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汽车消费成为常规消费,车展终于成为电子消费展

2021年04月30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前天,2021上海车展在持续了10天的喧嚣之后,终于在国家会展中心落下帷幕。这次车展是自新冠疫情以来,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也因此受到来自行业各界的关注。在为期2天的媒体日,各大汽车厂商共举行了138场新闻发布会,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有10,913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这次车展的报道。

在随后的观众日里,1000家汽车展商共同展出的36万平方米展台共有1,310辆展车吸引了大约81万人次的观众到场观展,而这其中有128辆车是全球首发。上海车展、中国车市对于全球汽车行业的价值和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2021上海车展主题:拥抱变化

“拥抱变化”是这次上海车展的主题。但在我们看来,“变化”或许并不足以概括这次上海车展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词对这次车展做个定义——“颠覆”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一方面,这次车展的展商边界已经远远超出了大家对于汽车行业的认知。大量的消费电子品牌正在入场或是入场的路上,大疆、华为和百度都是其中的代表,小米和创维或许正在通往车展的通路上,明年4月在北京我们就有希望看到他们的身影。时间退回到10年前,这是我们并不敢想的一个局面。彼时,汽车行业还是如此高高在上,让众多消费电子品牌不敢高攀。

但如今,汽车行业的新四化浪潮已经让汽车行业的入场门槛变得更低,科技类企业并不需要拥有自己的生产线才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华为在三电系统、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的成就,大疆和百度各自在智能驾驶方案上发展迅速,结合着未来自动驾驶层面的层层升级,留给他们的空间还会越来越多。

蔚来ET7是本届车展最受人瞩目的车型

在这样的基础上,不仅仅是中国的消费电子品牌正在汽车行业疯涨,自主品牌也在这一次上海车展上出尽了风头。逛遍各大展馆,但凡不是汽车行业内的人,难免都会陷入“这是什么牌子”的复读机模式,毕竟,层出不穷的新品牌实在是让人有点“信息过载”。

但最抢占眼球的恰恰是这些不按套路出牌的“革新派”。在最热闹的7.1号馆,老牌网红品牌宝马展台正对着声势浩大的恒驰汽车和“出道即巅峰”的极氪汽车,这两个展台的存在让隔壁的蔚来和小鹏两个造车新势力品牌甚至都有些“过气”的感觉。另一边的上汽馆里,“智己汽车到底是个什么牌子”也是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再算上赛力斯、极狐、欧拉、零跑、高合、合创等等一系列要么是传统车企更名后的品牌,要么是传统车企新创立的子品牌,想要搞清楚这些品牌的背景和定位,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智己L7在这次车展同样受人关注

百花齐放的汽车时代,实在是当代人的幸运。

而在这样的百花齐放下,自主品牌的强势更是让人猝不及防。“自主品牌卖不过20万”早就是一个应该被丢进垃圾桶的奇葩言论。蔚来ET7起售价44.8万元,极氪001则是28.1万起卖,从没有便宜过的高合HiPhi X价格要到57万起,更让人觉得炸裂的是红旗S9全球限量99台售价破千万的消息。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警惕的双眼已经牢牢盯住这些展台:狼不是听说要来,是真的来了。

终于,汽车消费变成了一种不那么高大上的普通消费了,即便它依旧是一个中国家庭的大宗消费,但是对于如今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开始有了更多的使用场景、特定属性和专属粉丝群体。

长城炮展台推出“五炮三弹”

事实上,这才是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和国外的消费者最大的差别。如果说奔驰宝马奥迪们依旧喜欢带着一群硬货来车展大秀肌肉,那么中国品牌展台上则是一副其乐融融的欢乐氛围——主打女性的欧拉展台上又是做美甲又是DIY口红的,后面蔚来展台则是定制版茶饮和NIO Life的高质量周边让人流连忘返,长城炮和坦克展台上的布置和互动都是针对那些心里还有诗和远方的消费者,领克展台则是洒脱的街舞表演和各式周边服饰……除了车,这些自主品牌有更多的理由让消费者们来到这里和他们打成一片。

这就是如今自主品牌用户思维的一个缩影。用户们需要的,除了一款稳定可靠满意的产品以外,也需要以此为出发点能够获得足够吸引人的“附加值”。蔚来的优质车主服务、欧拉的女性精准定位、小鹏的理工暖男思维、坦克的都市硬派越野,这些超脱于车辆本身的标签让这些品牌针对车主的运营总是能够直击要害,让车主们更多感受到来自车企的温度,而非简简单单只是一个车辆的提供方。

“羁绊”——在这次的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尝试和车主建立这样的关系。而这也是在消费逐渐升级之后,汽车消费者必然要经历的特殊路径和特殊状态。毕竟,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是跨过了之前所有的时代,一步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汽车里。

拥抱的是变化,更是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