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荒”:全球缺芯恶化,倒逼国内企业自研芯片以及时止损?

2021年04月30日 13: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全球芯片短缺未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继福特丰田本田、戴姆勒等多家车企宣布部分工厂停工停产后,“缺芯潮”依旧在全球蔓延。

4月26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澄清公告,对于媒体所报道的5、6月份重庆永川、保定徐水两大生产基地将面临停产的消息并不属实,但在公告中明确指出,尽管未到停产的地步,却依然受到了全球范围内芯片短缺的波及,目前正在积极应对缺芯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无独有偶,大众汽车近日发布警告称,由于全球芯片短缺状况恶化,汽车产量遭受冲击,第二季度产量损失将比第一季度更大。迄今为止,大众集团已宣布旗下数家工厂停产,上周,主要生产大型SUV的斯洛伐克工厂也面临生产中断,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表示,由于缺芯,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产能减产高达10万辆;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上,上汽大众因芯片短缺也面临着产能受限的影响。

实际上,国内受到芯片短缺影响的不只有长城上汽大众长安领克沃尔沃、蔚来等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

此外,沃尔沃汽车3月发表邮电公告表明,因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沃尔沃汽车将调整在中国和美国的生产;造车新势力蔚来也曾在3月份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决定从2021年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暂停5天。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此也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缺芯问题还是很严峻”。

芯片短缺持续蔓延 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汽车缺芯话题引发社会关注,如今半导体短缺蔓延至全球,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难题,然而芯片短缺的解决并不能立竿见影,短期来看,二季度车企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芯片短缺问题到底何时才能得到解决,业内人士各自看法不一。中国工业汽车协会预计芯片短缺对中国第二季度汽车生产的负面影响将大于第一季度。“从生产上来看,零部件供应紧张,部分车型的生产节奏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汽车缺芯的情况还将持续到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很有可能要到第四季度才出现好转。”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乐观地分析指出。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上海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芯片短缺得到缓解的时间问题也同样持有乐观态度,他表示,“按照预估,应该是在三季度末的时候,芯片可能才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但在这个过程中,芯片短缺是所有的汽车品牌所面临的一致性难题。”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芯片短缺的问题或将持续至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估计,整个行业可能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建造装配线或晶圆厂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随着芯片短缺的雪球越滚越大,尽管产业链上下游已经开始布局芯片来源渠道,但操作难度也显而易见。

及时止损,企业为芯片找路子、搭台子

如今车企在半导体行业“摸着石头过河”,通过自研、自产来尽力降低“缺芯”所带来的损失,并积极应对芯片“卡脖子”的关键性难题。

吉利集团早在2019年就开启了“中国芯”战略,李书福还曾表示采购备库存的同时,也在迅速推动国产品牌芯片的导入,并预计自主研发的中控芯片将会在2023年实现装配上车。小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对芯片“下手”,小鹏汽车已经建立起研发芯片团队;蔚来汽车则投入大部分资金用于芯片自研;理想汽车与芯片公司英伟达及汽车电子公司德赛西威在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这足以证明了,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加码芯片赛道,如此一来,车企一方面能够在芯片赛道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可以解决“缺芯”的燃眉之急。

然而说起车企自主研发半导体,比亚迪最有发言权,较早布局芯片产业的比亚迪2008年收购了破产的芯片公司宁波中纬积体电路,便自此踏上了芯片自研之路;2018年,比亚迪成功研发第一代车规级MCU芯片,实现了国产车规级MCU芯片从0到1的突破。 2021年4月,“比亚迪半导体”发布公告称,我国内首款集成触摸、RFID智能锁主控芯片正式研制成功,其主要包含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等业务。这也印证了,王传福在比亚迪业绩说明会上说的,紧平衡,不影响生产。

比亚迪研发半导体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车企做了榜样,对于国内自主研发芯片起到了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可鉴经验。

应对缺芯,一边车企正加大力度研发芯片,另一边我国芯片企业也就此被推上风口,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算得上是其中一个,根据先前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的报告称,地平线在全球一百多家AI芯片公司中综合实力排名24,是进入榜单为数不多的中国芯片公司之一。2020年9月,地平线推出了新一代汽车智能芯片征程3,征程3在征程2量产验证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智能化水平更加先进。截止目前,地平线面向自动驾驶的Horizon Matrix解决方案和面向车载智能交互的Horizon Halo解决方案也已经过量产验证。这意味着,我国芯片即将走上自产路线。

据了解,现已有9款车型公布搭载地平线征程2芯片,包括长安UNI-T、奇瑞蚂蚁、智己汽车、长安UNI-K、广汽埃安AION Y、东风岚图Free、江淮汽车思皓QX、广汽传祺GS4 Plus以及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

如此看来,“国产车”与“国产芯”相互加持,一方面,可以缓解汽车行业内芯片短缺的问题,推动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加速发展;另一方面,多领域业务融合可最大程度地发挥两家企业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有助于开发出更多市场领先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

放眼未来,我国芯片能否实现自给自足,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