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被丰田章男看重,但亚洲狮真的能掀起风浪吗?

2021年04月30日 14:24:0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丰田亚洲狮因何而来?

答案倒是不复杂,一言可蔽之——卡罗拉失势,亚洲龙难上位,一汽丰田轿车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穷则思变”!

从2018-2020年,连续三年,卡罗拉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排名来看,尽管朗逸和轩逸轮流夺冠,好在卡罗拉还是稳住了季军的位置。

但排名不能说明全部问题,销量的绝对数才反映出相互间的差距。

过去三年,轿车市场前三甲的具体情况是:

2018年:轩逸467638辆,朗逸466772辆,卡罗拉,376719辆;

2019年:朗逸490944辆,轩逸475063辆,卡罗拉,350755辆;

2020年:轩逸538680辆,朗逸417332辆,卡罗拉,343418辆。

答案很明显,轩逸年年看涨,直破50万辆大关;朗逸虽有起伏,但人家是“偏瘦的骆驼也比马大”,卡罗拉则完全呈逐年下滑趋势。

再看看亚洲龙,曾经,处于宣传期的亚洲龙光芒四射,一度让人担心凯美瑞的前途。后来,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多余的。上市之后的亚洲龙因为“既减配,又提价,还不耐看”的负面口碑,月销量很难过万,2020年度,以111515辆的销量,排名30名开外,较之雅阁、迈腾、凯美瑞等,差不多同样20万左右的车型,年销量还有明显差距。

2020年,一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为80万辆,仅卡罗拉+亚洲龙两款车的合计销量近46万辆,占比超过50%,硬生生地撑起了一汽丰田的半壁江山。

所以,整体的情况就是,一汽丰田非常倚重轿车市场,但却难掩其颓势,亟需一款新产品来扮演“胜负手”的角色。

在考虑产品消费升级的有利因素之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近6万元的价格差异,留给了未来新产品一个可以周旋的空间。

如此来看,亚洲狮尽管是“横插一杠”入局市场,但也算是“应运而生”。

亚洲狮为何着急入场?

2020年11月,广州车展,一汽丰田展区最抢眼的莫过于,被丰田定义为“全球首发车型”的ALLION。

没错,ALLION就是亚洲狮的英文名。

彼时,丰田将其直译为“傲澜”,辅之以“傲人生、驭波澜”的文案。当然,一汽丰田为ALLION的首秀还是下了一番功夫。

其一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亲自站台。其二是发布了一汽丰田新时期的进阶新战略——立志为客户打造“量产幸福”。

其三是强调了ALLION融合了丰田TNGA的平台优势,是丰田造车历史上第一款真正“ALL IN”中国消费者的全球战略车型。

其四则是锁定ALLION的客户群为“中升代后浪人群”,年龄段大致为25-35岁之间。

“中升代”表明:用户有品质追求,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后浪”则说明:毕竟咱还年轻,经济储备终究还差那么点意思。ALLION将被定位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诠释得很文艺。

首秀之后,在一阵江湖热议中,一汽丰田发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

ALLION(阿利昂)与AVALON(亚洲龙的英文名,阿瓦隆)不仅发音相似,且“LION”就是“狮子”的意思。“傲澜”之名从此作古,“亚洲狮”才最贴切。

这或许才是ALLION首秀的最大收获吧——收下一个“好名字”。

按照计划,丰田亚洲狮的上市时间是2022年。

但是,丰田章男的一通电话,改变了亚洲狮的上市进程。丰田章男明确要求,亚洲狮必须提前到2021年上半年,甚至第一季度上市。

是什么让丰田章男改变了最初的决定?要知道,这并不符合丰田一贯的行事风格。

分析起来,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留给丰田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就在亚洲狮广州车展首秀前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这由此明确了国内市场将在15年内逐步淘汰非混合动力汽油车,目标是到2035年,停止生产非混合动力汽油车。

这个时间安排,对于丰田来讲尤其“残酷”。

丰田THS混动系统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受到政策的荫蔽,挂蓝牌,与传统燃油车无异;纯电车的发展并没有特别优势,三电技术上还要借力比亚迪,动力电池还要仰仗宁德时代。

其实丰田未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当下,需要尽可能的把握住燃油车最后10年的红利期。

基于此,亚洲狮能够早一天推进市场,就不要晚一天,Game over已经进入倒计时。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已经崛起,轿车市场“山雨欲来风满楼”。

都知道,长期以来,国内轿车市场是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的天下,几乎可以霸榜TOP10。唯有吉利帝豪、长安逸动偶尔露一小脸。后来,宏光MINI EV虽然势头强劲,但是不足3万元的售价,还是拉低和弱化了其上位的价值和意义。

但过往并不代表未来。

丰田感受到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威胁,应该从2020年中段已经开始。

彼时,以CMA架构为背书的吉利星瑞即将上市,而加持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比亚迪秦PLUS也隐隐传来消息。

上述两款产品,均自信地采用了“颠覆者”的词汇为产品画像。

同为燃油车,星瑞强调整车OTA、强调“全方位健康车”、强调“豪华高性能” ……以此诠释“家轿颠覆者”的意义。

混动车型秦PLUS则强调安全,“刀片电池”护航;强调DM-i的全能,以技术提升用车质感,以技术降低购车、用车成本;强调设计与智能化,颜值为上,加持“黑科技”,以此诠释“传统燃油车颠覆者”的意义。

亚洲狮和上述二者比起来,哪里来“必然赢”的底气?

事实上,据吉利官方数据,星瑞上市5个月累计销量达54889辆,3月销售14356辆;尽管比亚迪秦PLUS 4月才上市,尚无完整销售数据,但从1月开始掀起的预定潮来看,已经盖过去年比亚迪汉的盛况。

丰田看来,老对手没有消失,新对手已然来临。

亚洲狮哪里还有勇气等到2022年上市,早一天就意味多一分为市场熟知的机会,晚一天,就意味着传统地盘被蚕食的危险多一分。

所以,丰田章男一声令下,亚洲狮“披星戴月”,闯进国内市场。

亚洲狮到底有何表现?

既然亚洲狮是借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利用自身产品矩阵中A级和B级之前的真空地带,打造一个全新的市场,那么在产品设计上,就应该体现其独到之处。很遗憾,亚洲狮的设计师进了这个圈,就再也没出来。

通观亚洲狮的内外饰设计,卡罗拉+亚洲龙的影子无处不在——失去了自己,也成不了别人。

讲真,从这几年丰田新推的车型来看,丰田把最优秀的设计师都给了雷克萨斯,留在丰田的都是“实习生”。他们简单的在卡罗拉上做加法,在亚洲龙上做减法,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形象地说,一辆卡罗拉看到亚洲龙很漂亮,于是跟美容医生要求,以亚洲龙为模板,开刀整容,结果整容失败,成了亚洲狮。

如果说整车造型终究还是见仁见智,那么切实影响到乘坐感,就真的是硬伤。

亚洲狮在卡罗拉的轴距上增加了50mm,由2700mm变为27500mm;但是,丰田却舍不得增加宽度,亚洲狮和卡罗拉的车身宽度都是1780mm。

这不仅仅让亚洲狮看起来很不协调,最重要的是,你以为亚洲狮是A+级,实际三个大男人坐进去,和卡罗拉一样挤得难受。

丰田这种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很糟糕的做法还体现在发动机上。

亚洲狮搭载了与亚洲龙同排量的2.0L发动机,但此2.0非彼2.0。

亚洲龙的2.0L自吸发动机型号为M20A,是丰田Dynamic Force动力系统中的主流产品。但放在亚洲狮车身上,丰田不愿意了,丰田开始做减法,搭载亚洲狮的M20E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其马力、功率、扭矩值都明显缩小。

当然,我们可以说,亚洲狮比卡罗拉贵,所以车身加长;亚洲狮比亚洲龙便宜,所以发动机缩水,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但这还是让人感觉,亚洲狮在做加法时,不彻底,在做减法时,很干脆。

写在最后

如果说,前文所提及的吉利星瑞和比亚迪秦PLUS羽翼未丰。那么,大众速腾,以及不能被忽略的别克威朗,则是世人皆知的亚洲狮劲敌。

面对上述两款同为A+级的明星产品,亚洲狮能不能“虎口夺食”很难说。关键还在于,亚洲狮从次顶配开始,已经踏入17万元区间,用这个预算,不要说优惠幅度较大的别克君威斯柯达速派,就连自家的凯美瑞入门版都可以拿下。

花同样的钱,由A级车变B级车不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