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瓜消化了吗?2021上海车展“主菜”别忘了吃!

2021年04月30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为期10天的2021上海车展闭幕了,在这场全球瞩目的汽车行业盛会上,智能化电动车成为本届车展中当仁不让的主角,无论是中国传统车企的高端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甚至是国际传统豪华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型数量和质量都令我们大饱眼福。或许很久以后,我们会因为某款热销车型时常回忆起它在2021上海车展上的首演,或许,我们已经见证了历史。

“资深玩家”BBA展开电动化全面攻势

为应对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对豪华市场的侵蚀,一向对电动化持保守态度的BBA在本届车展集体向电动化发起总攻,让我们看到了BBA的决心。

4月18日,奔驰宝马两场发布会同时聚焦在电动化战场,先来说说奔驰的EQ家族,纯电豪华领域旗舰车型全新EQS惊艳了所有人,欲重新定义电动豪华轿车细分市场的全新EQS刷新了用户对于豪华电动出行的认知。全新EQA和全新EQB定位更亲民,本土化的智能科技和奔驰一贯的豪华品质,两款车入市后足以满足诸多家庭的个性化电动出行需求。

宝马之夜上同样展示了集团在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背景下的未来豪华出行愿景,融合了宝马集团在设计、数字互联、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战略创新领域最新开发成果的宝马iX完成首秀,秉承极简主义风格的宝马iX在设计上给我们带来了颠覆,新车的内饰设计削减了50%物理按钮、取消了传统的中控台,并且通过“Shy Tech隐形科技”设计理念,采用超大一体式悬浮曲面屏,这在宝马车系中都是独一份的。

根据最新消息,宝马集团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按照远景,宝马集团力求在2023年纯电动布局覆盖90%细分市场,并且将在2025年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对于固态电池技术,宝马也做出了规划,2025年是目前给出的时间节点,届时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将正式发布。

本届上海车展上,奥迪将重心放在“老搭档”中国一汽与“新伙伴”上汽集团的首次合体上,于是我们见证了上汽奥迪A7L的首秀。与此同时,奥迪也带来了全新奥迪A6 e-tron概念车和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两款全球首发车型。

基于PPE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全新奥迪A6 e-tron,作为一款4.96米长的Sportback车型,新车电池容量达100千瓦时,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WLTP工况)。根据此前的介绍,2025年之前,奥迪将投资150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的开发,而PPE平台正是未来奥迪电动化的主要驱动力,该平台的拓展性可保证能覆盖到B级车到D级车的细分市场。

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是e-tron家族新成员,它也将会是上汽奥迪的第二款量产车,据资料显示,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采用6座或7座布局,采用MEB平台,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大众的ID.6。如果说国产A7L是上汽奥迪为吸睛的开局之作,那么Audi 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才是上汽奥迪的未来依靠,晚来的上汽奥迪比任何企业都更看重新能源市场。

从单车试水到全面总攻,BBA在新能源市场的较量你更看好谁呢?

合资电动化加码,你cue谁?

大众为首的老牌合资企业在车展中也纷纷秀起了“电动肌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分别展出了ID.6X 和ID.6 CROZZ,两款车均拥有灵活的6座和7座布局,ID.家族设计放在更大的车身尺寸上,展现出更流畅、饱满的设计感。福特的展台终于等来了喧嚣,公众的焦点都放在了已经发布售价的“电马”Mach-E上,讲好故事对一款车有多重要?诞生于1964年的福特Mustang一直都是旗下传奇车型,“Pony Car”便是Mustang开创的车型类别,新时代背景下,福特借Mustang之名推出的Mach-E,便是试图用情怀来吸引消费者认知。

对电动化不太积极的“日系三剑客”也在本届车展中亮出绝招,早已亮相过的日产Ariya的风头可能被全新一代奇骏盖过,但“日系双田”在电动领域的展示令大家拍案叫绝。占据丰田展台C位的是全球首发的丰田bZ4X纯电SUV概念车,新车是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产品。在混合动力技术上耕耘20年的丰田,还能否在纯电领域具有领先水平呢?按照规划,丰田计划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其中包含了7款丰田bZ系列车型,不管对纯电车如何嗤之以鼻的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他心里同样清楚电动化是丰田必须要积极部署的领域。

Honda 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在上海车展现场表示:“我们计划在未来的 5 年内,在中国推出 10 款 Honda品牌纯电动车”,显然,在适应时代变革这件事上,相比丰田本田就“乖巧”很多了,本届车展上,本田展台首次以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的全系电动化产品阵容亮相,纯电动原型车Honda SUV e:prototype是本田这次展示的最重磅车型,新车将会是在中国推出的首款 Honda 品牌纯电动车,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

起亚EV6和现代IONIQ 5都是首次在国内亮相,它们都诞生于现代汽车最新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两款车拥有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体现了现代起亚品牌的差异性。按照规划,现代IONIQ品牌在2025年前将推出涵盖中型CUV、中型轿车及大型SUV等3款电动汽车专用车型的产品阵容,而起亚汽车则会投资2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30万元),在2025年前推出11款纯电动车,其中7款专属电动车型将基于E-GMP平台打造。

面对整个行业的电动浪潮和自主品牌不断上攻,合资品牌们过去依靠“油改电”车型苦苦支撑,而如今纯电专属平台车型集体亮相,这场变革已容不得它们敷衍了事。

冲高端,新势力们前赴后继

智己、极氪、极狐、恒驰、岚图、高合……这仍然是一届造车新势力们的天堂,只不过这一次已经换了一拨主角。

当你看到上述这些新势力车企在车展“呼风唤雨”的表现时,不由得想起那句“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汽车行业就是如此现实、残酷,还记得两年前上海车展中新势力们都是谁吗?爱驰、博骏、奇点、前途,这些名字无一例外已经与2021上海车展彻底无关了。

当然了,相比两年前的造车新势力们,“智己恒驰们”都更有钱也更有背景,极氪是吉利最新推出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被东风寄予厚望,极狐和智己的背后分别是北汽、上汽集团,华为、阿里两大巨头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至于恒驰嘛,许老板的财力全中国人们都懂。

手机、家电、房地产、互联网巨头纷纷押宝汽车行业,本届车展中,恒驰的9款车、智己L7、极狐S、极氪001、高合HiPhi X都受到了观众们广泛关注,大家都想亲眼目睹下跨界造车的产品究竟有何“魔力”。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经过几年发展,消费者们对造车新势力们的认可度发生了改变,从最初的不信任、不看好到现在的愿意尝试,“蔚来们”已经为“后浪”打好了基础。转过头再来看同样参展的蔚来、理想、小鹏、威马这一批新势力,蔚来展出了首款轿车ET7,小鹏带来了定位更亲民的P5,威马则亮相了旗舰SUV W6。

来势汹汹的“后浪”和稳固根基的“前浪”,全民造车的时代里,新一轮的突围赛已然打响,中国智造标签在2021上海车展中最耀眼。

2021上海车展主题为“拥抱变化”,你准备好张开怀抱欢迎这些新面孔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