱动为核心的产业重塑和以新生代不断涌入、新思潮的不断涌现为代表的消费趋势的嬗变,让这样的“大变局”应运而生。

如果说,一百多年前,奔驰发明了汽车,开启了一个时代。那么在2021年,汽车将被重新发明,而这次的主语不再仅仅是奔驰,“新物种”、“颠覆”、“重新定义”……眼花缭乱的发明家们试图在此时此刻改变人们对于汽车的理解。电动化是打破原有秩序的第一张牌。

尽管在更早的时候,中国就提出了弯道超车的总设计,试图让羸弱的本土汽车产业实现全新的超越。但是这样的战略规划落地到现实就成了骗取补贴的一地鸡毛,也或许正是这样的乱象反而让国外企业一叶障目,在新能源产业的推进上慢如蜗牛。纠偏拨乱,真正有技术的企业在迷雾中沉淀清晰起来,一系列的品牌在今年开始“鸟枪换炮”。

北汽极狐、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吉利极氪……新能源也顺势成为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新兴路径,他们通过电气化成功打破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不乏有车型达到了30万40万甚至更高的地方。

在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供应商大面积地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让自主品牌有了与外国品牌有了一较高下的资本,也让那个“弯道超车”成为可能。华为高调宣布,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大疆在展台里暗戳戳地告诉媒体,我们才是最具性价比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智能互联……让电动化成为态势,智能化将决定下半场的入场券。

特斯拉不是我们的竞品,我们对标的是苹果。”这样的豪言在上汽杨晓东嘴里,在这个时间点,似乎也不是那么的好高骛远。车展最火热的车型,不是奔驰,不是宝马,也不是各种花里胡哨的概念车。很难想象,五菱宏光在电动化的加持下焕发出了新的时代色彩,一辆五菱MINI EV敞篷版居然收获了本届上海车展最多的目光和快门。除了形形色色的高举高打外,各式各样的品牌也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切口。“比亚迪也很好看的呀。”在上海车展上弥漫的吴侬侬细语中,对于比亚迪的夸奖分外响亮,不仅仅是科技的加持,自主品牌全面的外观提升,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审美的魅力。

自主品牌在本届车展上无时不刻都在点题——拥抱变化。而对于那些骄傲了一百多年的外国企业来说,他们要的恐怕不只是“拥抱”。

新秩序下的老牌车企们

在过去长达一百年的时间里,得益于发动机技术的垄断,让传统汽车豪门屹立不倒,而电动化的到来无疑于是对现有格局的重新洗牌。几年以前,类似的战略就出现在了这些豪门的PPT中,但大象的转身总是要慢上半拍,好在他们转了过来。上海车展前夜,宝马IX领衔表示要开启他们的下一个十年,曾经的梅赛德斯-奔驰之夜,在那个晚上直接就冠以“EQ”的名号,奥迪更是表示要不顾一切ALL IN tron。黄浦江畔,BBA因为新能源因为电动化大打出手,争奇斗艳。

“400多辆吧。”ID.X边上的销售轻描谈写的说着,似乎对于这个碾压性质的数据不以为然。在上海主场,上汽大众全新平台的纯电产品显得过于优异。但回看大众在中国市场一年几百万辆的体量,这样的数据又显得忽略不计。对比那个燃油时代的自己,他们显然还不够优异。止步百万门槛,又在刚刚才走出销量泥潭的长安福特转眼又将直面电动化的巨浪。令人意外的首款纯电产品居然是野马之名。现代/起亚发布了全新纯电平台E-GMP下的首款产品EV6和现代IONIQ5,终于那个执着于燃料电池的企业开始了妥协。

而这样的妥协在日系品牌中也并不鲜见。同样是执着于氢能源的丰田在上海车展推出了bZ4X Concept纯电车型,代表着丰田真正开始切入纯电新能源市场。在未来的4年时间里,像这样的车型还有7款。

那个好不容易打破丰田混动专利的本田,也在不懈努力下带来了全新的纯电平台的首款概念车,HONDA SUV e :prototype,而在它的身后是一系列的混动产品,就连那个痴迷于马自达这样一直坚持原则的品牌,也推出了一个油改电的CX-30EV,算是一次小小的尝试。

这些老牌车企观望的足够久了,也从以前的油改电,终于开始深度触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他们的规划中,这些琳琅满目的概念车们,统统都要等到明年交付。也就是说,在2022年,新的赛道之上,自主品牌将全面迎接来自国外品牌的挑战。

从曾经的奋力追赶,到当下的迎接挑战。这样的身份转变,给自主品牌们带来了一个不长不短的窗口期。短则10年,长则20年,届时,几乎所有的品牌都要禁售燃油车,我们迎接的是浪潮之后的一个真正的新时代。2020年大众在华销量高达385万辆,二十年后,他们还能完成这个数字吗?这个答案或许外界很难回答,但是对于大众来说,他们同样困难。

在没有护城河的未来,企业拼的是什么?

曾经,大众们靠的是品牌、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在未来,消费者们认的是电池技术、是续航里程,是车机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等等等等,当这些技术开始取代了传统的“老三样”成为汽车的核心要素时,车企们又该拼些什么呢?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未来汽车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车企手中。这也是目前那些供应商、科技公司从幕后走向台前的底层逻辑所在。

李书福曾经说,造车就是四个轮子和两张沙发,现在来看也一点不过时,造车表面上看确实就像是一个大型的乐高游戏,把所有需要的供应商拼在一起搭积木就行了,恒大就是一个典型。

造车容易,但我们知道这个事情不是只把车造车来这么简单,还得把车卖出去,卖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用户认识你,认可你,实现盈利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哪怕一点点的改变,这才是真正难的地方。

“用户中心”是这汽车行业成立百年来,各大车企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的词语,用户的消费需求,这中间基本上是靠市场部门的调研,很多时候甚至是靠主要领导的认知。但车企给到的和用户想要的往往存在偏差。这就考验车企对用户的精准深层洞察,和个性、多元化满足。

如何与用户玩到一起,更好的把企业服务做到极致,将是未来这个没有护城河的行业中,唯一的护城河。

近年来这方面自主品牌就有一个很好的转变,比如长城皮卡,他们就是以"用户共创"思维举行了很多圈层营销活动,反响不错。另外还有五菱MINI EV的小车,面对用户对于改装的个性化,迅速反应,开展了官方的车主改装盛典,用户在参与其中的同时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可以预见,在未来,用户认为你是什么样的,往往比你自己认为自己什么样的更重要。

“一百多辆吧,毕竟我们只有一辆车。”哪怕只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沾上一点点边的理想汽车,也能飞上纳斯达克枝头,车展9天,他们收获了一百多辆订单和一个“最亲民”展台的光荣称号。

有消费者说道:“理想的销售像打了鸡血,但是感觉还蛮舒服的。他们并不以貌取人,每个驻足展台的人都礼貌的介绍,也不是说推销,就是简单的给你介绍,奔驰宝马都不带理人的。”

经历过车顶风波的特斯拉一改常态,也许是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又或许是良心发现,在他们的展台上,居然是一对一的介绍服务,除了销售外,还有三三两两的车主志愿者,不厌其烦地传教式地在向消费者灌输关于车辆的知识,这也让特斯拉的展台看起来人满为患。

也许造车新势力的到来真的改变了一些什么,我们也期待未来更多的新的、老的、将要入局的他们为构建汽车产业新秩序带来新的思考与新的希望。

黄云杰/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